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138.JPG

從家裡的陽台望出去,一片綠色阡陌、整齊的擺在遠處的原野上,再往前望去,就可以看見高美濕地的風車,時序已經進入寒露,風,也逐漸變大了。
這是一個奇妙的緣份,從來沒想過,會來到這個靠近海邊的小鎮,而且是個充滿獨特魅力的小鎮。
而這一切的起源,就從五年前的夏天開始。
清水.jpg
(清水阡陌)
一直在想著,我的清水寫作,究竟要從哪裡開始,高美溼地?清水美食?鰲峰山?藝術家,想了很久,決定還是從這裡開始。
那就是一座美麗的小學,一個從此在清水落地生根的小學~善美真華德福小學。
印象中,自己的小學是什麼樣子呢?
那是一坐在草屯鄉下的小學,有好幾棵超大的鳳凰木、一座水泥大象溜滑梯、淺藍色木頭窗框的教室、還有一排一排的木頭課桌椅,風吹來,樹葉會沙沙作響,是啊!小學就應該是那個樣子!
沒有電腦、沒有平版、沒有塑膠遊戲器材、不用拖著沉重的背包,不需要做評量與測驗券、沒有補習,放學就去釣青蛙、灌大猴、摸蛤仔,小學,就是那個樣子!
我覺得孩子就應該在這樣的學校度過童年,才算是擁有一個完整的童年。所以,我也希望讓孩子有那樣的童年。
因為,那樣的經驗,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再獲得了。而且,長大的代價很高的,青春期的苦悶、感情問題、人際關係、求學的挫折、職場、婚姻、家庭、該死的政治、還有大佛普拉斯裡描述的無奈現實...
長大以後的痛苦太多啦!難道連童年一點點的快樂也要剝奪嗎?哈哈~我似乎說得太過悲觀!
沒錯,勞倫斯的至理名言"我們身處悲觀的年代,但是我們有拒絕悲觀的權利!"

_MG_0146.JPG
所以,我選擇了這座美麗的小學,還有一群理念相近的老師、家長,做為人生下一個目標!
雖然說,我也不知道這個緣份可以走多深、多遠,但寧可辛苦一點,也要多堅持一點,因為,我在這個體制外的學校裡,感受到一份"樸實",那是一種我希望留給孩子的禮物,至少在他們的心裡,能多少植入這樣的心念。
_MG_0140.JPG
(小學一景)
_MG_0148.JPG
(小學一景)
這個學校校地的前身是福村幼兒園,聽說以前是一間超大的幼兒園,隨著時代洪流而走入歷史,但也因為另外一個緣份,一群人重新在這裡聚齊。
2016年的暑假,一大群抱著相同信念的人,捲起袖子、挽起褲管,衣服不知道濕了又乾了幾回,把這個幾乎是百廢待舉的地方,好像是施了彩虹魔法一般,變成一座美麗的小學。

有篇之前投稿的文章,再與大家分享
耕耘心中的一畝田

_MG_0151.JPG
(鳳凰樹下)
校門口,也有一棵超大的鳳凰木,孩子們都叫它樹爺爺,學校裡,就是要有鳳凰木!是不是呢?
鳳凰木的花語是"離別",但是,我覺得它具有聚集情感的魔法,因為,大家總是喜歡聚集在鳳凰木下聊天、乘涼,以前小學時期,會蒐集鳳凰木的種子、拿豆莢當刀劍,真的很有趣。
對了,學校還有一棵老阿勃勒,兩年前它來到學校,也許是水土不服、有許禁不起清水寒冬凜冽的寒風,逐漸有了枯朽死去的狀況,為了喚醒這棵樹爺爺的生命力,孩子每天在老師帶領下圍著它唱歌、吹笛子,給它滿滿的祝福,隔年春天,竟奇蹟的在樹梢長出嫩芽嫩葉,這件事情讓孩子們興奮不已,隨然後來樹梢不再長出嫩葉,但是從樹幹底層卻欣欣向榮的長出新枝幹。
樹木,也是有情感了,或許來年五月,它就會開出成串金黃的黃金小風鈴了。
_MG_0179.jpg
(阿勃勒的搏動)

學校有三個很美的地方,一個是小白屋,一個是農田木平台,還有一個就是虹光堂。
小白屋,是孩子學習茶道的地方,光影透過欖仁樹灑落在窗櫺與地板,樹葉沙沙的,很美妙。在這裡沏上一壺茶,學習"靜"的工夫,那樣的感覺,一定很棒吧!
期待著孩子哪一天能優雅的為我上斟上一杯清澈如心的茶湯。

_MG_0180.JPG
(小白屋)
_MG_0249.JPG
(欖仁樹下的小白屋)
而小白屋外頭,就是孩子上農耕課與建築課的農田,坐在這裡,享受秋天的風,還有福利社的香醇咖啡,真棒啊!
坐在這,不想走了!
這個小平台,學校舉辦燈遊或慶典的時候,就是一個超棒說書的地方。是不是像極了孔子在樹下為一群弟子說書呢!
_MG_0252.JPG
(喝杯秋天的咖啡吧!)
泥土是什麼觸感?泥巴是什麼味道?當稻穗成熟時,又是什麼樣的悸動呢?
小時候住在鄉下,插秧、種菜、播種、種菸葉、收割、風鼓去糠,這些工作孩提時期再熟悉不過了!(我沒有很老,鄉下的六年級生應該都經歷過!)
但是現在的孩子卻無法體驗這樣的樂趣,而這塊農地,就是讓孩子們身體驗泥土的滋味!那是大地之母的溫柔啊!

_MG_0190.JPG
(孩子們的農田)

_MG_0202.JPG
(孩子蓋的瞭望台!)
_MG_0212.JPG
(福利社)

而第三個美麗的地方,就是虹光堂,這也是一個集眾人之力完成的美麗廳堂!
一個平凡的空間,會因為光線與色彩多了一分靈魂的躍動,就像是史代納博士的歌德館一樣,光線與色彩,為建築注入了某種療癒的力量。
就如我以前說過得一段話:
藝術的表達,是實現生命中的所有的渴望,每一個實現,都是一種療癒,那種療癒,正是人類生命得以進步、實現正義的力量。
_MG_0261.JPG
(虹光堂)
而虹光堂,也是培育華德福師資、優律思美舞蹈、戲劇表演、以及舉辦許多精采演說的地方。
像世界華德福藝術權威Van James老師就多次來到虹光堂授課、演講,激盪出無數的藝術火花。

_MG_0254.JPG

華德福教育,是一種適合每一個孩子的教育方式,雖然不是每一個爸媽都能接受這樣的教育理念,但是對於我來說,至少,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以及,那條在正確方向的道路。

范小哥 記於寒露

--
范小哥好物專區:南一書局商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