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892.JPG

南投旅遊。日月潭一日遊、日月老茶廠。藍窗裡的紅茶香

_MG_1854.JPG

好久沒來日月老茶廠了,這次再度造訪,白色的牆面已經被爬牆虎緊緊圍繞,讓這座有六十年歷史的老茶廠多了一份歲月的韻味,蠻好的!

_MG_1748.JPG

我很喜歡這種窗櫺的感覺,很有""山中無甲子"的fu啊!

_MG_1750.JPG

「日月紅茶老茶廠建於1959年,原為農林公場魚池茶場,在外觀牆面上可以看見"台灣農林公司魚池茶廠製茶工廠",現在的名稱為"日月老茶廠",同樣是隸屬於台灣農林公司,是一座非常有歷史感的地方,也是來日月潭幾乎都會造訪的景點!

這是大概十年前的樣子,外牆爬牆虎還很矮,十幾年光景變化很大啊!

_MG_0908.JPG

_MG_0916.jpg
(2009年的老茶廠)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電話: 04 9289 5508
--

_MG_1752.JPG

其實要提到日月老茶廠,就不能不提魚池紅茶的歷史。

06.jpg
(紅茶茶葉)

DSCF4456.JPG

魚池鄉紅茶栽種以大葉種紅茶為主,此品種是日治時代由印度阿薩姆省引進,日人派遣茶葉專技師等專家走遍台各地,就地理環境、土壤、氣候及當地茶葉製造品質等因素一一研究,最後在日月潭北方海拔約800公尺的山坡地為栽植地點。

01.jpg

由於魚池鄉海拔600~800公尺,全年温濕度穏定、地形多變,具有產製紅茶絶佳條件,再加上茶改場魚池分場不斷進行品種更新把不好的品種淘汰,因此造就出聞名遐邇的阿薩姆紅茶,「台灣紅茶故鄉在魚池」一點也不為過。

DSCF4439.JPG

  目前魚池所栽種的紅茶有阿薩姆、台茶七號、台茶八號、台茶十八號及野生茶樹,其中以台茶八號和台茶十八號(紅玉)為主要種植品種,多年來在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的努力下,台茶十八號品質更佳,色、香、味都屬上乘,堪稱世界頂級紅茶。

_MG_6074.JPG

現在魚池鄉公所每年都會舉辦魚池紅茶文化季來推廣紅茶,現在魚池紅茶已經相當知名了!

_MG_6096.JPG

921大地震之後,成為大日月潭地區重生的轉機,魚池鄉公所也積極推動紅茶產業復興,台灣農林公司決定整建老茶廠,寶劉老茶廠原來的廠房設施、規劃完善的參觀動線以及紅茶伴手禮,讓遊客可以在古色古香茶廠裡認識紅茶、品為紅茶香;此外,茶廠還推出常具有特色的行程(須預約),包括:

1、一朝一會知性+環境教育導覽:約1.2小時,50元/人

2、知性導覽+日月山房蔬食自助餐:約2.5小時,450元/人

行程內容都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加喔!

_MG_0913.JPG

日月老茶廠就位於台21線往日月潭的路上,沿著小路上去可以看見一大片紅茶園,這裡的紅茶園採自然農法,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生長激素等,讓自然界的生物共生,這也是老茶廠最讓人期待的事!

一靠近茶廠,就可以聞到淡淡的茶香,那種味道好極了!

_MG_1826.JPG
(老磅秤,現在很少見了!)

老茶廠免費開放參觀,可以沿著規劃的動線參觀,有些區域沒有開放,但開放的區域我覺得已經很精采了!從一樓進去,牆上有一些介紹茶廠的掛圖,後面就是販賣區,可以免費品嘗紅茶,還有紅茶相關的產品可以購買;從廠長室旁的樓梯上去就是二樓,可以抵達日月山房與萎凋間。

_MG_0921.JPG

萎凋間兩側都是藍窗,很有味道的窗戶,感覺很文青、又充滿歷史感,這種木頭窗櫺特別有屬於它的風情。

_MG_1777.JPG

_MG_1862.JPG

_MG_1779.JPG

_MG_0928.JPG

茶廠的二樓,有一半都是萎凋間,製茶師傅正忙著將茶青鋪在萎凋槽內,靠近就可以聞到紅茶葉那種綠綠帶有清香的味道。

_MG_1781.JPG

_MG_1806.JPG

_MG_1798.JPG

從樓梯下樓,樓梯間的窗戶爬滿的爬牆虎,彷彿訴說著古老的故事!

_MG_1813.JPG

一樓放著大量的機具,不過沒有對外開放。這些堪稱骨董級的各式大型製茶機具,包括萎凋機、揉捻機、解塊機與乾燥機等,都相當有價值,也見證了台灣紅茶的發展歷史。

_MG_0938.JPG

不妨走一趟魚池,除了品嚐紅茶之外,還可造訪日月潭、澀水社區、老茶廠等周遭景點,來趟豐富的阿薩姆之旅。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處暑2019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