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68.JPG

日月潭工作假期  融入部落生活、將行動成果化為新生契機

日月潭工作假期第二梯次觀察記錄D-2

清晨六點,
大夥還在睡,
起身帶著迷濛睡意,
獨自一人坐在五葉松樹下,
貪婪的獨享清晨的美好。

畫眉,綠繡眼,小卷尾、樹鵲...
沒有煩憂的高聲唱歌,
教堂上的十字架,
在晨曦流光的映射下,
顯得格外的親近,
那古老的鐘,
靜默的在高掛在那。

秋天的涼意,
隨著樹梢慢漫低落,
想像的鐘聲還沒響起,
秋的氣息,
就如滂沱大雨般襲來。

IMG_9896.JPG

第二天,繼續上工

 昨晚,睡得很深沉,因為山林寧靜的氣息,還有伴奏的蟲鳴之音,讓人覺得放鬆與自在。早晨醒來,山裡的清晨更別涼爽,而陽光已經從姑姑山的方向映射而來,一道道筆直的光線,逐漸讓原本在陰影下的村子漸漸明亮了起來。

早餐後,大夥再度集結,今天早上的工作,就是要對昨天的廣場來個大改造,因為,未來這座廣場將擔任起非常重要的使命與功能。現在的廣場,已經和工作前的樣貌差異極大,根據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廣場除了原先規劃的展演功能之外,最重要就是要設置獵人學校,將規劃射箭場,讓遊客親身體驗原住民的傳統狩獵活動。

而改造的重點,就是綠美化的工程。

IMG_9904.JPG

部落的亮點,構築獵人學校

這座圓型廣場周圍,用鐵絲圍籬圍住,對於一般遊客與居民來說親近性不足,而且鐵絲網經陽光照射之後產生高溫,不利植物生長,因此就想出了以竹子代替鐵絲圍籬的構想,同時可以讓植物可以攀生產生綠美化的效果。

 

大夥一起將長約2.5公尺的竹竿,利用可以自然分解的環保材質繩子,將每一根竹子平均的綁在鐵網圍籬上,這個概念是利用竹竿竹管可以含水的特性,讓植物攀附的同時供給水分,植物可以自然的生長,久而久之就成為充滿綠意的綠色圍牆了。

IMG_9781.JPG

可以想像未來的廣場,被充滿生氣的綠色圍籬圍住,遊客在裡面學習射箭,體驗原住民的狩獵技巧;此外,遊客可以坐在圓型臺階上,欣賞布農八部合音與舞蹈表演,將會是推廣部落文化與旅遊體驗的亮點。

 

IMG_0066.JPG

大樟樹下的午餐,甚麼都美味

天空依舊是藍的,秋蟬唧唧的低鳴著,接近中午的風,帶點熱氣。

現在,我們要前往榔尬休閒農場,在大樟樹下享受風味午餐,當地食材、美味烤魚、石板烤肉正等著我們,還等甚麼?馬上出發!

IMG_0061.JPG

徜徉於大自然的氛圍裡,是一種幸福,享受食物的原味,更是一種享受,透過味覺與嗅覺去感受旅遊過程的獨特魅力,也是來到部落的真實感動,不是嗎?

午後時分,我們再度回到教堂,修女早已準備好花草茶等候我們,甘醇順喉的花草茶,有甜菊、玫瑰、薄荷、香蜂草及肉桂等等,修女說,這都是在教堂周遭所種植無毒花草,所以喝起來特別甘甜,確實,還沒喝,就可以聞到那淡淡的清香,地利天主堂的花草茶果然名不虛傳。

IMG_0100.JPG

伴隨著清香甘醇的花草茶,我們坐在小教室哩,一邊喝著茶、一邊分享這兩天的工作心得,同時在部落工藝老師俊毅老師帶領下手作貓頭鷹DIY,俊毅老師說,這些DIY的材料,大部分都是用回收的或是環保材料做成,在老師的帶領下,一隻一隻可愛的貓頭鷹就產生啦!

動靜之間、從勞動到手作,這小小的貓頭鷹,算是一個療癒、也是一個美好的ENDING吧!

 

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