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紅.JPG
從記者的生涯開始,我始終認為好的內容、正向的內容、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助益的內容,
才是寫作的王道,也是每一個寫作職人應該放在前面的核心,
身為一名記者,更是如此。

十多年過去,這樣的信念始終沒變,所以還是回到文字工作的領域,
希望可以為這塊土地留下些甚麼,留下真的是以善念出發的好內容。

就算是短暫離開媒體去開了"范小哥客家小館",
也是秉持初衷,堅持做好料理,
把食安擺在前面、從食育出發,從吃去改變,
雖然真的不容易、很辛苦,
但還是堅持了兩年。

埔里鯉魚潭.JPG
有時看到報紙寫的、新聞說的言論,常常都讓自己覺得文字失去的靈魂,
成為一種運送低劣價值的載具,有時,覺得憤怒、失望,

那些東西,簡直跟空污沒兩樣,就像是在玉山清澈的山上插上三根煙囪,
或是在清澈的紐西蘭藍湖湖水中倒入汙水般的不協調,
流傳了幾千年的文字,是有生命、是有歷史、是有一份文明的使命的,
至少,我是如此認為。

透過閱讀,文字可以傳遞能量、透過閱讀,文字可以傳遞豐富的靈性,
文字記載了生命的豐富、生命也同時孕育有意義的文字,
而文字,更可以傳達來自這塊土地上樸實的風貌、真摯的情感,
讓它,多一點加法,少一點減法,
試著去喚醒每一個人潛藏於內心的古早靈性、或是根源於內心的真誠反思,
讓我們可以稍微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一點。

奧萬大.JPG

去了很多地方,拍了數萬張照片、寫了數百萬字,
當我爬上玉山的那一刻,當獨自一人站在七美的海邊、深夜在滿天星斗的高山森林哩,
我深深覺得,
這個世界,真的不需要太多,文字的世界,越簡單,越美。
簡單就是,回歸人的本質、土地的本質,去書寫、去傳遞一份純粹的能量,
期許自己的一點力量,也可以讓台灣更好一點。

2017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說

“在這個日益分化的年代
我們必須傾聽
美好的寫作與閱讀
將會打破阻隔人類的障礙
我們甚至可以從中找到某種新的想法
一個偉大的人類願景
讓人們團結起來”

是不是很棒呢?

IMG_8677.JPG

常在想,如果文字有畫面,它應蓋是甚麼樣的圖像?
曾經有一天,獨自在海邊徘徊,面對著變化無窮的夕陽,
那是一種美到不像話的景像,如今徒留記憶中千迴百轉,
當我把記憶翻找出來,再次透過書寫再現,我可以真摯的表現那樣的圖像嗎?

李商隱說: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很美,但是我們卻無法了解李商隱當時如何不快,有時候,美到極致的東西,
往往無法形容,但是我們可以知道,那是一種非常單純的意念,
只想表達一種簡單、美好的圖像。
那樣的感覺,就是如果書寫的人內心是正向的,
那麼寫出來的東西當然也是正向,
文字是一種鏡像,反射出內心的一種鏡像。

所以,以前在教育記者時,
我都會強調善念的重要,因為,你所擁有的力量是很大的,
在當時的"大媒體"時代,是如此,
在如今"自媒體"的時代,更是如此,

雖然只是一種理想,但是我始終認為,
如果有更多的文字工作者,都能挽起衣袖,
書寫更多更正確、更接近真實的正義、
還有秉持良知的書寫,那麼,
就能讓文字回歸原本的本質,
傳遞正確且美好的意念,
就是好的內容。

puli3.JPG

回歸到工作上,也是,
我也寫業配文,但是是誠實的業配文;
我也寫部落格,也是書寫我見我思我感的內容;
我也寫新聞,也是寫正確而有意義的新聞;
行銷,秉持良知,就是我的做法。

共勉之

范小哥 記於戊戌 春分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