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3.jpg

秋分,走進部落

  第一次來到地利部落(布農族語Tamazuan),感覺,非常的寧靜,就像一座山那頭的一個祕境,古老、樸實、卻又充滿了藝文、活潑與生氣。

  到地利的那一天,天空很燦爛,藍的非常純粹,白雲飛馳,讓人有了想在這優閒散步的念頭。

  是的,2017年的秋分,我在地利部落散步。

  我獨自一個人走在小街小巷上,幾個小朋友,正開心的嬉鬧、玩耍和遊戲,蹲下來,絲毫不怕生的他們,投給我一個天真的笑容,按下快門,捕捉這些最純真的影像,他們,還爭著想看螢幕裡頭的自己。

IMG_1398.jpg

濁水溪畔的寧靜社區

  信義鄉的地利部落,座落濁水溪北岸,四面環山,秋季的風從濁水溪河谷拂來,顯得格外舒爽,走在部落的巷道中,雖然都是水泥的建築,但是幻化作傳統文化與精神的浮雕,鑲嵌在部落的每一個地方,彷彿要告訴人們,不要忘了祖先的精神、更要向後代傳承這份永遠屬於地利的故事。

  望著教堂上的十字架,有種獨特的安寧,它存在於村子超過一甲子的時間,無聲伴隨著傳遞著悲歡離合的鐘聲,見證了每一位族人的生命歷程,這景致,像畫一樣,有種溫和輕柔的感覺。

IMG_1387.JPG

  彷彿聽見,神父那充滿擔憂與慈愛的聲音,每天如同福音般的在部落裡的傳遞著。

  60年前,周重德神父(Rev. Leonard J. Marron)遠從美國波士頓來到台灣,一待,就是58個年頭,他一生都奉獻給了地利、雙龍與羅娜部落。在只有群山、黑水環繞的部落、在只有冷峻石頭與物資缺乏的環境裡,他與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修女,在部落蓋了產房、致力文化保存、協助培育布農神父,這些,不僅讓信義鄉原住民部落注入了希望與進步,更奠定了日後觀光旅遊發展的基礎。

 

有著豐富故事的地方,達瑪巒部落

  地利(布農族語Tamazuan),根據族人表示有兩個意涵,一是「舂米的地方」,一是「大公雞」。

  相傳有一群卡社群人到這裡狩獵時,發現有一塊像臼形的石頭,因而得名;另一說,是此地原是沼澤地,因其孳生蚊蟲,某一天黎明時忽然出現一隻大公雞,此後不再發生遭受蚊蟲肆虐。

  為了記錄布農部落的故事與文化,部落的人則稱這裡為「達瑪巒」,漫步在村子裡,處處可見流傳著布農歷史文化與傳說故事的浮雕,看著看著,似乎可以遙想當年族人的生活,還有一段段精彩的傳說故事。

透過視覺所傳達的想像,是走在地利部落裡最真實的感動。

IMG_9866.JPG

地利四季,大地的彩妝師

  根據部落族人表示,地利這支部落,早期是定區在中央山脈的巒大山脈一帶,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方便管理,強制將部落遷移至現在的位置。

  地利部落座落在河岸台地上,地理環境加上氣候的變化,造就了四季鮮明的自然景觀,春天微風徐徐吹來,鳥語花香漫延滿整個部落;夏季豔陽高照、大地綠意無限;入秋時分,青楓、楓香換上一襲金黃秋裝,和濁水溪河床的芒草相呼應著;到了冬天,山上的梅花開了,與遠方的白雪皚皚的玉山山脈相呼應,交織成四季最美麗的部落景致。

IMG_1380.JPG

  乘著秋天涼爽的風,心情愉悅的和遇見每個部落居民說聲:「你好!」濁水溪的潺潺水聲似乎在安靜的午後從那頭隱約傳來,部落後方倚靠的山林,靜靜的注視這一切,彷彿是山林的守護者,守護這個秘境的安詳、喜樂與美好。

范小哥 201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