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9.JPG
牛,以前台灣鄉下很常見,記得小時候常看見農夫用水牛或黃牛犁田,總覺得那樣的景像真的很特別,一種屬於台灣農村特有的意象。
現在沒了,只剩下鐵牛仔!
不過,彰化芳苑的海牛,卻完整保留了一種文化與生活,那是一種記憶,一種逐漸消失在台灣的珍貴記憶。就讓我們一起去芳苑搭牛車吧!

-------------------------
先打個廣告!介紹一本書,是我的亦師亦友潘樵老師的巨作,"芳苑海牛",這應該是台灣關於海牛最完整的紀錄吧!推薦給大家!

《芳苑海牛》作者/潘樵(2017)
234.jpg

芳苑現在海牛數量不多,根據潘樵老師的調查,現在僅剩15頭,年紀最大的是小龍女,18歲;最小的是亮亮與小明,都是一歲。而根據文獻記載,日治時期芳苑地區就開始有使用海牛在潮間帶運送物資的記錄了。
時至今日,海牛車的功能已經被電動三輪車取代,海牛車幾乎都用在潮間帶觀光、載送客人的用途上了!
那麼,我們出發吧!連絡好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育協會負責人魏清水大哥後,就在普天宮左側涼亭集合,普天宮有大型停車場、清洗設備,很方便!
IMG_0180.JPG
IMG_0181.JPG
要先換上膠鞋,防滑、有保護作用,非常適合在潮間帶行走。因為潮間帶有許多蚵殼,最好穿雨鞋或是專用鞋,不然容易割傷喔!

 

IMG_0194.JPG

IMG_0204.JPG
前往村子,準備上車囉!我們要坐的是這頭,她是牽牛花喔,今年13歲!是一位小姐!牽她的是一為金鳳阿嬤!
(備註:就在我們坐完牛車沒多久,牽牛花已經當天使去了,淚.........)
IMG_0210.JPG
潮間帶風與陽光都很大,阿嬤們都要全副武裝,不然容易曬傷!所以坐牛車帽子與防曬不可少喔!

IMG_0213.JPG

IMG_0229.JPG

IMG_0238.JPG

IMG_0250.JPG

IMG_0258.JPG
那麼出發囉!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從村子出發,穿過防波堤、進入潮間帶。潮間帶觀光可以選擇坐牛車、也可以坐三輪車,當然坐牛車比較好玩!

 

IMG_0272.JPG

IMG_0276.JPG

IMG_0279.JPG
左邊就是普遍使用的三輪車,那種鋪剎鋪剎~~嗆嗆嗆嗆的聲音,真的很有意思!右邊就是海牛車,這位就是小龍女喔!芳苑年紀最大的海牛!
IMG_0291.JPG

IMG_0321.JPG

IMG_0329.JPG
三輪車速度快,但是坐牛車可以慢慢晃,沿途欣賞潮間帶風光,吹吹海風感覺真的不錯~不過要有心理準備,臉上會有黏黏腥腥的感覺喔!
可以攜帶濕紙巾擦拭一下會比較舒服,切記垃圾別亂丟!

IMG_0365.JPG

IMG_0385.JPG

IMG_0389.JPG

IMG_0398.JPG
這位就是小龍女小姐,很可愛吧!牛的眼睛真的感覺有靈性!
其實啊,黃牛年紀過了13歲就是老年了,所以小龍女可以說是一位老阿嬤,遇見了要跟她好好相處一下喔!
不過,根據潘樵老師表示,小龍女即將退休了!因為年紀真的大了......
IMG_0415.JPG
這位是小白,今年16歲,是芳苑海牛第二年長的!

IMG_0422.JPG

IMG_0429.JPG

IMG_0445.JPG
有沒有另外一種乘風破浪的感覺呢!很酷吧!孩子也很開心!

IMG_0455.JPG

IMG_0464.JPG

IMG_0486.JPG

IMG_0505.JPG
抵達潮間帶囉!可以在這裡挖蛤蠣,運氣好可以挖到一堆大顆的蛤蠣喔!等下會馬上煮來喝,真的很棒,清甜無腥味!

IMG_0527.JPG
這兩兄弟多認真工作,挖挖挖~~~

 

IMG_0584.JPG

IMG_0588.JPG
潮間帶與採蚵車,真的很美的景像!

IMG_0521.JPG
剪影照片也超美的!我喜歡剪影!
IMG_0598.JPG
IMG_0607.JPG
開始享受美食囉!阿伯身手俐落的烤著蚵仔,大又肥美、真的讓人垂涎三尺啊!加上蛤蠣湯真是絕配!
如果有可樂或是啤酒(未成年請勿飲酒)就更好了!

IMG_0611.JPG

IMG_0617.JPG
吃完烤蚵,太陽也要下山了!蚵田夕照,美啊!
IMG_0679.JPG
再來一張剪影!可惜鏡頭噴到水,有點水漬讓畫面有點糊糊的!不過還是很美~

IMG_0689.JPG

IMG_0693.JPG
乘著晚風、坐上採蚵車~準備返航囉!
坐在搖晃的牛車上,靜靜回顧著漁村的巡禮,心想,在這裡看到的是不是台灣最純真、最平凡,但也是最特別的一面。人與海爭地,但也與海共存,是一種妥協,也是一種感激吧!


旅遊資訊
3歲至幼稚園 每人200元、國小與大人每人350元
電話:0919688438 魏清水

范小哥 小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