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1.jpg

南投埔里︱南開科大USR百香果銀光鍊網計畫,讓百香果不再只是百香果

自從二十年前台灣開始廣設大學以來,隨著社會變遷,大學的功能不僅為教學、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進一步連結社區發展擴及到服務社會、發現及解決地方問題。

29790023_1879535945669941_5133821205898143608_n.png

在這一股社會期待下,大學不僅限於學術殿堂,更須承擔起改變社會的角色,因此。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希望大專校院尋找自我定位永續經營、同時能為地方創生注入活水,未來可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為台灣永續發展找尋一條新的方向。


※台灣中心的大學USR計劃

位於台灣中心的南投,產業及自然生態豐富,而縣內兩所暨南國際大學以及南開科技大學紛紛結合大學USR計劃,與地方建立更深層的關係、進而投入社區的永續發展工作。例如暨大連結桃米、鯉魚潭等社區,投入維護地方生態環境的工作,而南開科大則是推動「百香果銀光鍊網計畫」,協助埔里百香果果農建立起從生產到行銷的系統性管理,協助在地產業升級!

_MG_4354.JPG


※南開科大百香果銀光鍊網計畫

南開科技大學從2017年底開始計劃投入百香果的USR計劃,到了2018年2月計畫全數通過,「南投百香果資源永續之煉銀網平台計畫」正式運作,希望改變從百香果園開始。

為了與百香果農更密切的合作,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林院長率羅老師及「南投百香果資源永續之煉銀網平台」計畫相關人員,多次前往埔里鎮與當地果農互動,除傳達教育部USR計劃的理念,並希望獲得農民的需求並以與協助;不僅如此,為讓後續計畫更能落實,會後在社區發展總幹事及里民的帶領下,至各巷弄探訪,探查社區過往、發展脈胳、公共設施、特色景點。目的是做為未來策畫:學生進駐社區協助農民、發覺社區發展觀光熱點的參考依據。

32145412_1816690065061361_8500194170927841280_n.jpg

20180510拜訪合成里合作社_180513_0016.jpg
(拜訪果農,南開科大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南開科技大學首創百香果微學分,希望透過深入產業,把百香果園轉變成上課的教室,培養學生的動手做的能力,透過計劃實踐,讓學生能常駐社區,培養務農的知識,也能讓學生運用在校所學到的專業知識以及技能來幫助農業發展,而學校亦可以安排學生在假期中來社區打工駐點,漸進而開發願意務農的年青人,為未來農村發展與地方創生注入一股活力!

1524798032650.jpg

2018.03.07(三)下午第一次探訪_180312_0022.jpg
(百香果微學分,南開科大提供)


※精煉在地農業,讓百香果不只是百香果

南開科大呼應推動USR,希望可以精煉在地農業,提升埔里鎮大坪頂百香果專區農產品多元價值。

5.jpg

在過去,百香果還是廉價水果,一斤20幾30元,對於果農來說都是勞苦收益少的產業,為了增加百香果的附加價值,例如南開科大結合民生學院各系所的專業,協助社區推動百香果採果樂趣及探索社區自然生態、農村文化等資源規劃社區深度旅遊,或是利用百香果研發料理食譜、甚至推出其他更高經濟價值的產品,都讓一顆小小的百香果,大大改變了果農的現在與未來!

9.jpg


※人之人之間的關係,讓USR計劃得以實現

不僅如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大學USR計劃不僅投入專業,更要投入在地關懷

在推動大學USR計劃的過程中,如何與地方建立信任事非常重要的!大學在地方扮演的角色之所以重要,在於大學對地方而言具有公信力,彼此建立信任感後,才能真正發揮大學USR的精神。

11.jpg

2018.03.07(三)下午第一次探訪_180312_0032.jpg


※後記

隨著台灣社會環境的變遷與產業型態的改變,大學應該負起更深層的社會責任,不但連結社區、也可以成為領頭羊的角色,讓停滯甚至沒落的產業與地方可以注入活水,了解地方的問題所在、留住人才,同時考慮經濟層面,讓居民能兼顧生計,才能使大學USR真正成為一股源源不絕的活水。

范小哥2018小滿

107年度南投百香果資源永續之煉銀網平台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