DSC09286.JPG

  「此地有溫泉,浴之氣爽然;盪胸忘俗慮,酣夢傲神仙。身淨如無物,心澄別有天;松濤應一醉,風詠邁前賢。」這首〈北投雜詠〉是日治時代的詩人洪以南所做,除描述北投之美,也道盡了北投溫泉的奧妙與舒暢。

  沿著北投溪,漫步在北投溫泉區裡,走過新北投公園,來到那一座厚重古樸的石造拱橋旁,流水潺潺、人生鼎沸,但那種濃厚幽思情懷的日式風情,仍在北投溫泉的每一個角落流傳著。

DSC09150.JPG

  北投溫泉是北台灣最具歷史情懷的溫泉鄉,早在一八九五年清朝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灣的抗日義勇軍退入大屯山區,日本軍隊在圍剿過程中,陸續發現了北投一帶的溫泉地熱,從那時開始,就揭開了北投一百多年來的風花雪月的精彩歷史,當時日本人發現北投溫泉後,到任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立刻指示在北投地區興建提供陸軍療養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用來收容在日俄戰爭中受傷的日本軍人,這些受傷日軍就在風光明媚的溫泉鄉裡療養,經過近百年的演變,如今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也成了國軍北投醫院。

DSC09298.JPG

  不過,在日本人發現溫泉之前,北投事實上是一座硫磺礦場,在1894年德國硫磺商人Quely發現了北投溫泉並開設台灣第一家溫泉俱樂部,但隔年台灣進入日據時代,日本人來到北投探勘、分析,到了1896年,當時有一位大阪人平田源吾來到北投,在泡過了北投的溫泉之後大為驚豔,於是就在北投溪畔開辦了台灣第一家、叫做「天狗庵」的溫泉旅社,也正式開啟了北投的溫泉史。

DSC00269.JPG

  在北投,散步是最舒服的方式,慢慢的走過過溫泉路、銀光巷、幽雅路,一路上都可以發現許多過往的遺跡,只要稍微為留心,在荒煙蔓草中就可以看見一些廢棄的溫泉旅社,古樸厚實的日式建築,那種悠遠的氛圍彷彿踏入了日據時代,遙想那依稀在耳的那卡西演唱、鶯鶯燕燕的風花雪月,似乎還在河畔持續著。

DSC00252.JPG

  現在的北投看起來繁華、現代,但是在高聳、華麗的現在建築當中,也夾雜著許多神秘、幽靜的綠街小巷,懷著探索的心情走下去,就會發現一座充滿日式古風的寺廟、或是清幽靜謐的人家後院,甚至是廢棄、久無居住的房舍,百年來的歷史、走過千千萬萬的人事物,都在這裡留下痕跡,是一種北投共同的記憶與情感,漫遊北投,藉由空間的旅行,將會進入一種時間的過往,你會發現不為人知、北投那深邃的另外一面。

 

范小哥 記於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