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10.JPG

  

  有人知道嗎?許多歐美遊客對於台灣最讚嘆的,不是美食、不是環島,而是"Mountain"!!!他們來到台灣才知道台灣高山如此密集、如此壯美,十之八九均如此表示!

  老實說,我當初聽到時非常的震驚,甚麼!!??不是說台灣美食聞名全球?

  確實,台灣美食聞名全球,但是真正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是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真的,台灣高山真的很壯美,它是一種大器之美、是一種震撼之美、是一種靈性之美、更是一種真實之美!

DSC06112.jpg

  喜歡爬山的人都知道,台灣山林的美麗,是沒有盡頭的,每一步,都充滿的讓人期待的景致,在天空很藍的山林裡,風很靜、野花很香,彷彿你一伸手,就可以將蒼穹一擁入懷,那樣的感覺。

  清代地理學者魏源(1794-1857)《游山吟》有個描寫山林的片段,他說:「游山淺,見山膚澤;游山深,見山魂魄。與山為一始知山,寤寐形神合為一。蝸爭羶慕世間人,請來一共雲山夕。」

  美麗的詩句,道出高山的美、遊山的樂趣,還有山的生命、山的氣息,與山的生命。

IMG_0021.jpg

  台灣高山舉世無雙,千百萬年來的造山運動,造就了台灣多變而豐富的高山地形,五岳、三尖、一奇,早已成為國人登山、親近自然的熱門據點,不但如此,隨著季節四時的變化,春山澹冶如笑、夏山蒼翠如滴、秋山明淨如妝、冬山慘淡如睡,接受山的壯闊、感受山的氣息、學習山的智慧,畢竟,高山上的氣候、水文、地形、動物、植物等等,都是大自然演化下的產物,更是生態的瑰寶,這些,都蘊含了生命的精彩與內涵。

  事實上,高山與台灣歷史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高山分水嶺,提供台灣本島充沛的水資源;驟變的地形為台灣留下處處探幽訪勝的景點;從寒帶到熱帶的氣候,孕育了台灣的特有生物;台灣居民的開發史與原住民的血淚史,一連串的原民故事,更與高山離不開關係,它們,寫下了台灣的發展歷史。

IMG_0628.jpg

  「雨山瀲豔雲山幻,雪山清寒聳璀璨。三者皆暫不可久,唯有月山終歲有。」山是恆久的,人類如雲霧只是短暫過客,學習山的內斂、進而愛惜這塊美麗的大地,福爾摩沙,真可謂「天生麗質」。

  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何國際友人對台灣高山如此著迷了!

 

范小哥 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