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舊山線自從1998923日停駛之後,卸下了運輸重任的同時,也留下許多珍貴的鐵道景觀與建築,除了許多隧道、鐵橋之外,舊車站就成了許多人懷舊、感受思古幽情的地方。

 

  位於台中后里的泰安舊站,創設於1910年(民國前一年),當時的名稱為「大鞍西信號場」,和勝興車站同樣屬於辦理列車交會、不載客的車站,到了1912年升級為「大安溪停車場」開始辦理一般的客貨運,到了1921年改名為「大安站」,1954年才正式改成為現今的「泰安」。

 

  泰安車站為日式建築之老舊車站,當初為木造建築,不過在1935421日發生的台中州(關刀山大地震)大地震中遭受嚴重破壞,車站原木製站房傾頹毀壞,後來就地重建,於1938年復駛。而現在的月台雨棚柱子皆由鐵軌做成,鐵軌上有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及1905年出場的記號,研判可能是1935年震災後此地廢棄的鐵軌。

 

  值得一提的是,重建後的泰安車站屬於「公式版」、也就是同一款設計的車站建築,其特點是車站有七根樑住支撐,目的是為了減輕地震的損傷,全台灣共有五座車站使用公式版建築,包含泰安、造橋、橋頭、清水、二水這五座車站。

 

  此外,泰安車站有一個不同於其他車站的特點,就是車站站房低於月台與鐵道,因為泰安位於谷地中,為了配合鐵軌兩端路線高度,因此站房設置低於路基,入口在地面,形成了站台在下方,月台、鐵軌在上方兩層的獨特現象。

 

  目前泰安車站為縣定古蹟,並規劃成「后里鄉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園區包括舊車站、鐵道、月台、泰安老街、鐵道文史館、大安溪鐵橋,還有可以遠眺火炎山、大安溪的登山步道,非常適合規劃深度旅遊。

 

  純樸的社區,散發著懷古、幽靜的氣息,舊山線的遺跡,正等著人們的探訪與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