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926.JPG

_MG_1933.JPG
(扇形車庫友兩個主要結構,包括一個車庫以及調車盤)

彰化扇形車庫其實是個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景點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寫出來。這裡是一個逛不膩的景點啊,尤其對孩子來說!

這裡真的很好拍、還可以看到機車頭駛進車庫,最重要的是,這裡是CK124、CK101、DT668三個蒸汽火車頭的家喔!運氣好還可以看到它們!

--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 休息;星期二~五 13:00–16:00
     
周末  10:00–16:00
建成年代: 日本大正11年(1922年)
登錄等級: 縣定古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附近有個忠犬3D彩繪社區,也可以去看看。
--

住意開放時間,平日早上不開放喔!警衛室填個基本資料就可以進去了!

_MG_1903.JPG

_MG_1904.JPG

(在警衛室簽名)

_MG_1974.JPG

_MG_5379.JPG

_MG_5446.JPG
(蒸汽火車頭)

 

 

全台灣僅存的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僅存的扇形車庫!

_MG_1941.JPG

在日治時期台灣的縱貫鐵路設有六座大型的「機關車庫」,分別設在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和高雄港,這些車庫的用途做為火車車輛維修、保養、調度、轉向…等功用,由於車庫與鐵軌成一扇型展開,因此又稱為「扇型車庫」。

然而在鐵道的建設過程中,過去那些座扇型車庫一一遭到拆毀,所幸至今仍保存一座相當完整,且還在使用中的扇型車庫,那就是彰化的扇型車庫。該車庫目前停放CK-101、CK-124、DT668三台珍貴的蒸氣火車供民眾參觀。

_MG_5364.JPG
(ck101)

彰化機務段的邱家增表示:「在三台蒸氣火車都還可以使用,未來廠房將遷到別處,這一個地方將會規劃成鐵路文化園區,最為保存、推廣、維護鐵道文化之用。」

_MG_1916.JPG

扇形車庫裡隨時可以看到條車盤運轉的情形。調車盤在許多車站都還有,記得在枋寮有看過。

_MG_2031.JPG

_MG_2065.JPG

彰化扇型車庫建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西元1922年,在西元2000年10月25日成為縣定古蹟,2002年獲九二一賑災災後重建基金的補助重修,並規劃為鐵道博物館的場地,車庫的轉車台可做360度旋轉,使火車能順利的進出車庫或轉向,民眾可在一旁的觀景台上看到整個運作的情形。

_MG_5459.JPG

_MG_5462.JPG

很有歷史感的地方,拍黑白照片也很好看喔!

IMG_20181106_132209.jpg

IMG_20181106_132252.jpg

IMG_20181106_142907.jpg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穀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