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136.JPG

  細微的水珠灑落在臉上,清新沁涼的感覺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這應該是曾接近瀑布的人共同的感受。台灣因地形多變、地勢落差大,加上雨水充沛,因此大大小小的瀑布遍佈全台,也因場景不同,因此瀑布的水量、大小、高度都不同,因境生情、各具特色。

  詩仙李白曾寫過一首描述瀑布的詩「望廬山瀑布」,他是這麼寫的: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形容的絕美,雖然龍宮瀑布沒有如此壯闊(至少秋冬枯水是如此),但也有七八分了!
趁著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與難得的假期,攜家帶眷一直往山上跑,離開了信義布農老部落之後,驅車前往嘉義梅山,要去傳說中的水濂洞"龍宮瀑布"!
這次走的路線是從梅山經162甲縣道,經過太平老街再到梅峰的竹坑溪步道與龍宮瀑布,雖然山路蜿蜒,但是路況不錯、空氣清新,是一條不錯的小旅行路線喔!

--
太平老街。嘉義縣梅山鄉。
我們只在這裡停留約一個小時,老街長約150公尺,街上吃的東西很多,聽說必吃的是茶葉蛋,來去看看吧!
_MG_3852.JPG
就是這家,冬瓜妹!總店是在斗六,來到太平老街有一年多,聽說假日排隊排很長,我們平日來,人不多,可以輕鬆逛!

_MG_3888.JPG
茶葉蛋真的好吃,使用獨家中藥秘方小火滷四天,好吃啊!尤其是蛋黃部分完全不乾柴,還有甘甘甜甜的香味口感,有來太平老街一定要來吃!另外是冬瓜茶,建議喝溫熱的,居然比冰的還好喝!
另外太平老街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太平雲梯,因為經過時剛好孩子都在睡覺,所以就沒上去了!聽說超美,下次再來吧!
吃完茶葉蛋、喝完冬瓜茶,繼續上山吧!
_MG_3906.JPG
--
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
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
難易度:
★★
竹坑溪步道全長2500公尺,走到龍宮瀑布約1350公尺。
建議攜帶登山杖,因為步道上蜘蛛網很多!

_MG_3962.JPG
我們第一天住在竹坑民宿,剛好就位於竹坑溪步道入口處,老闆夫婦非常親切、健談,料理也很好吃,民宿算是舒適、乾淨,如果不想讓行程太趕,可以在這裡住一個晚上喔!竹坑民宿有停車場,很方便的!
順道一提,每年四~五月份,這裡有很多螢火蟲,因為當地居民非常致力復育螢火蟲,喜歡賞螢的朋友可以來這裡賞螢喔!

出發囉!天氣真好,天空是藍的、氣溫大概26-28度左右,非常舒適。
竹坑溪步道全長2500公尺,走到龍宮瀑布約1350公尺,龍宮瀑布來回約2小時,如果腳力好走完全程可能需要4小時,我們這次只走到龍宮瀑布。
竹坑溪步道又名挑炭古道,是早期瑞峰地區居民挑炭下山時走出的山徑,竹坑溪步道有兩個入口,分別位於162甲縣道的29.4K及30K,這兩個地方都有停車場。
1472913169-1284943517.jpg

_MG_3982.JPG
步道旁是民宿的菜園,如果住在民宿,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喔!龍鬚菜、波菜超讚的啦!!!
_MG_4253.JPG

_MG_3994.JPG

_MG_4002.JPG

沿途有指標,這個指標右邊就是螢火蟲復育區,再下去有茶園,運氣好可以看到採茶婦採茶喔!很好拍的!
_MG_4010.JPG
順著產業道路往前走,就會抵達竹坑溪步道入口,這裡有個"涼亭歇腳屋",我們抵達時旁邊的山產屋與咖啡屋還沒開,也有公廁,可以在這裡整裝繼續出發,回來時再來吃愛玉、洛神花!
步道整修得很完善,除了一小段坍方外,其餘都很好走。
_MG_4026.JPG

_MG_4032.JPG
往前走一段路之後,會看到一個小岔路,左邊是樓梯步道,比較安全,右邊是懸堐峭壁,但是景色比較美,我們來回都是走右邊這條,步道寬度只可以一個人走,不太好會車。如果想探險可以走看看喔!
_MG_4217.JPG

步道就像這樣,一邊是峭壁,一邊沒有護欄,感覺有點刺激!如果要走這邊,要小心一點喔!下雨後非常不建議走這條。
但是可以欣賞山谷景致。
_MG_4210.JPG

_MG_4212.JPG

_MG_4044.JPG
再往前走,一路上都是山谷的景致,會經過幾座橋,10號吊橋旁有個小瀑布,應該是雷音瀑布,現在是枯水季,所以水量不多!

_MG_4099.JPG

_MG_4108.JPG
沿途綠意蔥蓊,蕨類植物、青剛櫟、原生植物等等很多,偶而可以聽見鳥叫聲,只可惜都沒看到果實,本來阿風帶了個紙袋要裝果實,結果連一個都沒撿到。
最後快要到龍宮瀑布與竹坑溪步道的岔路時,有一段坍方的路段,約10公尺,只有這段要非常小心,因為都是巨石、碎石,如果有帶小小孩要特別小心喔!
_MG_4113.JPG
過了這段,右轉就是龍宮瀑布,左轉繼續往前可以到達生毛樹瀑布!我們只走到龍宮瀑布,因為聽說竹坑溪步道後段路況不太好,所以沒去。
往龍宮瀑布的步道是沿著山壁,景色非常特殊,這樣的景觀是千百年來經過水流沖刷形成天然的洞穴,當地人說水量多的季節,水會從山壁流下,加上附近有獼猴族群,被稱為水濂洞!

_MG_4126.JPG

_MG_4123.JPG
往前走十幾分鐘就可以看到瀑布囉!但是水好少啊,沒辦法,現在是秋冬季節!水量雖少,但是層次分明,可以想像如果水量多應該超美的!
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空氣中那股沁涼的味道,步道盡頭處有座椅,可以在這裡小憩,很不錯的地方。往下看非常深,超過120公尺,下面有個深潭與小瀑布,水聲在山谷中迴盪,非常愜意。
46124002_10156911678079452_6548227501645103104_n.jpg

_MG_4150.JPG

_MG_4147.JPG

_MG_4136.JPG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瀑布非常多,大致來說可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直瀉型」與「多級型」。目前台灣可以觀察到的瀑布大多屬於直瀉型瀑布,其特點是落差很大、水流湍急,如梅山的蛟龍瀑布、合歡山南麓的合歡瀑布等等,都是屬於這種類型。
至於「多級型」的瀑布,其特點是水流分成幾層疊水、層層流下,有的像珠簾垂落,有的如遊龍潛行,有的則多重瀑布並列形成的瀑布群,多采多姿,相當優美,尤其秋冬雲霧飄渺時,更增添些許詩意。龍宮瀑布就是屬於這樣的類型。

_MG_4156.JPG

_MG_4152.JPG
停留約半個小時,我們就往回走了!
_MG_4197.JPG
回程陸續遇到幾組遊客,還有外國的朋友喔!
回到步道入口歇腳屋的攤子已經開了,阿婆很熱情的推銷我們愛玉與洛神花。洛神真的很新鮮,是剛採的,生吃非常酸!可以試試看喔!
愛玉冰一定要吃,加百香果與蜂蜜超讚的啦!攤販賣的可以免費續杯!

_MG_4221.JPG

_MG_4224.JPG

_MG_4226.JPG

_MG_4230.JPG
歇腳屋旁邊是野薑花步道,不過非常長,我們沒有走,茶園風光非常美麗!
_MG_4233.JPG
回到竹坑民宿,老闆娘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愛玉冰啦!!!超讚!
46174817_10156911817654452_5856722841977749504_n.jpg
這條步道算是非常好走,距離也不長,慢慢走非常舒服喔!用心的體會、感覺,瀑布擁有獨特而深邃的美感。不過仍要提醒大家,瀑布區通常潮濕,地勢也比較陡峭,欣賞瀑布之美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

推薦給大家!

范小哥。戊戌立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旅遊 龍宮瀑布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