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接觸華德福教育已經有好幾年,上星期第一次參加了人智學課程,
總算對於開啟了進入人智學的第一扇門。
過去,再參加過許多學校的成長班,老師總是帶領著我們"回顧",
在自我的經驗中,回顧就是回頭再去審視、檢索、再發現,
做為來年的參考、調整或是借鏡,可以說幾乎都是"工具性"的,
就像是在過去的筆記上畫紅字,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現在的自己是老師、對於過往的"作業"批示,
但是,我發現,似乎要倒過來,應該是現在的自己像過去學習,這樣才能夠真正以"加法"前進。

_MG_3340.JPG

 

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回顧,回顧的根基來自於史代納博士的"四位一體"的概念,
也就是"物質"、"以太"、"星辰"以及"吾",那這個概念對於回顧有甚麼意義呢?

在那之前,我想先說一下自己的回顧方式,
我剛剛說過,以前的回顧就好像是在改作業,帶著現在自我的許多固著、經驗、意識去評斷過去的那段時間,
帶著許多"現在"的感情、判斷與主觀意識,在某種程度上,也許沒有錯,但卻忽略了人本身與外在世界的關係,
因為,人在群體之中,在群體之中一定和他人有連結,一有了連結,如果多了主觀,便失去了回顧的意義,
因為這樣的回顧面相單一、無法讓自己在未來有更有價值得參考。

回顧的那段歷史(時間),可以視為一種時間的軸線,它是縱向的,但是當我們在回顧時,
就好像在沙盤演義一樣,變成空間的概念,因為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查覺到不同時間發生的事物彼此的關連,
或是,更可以明白自己當下為何如此行為、如此反應,而做出抉擇來!

那麼,所謂"四位一體"的回顧,有具有甚麼意義呢?
當然是有的,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去除主觀。
歌德觀察第一步就是只觀察物質的表象,而不做任何結論,我認為這相當重要!
只看發生了甚麼事,而不下價值的評斷,這對於是否能看清事件本質有相當關鍵的影響,
因為第一步如果可以更清明的去看、等於是在回顧時,就把大門盡可能的打開,遺漏線索的機會,便會大大降低。

10547414_10152687676099452_6318363616469262988_n.jpg

所以,第一的步驟就是"客觀的描述事件(物質)本身"

第二個步驟呢,就是"過程"以及找出"關鍵字",也就是"以太體"的階段。
就是在那段時間哩,我做了甚麼紀錄(筆記)?我做了甚麼回饋?我說了甚麼?我做了甚麼發言?
然後,去找尋出有意義且重要的線索,就是把那個過程當作是一種鮮活的過程,重新讓它活過來,
然後去尋找、去發現一些重要的事實。

2.JPG

第三的步驟,就是"星辰體"的階段,這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感覺"。
換言之,就是所回顧的的事件給我的感覺,是快樂、是滿足、是痛苦,
就是當我接受到事件之後我的反應,我的內在是如何運作的?
我覺得個階段就可以做"反思"與"自省"了,
這個概念我覺得有點像是"後設",就是去思考回顧的回顧這件事情上面的意義,
我可以清楚的認知"回顧"這件事情嗎?我是否可以更清楚我當下經驗與回顧本身的交互關係?
如果可以,我想這個回顧便開始有了有價值的東西了。

_MG_3619.JPG

最後,就是"吾",就是關連到我本身與外界事物的關連、對群體有甚麼功用或貢獻?
進一步去思考對全人類的關係,甚至是"身為人"在這些事件上的意義。
透過這些過程去觀察自然的韻律、世界運行的規則,好抽象、好哲學對吧!

這樣的回顧最大的意義,我覺得是一種"良知的淬煉",當我們夠客觀去回顧時,
可以更清楚的看見任何物質體在整個過程中的貢獻,我們便能以更敬虔的態度去理解、感謝這些物質體,
我們受到外界干擾的機會就會降低,"無明"生成的機會也就降低了,
整個社群就會越加健康。

最重要的是,就可以不帶任何目的、立場、好惡與手段,正確的看待歷史、解釋歷史,然後重新認識歷史。
這,不是很重要嗎?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們不妨試試看,四位一體的回顧,是個很有趣的旅程喔!

范小哥 記於冬至
 

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