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668.jpg

  位於高雄縣與屏東縣交界處的高屏溪舊鐵橋,又稱下淡水溪鐵橋,全長1526公尺,在日治時代曾被譽為「亞洲第一長橋」,24個虹狀鐵拱跨越在高屏溪上,當夕陽時分時頗有詩意之美。

--
高屏溪舊鐵橋


檢視較大的地圖

照片 613.jpg

照片 658.jpg

  整個鐵橋的建設歷經八年的時間,於西元1913年完工通車,由於高屏溪河面寬闊,加上水流湍急,讓整個工程更顯得艱鉅危險,順利通車之後所賦予的交通意義就是台灣南北往來的民眾,不必搭乘竹筏在高屏溪上冒險過溪,為當時台灣一個重大的交通建設之一。

照片 695.jpg

  高屏溪鐵橋背負80年的交通要職之後,隨著新橋的完工,功成身退,退下之後便面臨一個荒廢拆除的命運,在地方各界爭取保留之下,由鐵路局轉贈給高雄和屏東兩縣分別管理,並列為三級古蹟,結合自行車旅遊、溼地生態公園…等新元素,轉型為旅遊景點,推動地方觀光發展。

照片 714.jpg

  屏東縣文化資產科官員表示:「之前曾因颱風,吹落鐵橋中間幾座鐵拱,後來暫放在岸邊空地上,未來會結合藝術營造,放在岸邊供民眾參觀,另外鐵橋部分正在進行上漆作業,重現鐵橋的過去的風華。」

 

范小哥。穀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