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345.JPG
(課堂習作,歌德館之繪畫)
Van James老師再度來到台灣,這次我是第二次上他的課,一樣讓人獲益良多,充滿許多新思維與啟發。
上次James老師談到人類進化過程中的藝術演變,從原始洞窟壁畫,一直談到古印度、古埃及、古波斯到羅馬時期的藝術型式,下面是課後所寫的文章,可以回顧一下。

延伸閱讀
原始洞窟壁畫
古埃及藝術不是藝術
古埃及金字塔之秘

Impulse.jpg
(歌德館的搏動)
而這次James老師來到台灣,開了為期兩個周末、關於史代納博士所設計第一個與第二個歌德館的工作坊,內容講述歌德館在建築、繪畫、藝術等等層面的價值,還有從這些元素帶給人們在靈性層面的思考與探索。
其實並不是首次認識歌德館,早在學生時期上過西洋藝術史就有提到歌德館,只是當時上的西洋史實在太無聊,完全沒留下任何印象、更不用說獲得,直接翹課的反而比較多。但是這次上James老師的課真的非常有趣,也讓人驚訝史代納博士所設計的歌德館竟然隱藏如此驚人的秘密,尤其是那神秘的幾何學真是迷人。我喜歡幾何學,國中的數學證明題幾乎是滿分。(只有這個還可以,其他完全不行。)

43403119_2315349358478372_5336669488605560832_n.jpg
(van james老師,小如老師攝)
我覺得史代納博士將人智學的核心都放在歌德館,不,應該說是把人智學做為一種可以顯現、具像化,以及可觸及的方式呈現,而呈現的程度是達到現階段人類意識發展可以理解或是觸及的範疇,或許在這些藝術的型式中隱藏許多密碼,但是我們可能窮其一生都無法知悉,那可能是人類意識發展下個階段的工作,因為我們正處於地球時期的物質界中,導致我們無法知悉更多的秘密。

感覺好像是科幻電影,史代納博士的宇宙進化論確實很像科幻電影,但感覺似乎有很有邏輯性,有時候都覺得搞不好他本身就是外星人。哈哈。

10253858_10152414319614452_7632380316427442901_n.jpg
(油畫習作)
不過我今天不是要來談歌德館,因為我目前不是很了解、二來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精采的論述,我今天想談談James老師這兩天一直再談的"藝術的社會性"與"新型態的藝術"。
藝術是社會性的嗎?傳統的藝術型態包括繪畫、雕刻、戲劇、音樂等等,這些從有"歷史記錄"以來、在這幾千、甚至幾萬年來,一直都是人類所使用的型態,它是社會性的,而且是根基於一種"人類進化"所需的社會性。還記得洞窟壁畫中的藝術型態,那些動物型態是當時原始人類靈性與本能交互作用下,做為一種進化的存在,我覺得當時的社會還是分離的,因此社會性意涵存在於個體的進化累積上,也就是再於同一個空間、但是時間卻是錯置的意義上形成的社會性概念,簡單來說,那是一種無意識情況下所形成的社會性意涵,做為人類進化而存在的意涵上。

到了古埃及,社會性意涵更為明顯,因為藝術是為了死後的世界所服務,那是一種文化的氛圍、一種維繫社會結構的穩定所產生的社會性關係。說這個太復雜,我在課堂上有想到一個例子,很好明白的。

最近剛好接觸很多原住民文化,原住民文化中的歌、樂、舞的藝術型態不正是"藝術的社會性"最好的詮釋?例如布農族的"報戰功",高亢的歌聲傳遞打獵豐收的意象;還有阿美族的豐年祭、布農族射耳祭等等,以及這些文化型態呈現出來的工藝、繪畫,都是為了傳承、凝聚社會結構、同時呈現出屬於自己的靈性展現,這完全是一種社會性的展現。

黑格爾美學理論中提到,"藝術是人在社會中的感性顯現",但我認為藝術不只是感性的顯現,很多時候是為了理性的目的,文化傳承、維繫統治權,甚至是古埃及人為了死後可以通過審判,而以藝術作為指引都是理性的。藝術並非被包覆在型式與內容裡,而是內容與型式中再現了人類意識進化過程中的目的性存在。

所以,我想試著答覆James老師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所謂的"新型態的藝術"。但是,真的有"新型態的藝術"這個東西嗎?在人類歷史過程中,所有的藝術型態不是都已經被使用過了嗎?還可能會有所謂的"新型態的藝術"嗎?

老實說,這個題目很難耶,今天上課時想了一整個上午想不透,但下午突然靈光一閃冒出"自然主義"的想法,但是傳統得自然主義是"唯物"與"實用",基本上非常符合人類目前所處的物質界階段,但是"物質"卻是站在人智學的靈性探索上的對立面,所以我們不能以自然主義去解釋"新型態的藝術",而是要以"超自然"的概念去詮釋"新型態的藝術"。

奧萬大.JPG
(自然觀察,可以獲得許多啟發)
這個說法有點饒口,我試著再描繪清晰一點,我覺得人類因為物質的發展處於一種"無法進化"的階段,而"無法進化"造成人類的意識發展上無法獲得進展,因此"新型態的藝術"必須根基在這個前提上,也就是幫助人類擺脫自然主義,但是卻進入到與"自然共生"的氛圍裡,才有可能獲得解決,也就是說,或許"新型態的藝術",可以在"歌德觀察"上獲得啟發,所以,"新型態的藝術"並非某種藝術型式,而是一種透過"歌德觀察"看到在植物身上所得到的思考方法,進而從物質轉化的型式,提升到靈性的啟發與獲得。

不過,這應該不是正確答案,因為沒有“型式”,新型態的藝術型式應該要以某種呈現的方式存在,而且無論是“作品”與“過程”都會以一種可以理解的樣態顯現出來的。

以上,純粹是個人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范小哥 記於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