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火車站,這個位於苗栗山城裡的小車站,是一個每到假日便人生鼎沸、遊客並肩而行的觀光勝地,然而,在九十年的那個時代,這個位於西部縱貫線關刀山山麓的小車站,是一個美麗的回憶、也是一個融合古老回憶與時代變遷的的最佳見證。

 

  勝興車站建於1907年(民國前五年),是全台灣年代最久遠的車站。勝興車站採用日式木造站房,整座建築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完全採用卡榫的建築設計,歷經近百年寒暑,以及1935年的台中州與大地震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的侵襲,卻始終屹立不搖,可以說是台灣老式車站的經典建築。此外,勝興火車站其造型也融合傳統風水學的八掛鎮站避邪的傳說,從車站的樑住上方以及屋簷可看見象徵八卦與虎牙的特殊設計,是勝興火車站最大的特色之一。

 

  勝興火車站的前身是「十六份信號場」,「十六份」是勝興的舊名,早期因為盛產樟木,先門曾經在當地設置16座蒸餾樟腦的爐灶,因而得名。十六份於1907年時設置「十六份信號場」時,也就是辦理列車交會的「號誌站」,當時不辦理客、貨運,只作為列車交會處。到了193041日改設「十六份停車場」並開始辦理客、貨運;到了光復後的1958210日改名為勝興車站。勝興站仍在營運時,海拔402.326公尺,是台鐵的最高點,站房前立有前局長莫衡題字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雖然這是勝興車站的一大特點,但是也為日後舊山線的廢除,埋下決定性的因素。

 

  雖然曾經煤煙味與蒼翠山林特殊氣息,如今早已不復見,但是那股樸質、古意的氛圍仍然存留在勝興的每一個角落,到了春天油桐花花開,讓這座樸質的車站多了一點浪漫氣息,心頭品味這詩意、嘴裡嚐著客家菜餚,以及留念的印記搓章,不但洋溢滿滿的復古懷舊風情,也在台灣鐵道歷史文化上,留下重要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