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114.JPG

  美麗的台灣,充滿多彩多姿的風情、以及自然景觀,每一個角落,都充滿驚奇,但有些外國朋友問我,多次來台灣旅行到後來會說,台灣的美景、美食、建築、文化都差不多玩透了,還可以在玩些甚麼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或許,我們可以來看看台灣還有哪些更精彩的地方!一起走入台灣山林,去拜訪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原住民吧!

  時序立冬,山上的楓葉,早已轉紅,濁水溪畔,依舊流水潺潺,在這秋冬之際,我們走進南投信義鄉,踏進布農族的傳統祖靈之地--巴庫拉斯,去探訪、發現部落的美與真實。
  部落的傳說,已經傳誦千百年了,後人的腳步,才正要跟上,我們循著老獵人的腳步,踏上那百年古道、弦月之瀑、石板之屋,越過低吟之河、蜿蜒之境,為了,就是要探尋那古老的智慧、以及布農族再熟悉不過的祕境。

_MG_2849.JPG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推廣大日月潭地區的部落旅遊、讓更多國內外的遊客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近年來陸續推出許多部落觀光、工作假期與深度旅遊等等,讓遊客可以深入部落,透過族人導覽、部落美食、私密景點與文物遺跡等等,來感受部落之美,其中地利、雙龍與巴庫拉斯老部落是近年來部落旅遊的重點,這濁水溪上游的祕境,充滿著許多令人著迷的魅力,包括秘境、達人、耆老,許多的傳說、故事,似乎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部落,給人一種觸及心靈的感動,這裡的人、這裡的建築、這裡的感覺,讓人有種悠遠、緩慢的心情。走遍台灣的山水與文化,盡覽城市、山林、鄉村美景之後,當然不能錯過一趟部落之旅。一起出發去吧!

_MG_2772.JPG
  日管處今年首次與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合作,推出「日月潭布農老部落巴庫拉斯輕旅行」,由非常具有部落旅遊導覽經驗的瘋馬旅行社以及部落的族人帶領遊客,走進巴庫拉斯,探訪布農族的深度文化、生態景觀與人文歷史。
_MG_2781.JPG
  「發現巴庫拉斯」兩天一夜的部落旅行,內容相當精彩,許多景點與秘境就如同同行的部落客艾倫所說,"連google也找不到的祕境!"確實如此!

第一天行程:
1、潭南部落:透過彩繪認識布農傳說,潭南國小圍牆上的彩繪,是由當地原住民藝術家與夏威夷藝術家一起完成,訴說著布農文化與傳說,這些傳說與故事,對於布農族人來說,是一種生活教育、道德教育,更是一種技藝與傳承,每每聽到這些故事,都不禁然對原住民的文化與精神肅然起敬,在內心油冉升起一種感動。
_MG_2884.JPG
2、潭南獵人之屋:獵人之屋裡,展示著許多生活用具、動物的骨頭與標本,透過這些文物,深刻認識布農族人的狩獵文化與生活智慧。
_MG_2819.JPG
3、地利達瑪巒原民風味餐:早上才去山上採的野菜、溪裡捕的溪魚,還有竹筒飯、烤鮮魚、山豬肉,好吃啊!就是這三個字,無法在形容得更貼切了!
_MG_2891.JPG
4、原住民歌舞表演:欣賞地利部落達瑪巒文化藝術團聞名國際的歌樂舞演出,包括報戰功、八部合音、高亢的樂舞,讓人激昂...
_MG_2935.JPG
5、搭乘四輪傳動車沿著蜿蜒山路,經過濁水溪上游的土虱灣、姑姑山、黑黑山吊橋,感受那山林原野風情。
深入閱讀:土虱灣、姑姑山
IMG_0021.JPG
6、阿里曼山莊:晚上來到海拔900公尺的阿里曼山莊,享受布農風味餐、聆聽山林的自然天籟,在滿天星斗下緩緩入睡。
深入閱讀:阿里曼山莊

_MG_3169.JPG
第二天行程:
在巒潭山日出的映射下,享受那原始山林的森呼吸,乾淨沁涼的空氣讓人心神舒暢,享用完早餐之後,大夥一起出發前往關門古道,尋訪巴庫拉斯布農部落百年來的老部落遺址、卡社群舊部落、弦月瀑布、獵人老山屋等,親體體驗過去布農族人的生活環境;下午則溯溪過河去拜訪現代神農氏「阿順伯」,還有走過穌斯共吊橋享受悠閒下午茶,做一個美好的ending。
1、關門古道:獵人的山徑、原始的山林,沿途可見遠從日治時期以前就遺留下來的舊部落遺址,讓人讚嘆布農族人建築技術與智慧。
深入閱讀:關門古道
_MG_3347.JPG
2、弦月瀑布:落差達50公尺以上的瀑布,有著浪漫的愛情故事,這裡,美麗的如一幅畫,沒有人帶領,是無法到達的!
_MG_3581.JPG
3、濁水溪散步:越過淺灘、踩在沁涼的溪水上,拜訪現代神農氏阿順伯,聽他說說他徒腳走過台灣原始山林的故事。

_MG_3689.JPG
4、穌斯共農莊:走過吊橋、享受悠閒下午茶。
_MG_3791.JPG

「到台灣旅遊沒來部落,等於沒來台灣!」一語道出台灣部落的精彩與特色之處。確實,台灣原住民部落旅遊其實非常豐富,其中結合自然景觀特色、以及藝術文化內涵,連結精彩的旅遊軸線,都是精采的旅程。

  每一段的旅程、每一道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拜訪過的每一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與傳說,還有那充滿包容、尊重與哲理的布農族老智慧,讓這一段旅程不只是一段旅程,更是一種全新史觀的學習與獲得。


范小哥 戊戌、立冬。巴庫拉斯
--
更多行程資訊請洽瘋馬旅行社
電話: 02-2778-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