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206.jpg

"如果蜜蜂滅絕了,人類將在四年內滅亡!~愛因斯坦"
"如果人類繼續用相同的方法飼養蜜蜂,那蜜蜂將在一百年內消失!~史代納"


時序清明後的某一天,匆匆結束山上的工作,飛車前往東海園,為了聆聽一場華德福教育百年系列講座,由善美真華德福學校顏杏如老師主講的「蜜蜂消失的秘密」,其實我知道,這個議題是沉重的,因為蜜蜂的消失,代表地球上一股不可或缺、隱形、溫暖且堅定的力量正在消失。

--
善美真華德福學校。莎菈芙藝術學院:請點我

p6.jpg
--

蜜蜂,這個許多人再熟悉不過的生物,正在悄悄的消失中,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蜜蜂的存在與消失,和你我息息相關,這會是一場悲劇、還是一場鬧劇呢?

前言

_MG_4007.JPG

生命的存在,都有其特殊的意義與天命,天命來自與生俱來的天賦,更象徵一種生命傳承的內在意義,不只是自身,更是關乎所有型態的生命,當然,包括人類本身。

早在一個世紀之前,愛因斯坦與史代納早就提出警訊,他們認為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蜜蜂將會消失,而蜜蜂的消失也代表人類生命型式存在的消亡。
為什麼?因為地球上的植物都需要蜜蜂來授粉,如果蜜蜂消失,會造成生態浩劫,食物鍊斷裂、生物大滅絕!

_MG_8202.jpg

蜜蜂,是太陽的後裔,是一種極為溫暖、宇宙中強大能量的象徵,牠們更是天生的建築師與數學家,牠們擁有許許多多的秘密、在行使天命的過程中,刻劃出許多讓人讚嘆的行為模式。

然而,人類的介入破壞了這個天命的賦予、傳承與行使,這會是悲劇嗎?對於蜜蜂來說,是的,但是對於人類來說,會不會是走向第六次大滅絕而不自知呢?我相信,答案或許是肯定的!

蜜蜂消失的秘密,我們真的不能不知道!

_MG_8195.jpg

蜜蜂的秘密

IMG_8255.JPG

大家知道嗎?蜜蜂王朝是女人的世界!女王蜂主宰一切;工蜂負責工作、防禦、建築、托育、生產、採蜜;雄蜂則是好吃懶做,唯一的工作就是交配,交配完就掛了,到了冬天則是被逐出家門、或是被就地正法,在男人的眼中是何等不堪啊!但是,在蜜蜂王朝這就是王道!

蜜蜂的房子

_MG_8238.jpg

蜜蜂的世界就是由這三種組成,女王蜂、工蜂與雄蜂,牠們的孵育過程也不同,女王蜂16天、工蜂21天、好吃懶做的雄蜂則是吃飽喝足24天破繭而出,不僅天數不同,住的房子也不一樣!

工蜂與雄蜂住的是六角型、石英狀的房子,是國宅,長得都一樣;而女王住的是豪宅,囊袋狀的房子,一個蜂巢只有一間。

值得一提的是,蜜蜂有個獨特的生物特性,就是女王蜂與工蜂都是由受精卵孵化產生,但是雄蜂世女王蜂無性生殖所產下,這個真的很奇妙,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雄蜂缺乏靈性的天賦,牠們只有本能,只會吃、交配、然後死亡,廣大的男性朋友啊!我們要以蜜蜂為借鏡,不能只剩下本能啊!(誤!哈哈~)

其實生命真的很奧妙,牠是一種規律、一種平衡,有時候是一種妥協,在死亡中延續生命、然後找到一種極為靈性傳承的方式。

 

16795.jpg
(蜜蜂的房子)

說到六角型,真的是非常神奇!在建築學上,六角型不僅美觀;而且可以在一定的空間裡蓋最多的六角行空間,也就是說六角形是最高效的,工蜂可以花最小的力氣、用最少的蜂蠟來搭建六角形的蜂室來儲藏更多的蜂蜜。

很酷吧!對了,蜂膠是蜜蜂分泌的物質,有點像唾液,用來封住蜂室防止細菌、敵人入侵,但是現在人類用塑膠蜂板來飼養蜜蜂,使得蜜蜂逐漸喪失這項技能雨天賦,因為房子是現成的,不需要再蓋房子了!

蜜蜂採花蜜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蜜蜂知道去哪裡採花蜜?也許是因為牠們從小就在充滿蜂蜜的環境中長大,因此透過嗅覺與味覺啟發天賦,因此一出生就知道上哪去工作!

_MG_4012.JPG

_MG_4013.JPG

蜜蜂是個工作狂,一隻蜜蜂一生可以飛800公里、一天採5000朵花,為了餵飽蜂巢的幼蜂,蜂群要飛上200萬趟,是不是很厲害呢!

蜜蜂身體構造很神奇,首先牠們身上有許多絨毛,目的是為了沾花粉(同時也可以幫植物授粉),然後會用四肢撥到後腳的花粉籃裡,就像我拍攝圖片顯示的一樣,黃色小小的橢圓球,這個就是花粉粒。

IMG_1023.jpg

而蜂蜜如何產生呢?蜜蜂會將花蜜吃下去吃後,再反芻咀嚼形成蜂蜜,再吐出來儲存在蜂室裡,用來當作蜂群的食物與幼蜂的食物。
如果大家有看過蜂室裡的蜂蜜,金黃剔透、晶亮,充滿溫暖與太陽的能量。

蜜蜂的8字舞

蜜蜂還有一種非常特別的天賦,就是跳舞,牠們會透過跳舞來傳遞訊息!其實所有生物都有特殊的傳遞與溝通方式,包括電波、行為、聲音、語言等等,蜜蜂就是8字舞。

11s6000182ss5983795p.jpg
(8字舞)

如果蜜蜂跳「8字舞」時,頭朝上直飛、太陽角是零度,意思就是說:「朝太陽方向飛去,就是採蜜的方向。」如果蜜蜂跳「8字舞」時頭朝地直飛,太陽角是180°,意思是說:「背太陽方向飛去,就是採蜜的地方。」如果蜜蜂跳「8字舞」時,飛行直線同地面垂直線的左面夾角是15°角,意思是說:「向左太陽角60°方向飛去,就是採蜜的地方。」很有趣吧!

牠們無以倫比的天賦真的讓人看到生命的奇妙與神奇,這就像是專屬牠們的GPS與Google map一樣。

科學家也指出,蜜蜂在飛行過程中還會通過記憶明顯的地標來參考太陽的方位,同時利用地球的電磁場等方式「導航」,即使是陰天蜜蜂也能通過感覺紫外線和偏光知道太陽的位置,這就是蜜蜂與生俱來的天賦。

就像候鳥南來北往遷徙,也是透過地球磁場來定位方向。
不過近年來發生蜜蜂迷航的情況,是否跟地球磁場翻轉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IMG_0976.jpg

IMG_1013.jpg


蜜蜂的無私與傳承

蜂群有一項讓人讚嘆的行為,就是當心的女王蜂即將出生時,上一代的女王會帶著一部分經驗豐富的蜂群離開另外找尋地點建構新巢,把原來已經建築好的蜂巢留給新的子民與女王,讓牠們可已在相對安全舒適的環境中繁衍,所以蜂群就這樣一代接著一代傳承、延續天賦、延續生命,很酷!

蜜蜂面臨的危機

_MG_8226.jpg

科學家發現蜜蜂大量消失或死亡,確切的原因雖然還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歸納幾個原因造成蜜蜂銷失,包括:

1、人工飼養造成蜜蜂天賦消失,如上述。
2、人工飼養讓蜜蜂過勞,就是爆肝過勞死。
3、蜂農以糖水為養蜜蜂,加上大量使用抗生素讓蜜蜂體質逐漸衰弱。
4、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直接或間接使蜜蜂中毒死亡。
5、大面積耕種作物單一化、生物多樣性消失、造成生態失衡,這個造成蜜蜂營養不良導致死亡。
6、人類活動,包括輻射、電磁波、暖化等等。

IMG_5951.JPG
(人工飼養的蜜蜂)

IMG_8264.JPG
(人工飼養的蜜蜂)

我們可以做什麼?行動號召!

_MG_4013.JPG

_MG_4039.JPG

綜合上述,我粗淺的談了蜜蜂的特性與危機,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最簡單的方法有幾個,包括:

1、多種植物、多種蜜源植物,讓環境生物多樣性增多,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
2、將蜜蜂消失的秘密告訴你的好朋友,喚起大家的生態保育觀念,尤其是孩子們!
3、關注全球暖化的現象、以及農藥濫用的情況,支持有機農業!
4、蓋個昆蟲的家吧!去過花博嗎?就是這個!減少水泥硬舖面與人工設施,對生物都是正面的!

_MG_9125.JPG
(昆蟲之家)

_MG_9128.JPG
(昆蟲之家)

_MG_8204.jpg

蜜蜂死了,真的不是一件好事,沒了蜜蜂就沒有蘋果、沒有水蜜桃、沒有森林,植物正進入滅絕階段,唇亡齒寒啊!

_MG_4012.JPG

後記:真的很感謝小如老師帶來這場很精彩的講座,希望更多人都可以多多認識蜜蜂,也能為蜜蜂做一點事。
另外,文章中有時會用比較輕鬆的筆法書寫,希望大家閱讀時有趣一些。

范小哥。清明2019

相關連結。很棒的影片,歡迎觀賞
 蜜蜂工場1
 蜜蜂工場2
 蜜蜂工場3
 地球證詞~蜜蜂工場上

 地球證詞~蜜蜂工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蜂消失的秘密 蜜蜂工場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