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885.JPG

"一路走來,這個創作過程都是沒有預期的!但是,我非常快樂!"乃元這麼說!
認識乃元好幾年了,2010年他剛剛成立了工作室,在埔里中山路旁的一處空地開始從事鐵雕創作,談到為何會開始鐵雕創作,他說,當時為了實現對兒子的一個承諾,為了送他一個變形金鋼,就踏入了這個充滿挑戰、驚奇、讓人讚嘆的"金鋼之路"!

皮膚黝黑、身材精實的乃元,老爸是埔里著名的畫家梁坤明老師,不同於父親與哥哥都走向比較純藝術的路線,乃元一開始並不是從藝術創作,自己也非科班出身;年輕的時候做的是園藝工作,到了921之後由於種種因素離開了做了十多年的園藝工作,就一句與孩子生日禮物的承諾,從朋友那得來的廢五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做出一隻超帥氣、又非常酷的柯博文。

談到自己的藝術細胞,乃元說從小到大他每天都看著父親梁老師創作,雖然一開始沒走創作這條路,但是耳賭目染的經驗、還有身上流著相同的血液,讓多年後的乃元驚訝的發現,現在的創作泉源與運用原來是來自那孩提時期的記憶。每一個圖像、每一段記憶,都成了這群鋼鐵戰士說故事最強而有力的基礎。
_MG_2862.JPG
乃元的第一個創作,守護金鋼(2009~2010),高4.3公尺。

這隻根據變形金鋼柯博文形象的做成的大型金鋼,說實在,真的讓人非常讚嘆!沒有人想得到用廢棄的汽車零件五金,平藉著超凡的想像力,就讓它成為一尊鮮活、而且似乎會說話的機器人,每個零件恰如其分的在每一個位置扮演好他的角色,真的,很酷!
_MG_2931.JPG

_MG_2974.JPG

_MG_2892.JPG
梁乃元的第一個創作。
_MG_2916.JPG
金鋼基地的logo,LNY,就是梁乃元的英文縮寫。

乃元說,每個零件都會說話,而許多零件組成的機器人,說的,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就像他的最新"機甲獵人"系列,幾乎可以看出從他開始創作這將近十年來的靈魂做了最好的詮釋。
他說,做了十年,到今天,他才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型",那個"型",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就是一種真正來自於內心想法的完整呈現。
_MG_2954.JPG

_MG_2950.jpg
機甲獵人,乃元的全新力作!(2018)

每個創作人在一生的創作路上,都會不斷尋找內心嚮往的一種"型",那樣的型很抽象,也許是一種情感的連繫、或者是經驗堆疊厚產生的靈感、甚至是一種來自內心的聲音,做著做著內心忽然出現一個聲音"就是這個了!"能找到,真的是創作路上更趨"完整"的獲得,可遇而不可求啊!那樣的獲得,也許是真正快樂的來源也說不定!
乃元說的是,他做得很快樂!在這些機器人身上,看得見創作者的心魂,那是一種非常強烈的力量,看著它們,都會讓人有一種會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而機甲獵人這個創作,也象徵的埔里多元族群的意象。因為埔里有許多族群,包括漢人、原住民、客家人等等,而獵人在原住民文化中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與元素,所以取名為"機甲獵人",未來也可能結合埔里的造紙與原住民圖騰,將結合更多的文化元素。

乃元說,有少數的人質疑他"這算甚麼文創產業",老實說,說這句話真得是很不禮貌,我認為只要具有原創性、經濟價值,且跟機於土地的都可以稱為文創產業。

ps,根據文化部文創產業條例,文化創意產業,指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之形成及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之潛力,並促進全民美學素養。
我覺得很多人都把文創侷限在"手繪"、"手作"、"小確幸"、"文青風"(絕無貶低之意,純粹舉例說明),真是太小看文創了,或者說,是對文創一知半解。



_MG_2908.JPG

_MG_2900.JPG
鋼鐵人

其實,最讓我佩服的,是乃元那種根基於土地、關懷土地的創作初衷。從他第一隻創作開始,不斷的利用廢五金為材料創作,他不斷思索著人與自然的關係、地球與環保的關係,他希望透過這樣的創作型式,讓觀賞者不僅看到的事一件藝術品,而是可以看見他想要傳達一種再利用與珍惜資源的理念,也因此,在園區中心可以看見一個地球,地球由方圓組成,象徵"圓滑"與"規則",人們都必須順應著地球與自然的韻律與規則運行,才能永續不斷。
所以這群鐵甲武士是要來守護地球的!

 

_MG_2896.JPG

IMG_2336.JPG

IMG_2352.JPG

大黃蜂

走過十個年頭,乃元的創作有了一個新的突破,對他來說等於是找到一個新的方向與創作的能量,雖然過去幾年來獲得許多人的肯定與回響,但是面對整體環境與社會氛圍的改變,讓他不得不思考未來的走向。
他說,過去他都是以"分享"的心態開放園區,讓更多的人看間他的創作、分享他的理念,但是漸漸的,也出現許多不是真正欣賞、而是帶著有色眼鏡而來的人,例如帶著"這又沒甚麼!"、"才這幾隻而已..."這樣心態來的遊客,讓他覺得難過。
難過得不是自己的創作不被肯定,難過的是為何一像良善的台灣人,曾幾何時變得如此狹隘(註:"狹隘"這兩個字是我的詮釋。乃元的原意是為何現代人的心態為何變成這個模樣?讓他覺得不解、難過。唉~我個人是覺得,這幾年台灣的社會,都快變成二流國家的三流國民了!看看許多國旅遊客越來越低落的素質就知道...)

乃元說,真正困難的不是創作,而是"經營"。一語道出許多人共同的心聲。其實不是怕被批評,而是那些為批評而批評、心中沒有良善中心思想而隨口評論的言論。(這句話也是我的詮釋)
我覺得,台灣文化有其獨特性,更有許多人努力會這片土地耕耘,然而不知為何欠缺一種"欣賞的自信",總是覺得台灣的東西不夠美、不夠好,良善的信念,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
我真心期盼,每個人都要有意識,不要當個"吝惜欣賞與無法真心給予讚美的遊客"。

_MG_2923.JPG

_MG_2929.JPG

_MG_2851.JPG
回歸到創作,乃元覺得"教育"是一切的根本,從他第一個創作柯博文開始,為了實現與兒子的承諾,他就開始在力行一種"誠信"的教育,投注熱情、堅信自己秉持的信念,我認為,還是有很多的人,懂得欣賞、也看得懂一個真正的創作人想要表達的意念。

_MG_2910.JPG

金鋼基地目前採預約制(三天前預約),因為乃元今年計畫一系列的機甲獵人創作,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務必提前預約,尊重創作者是非常必要的喔!
--
金鋼六號驛站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426號
開放時間:11:00–18:00,星期一  休息
電話: 0920 589 025

--


范小哥 記於立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