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298.JPG

自然建築∣我們一起蓋一棟房子吧! 生態家園練習曲

 

_MG_9109.JPG

每一個心中,都有一個夢想的小屋,它可能是海濱的白色小木屋、山丘上的竹管屋、魯賓遜的堡壘小屋、或是湯姆歷險記裡哈克的小樹屋,擁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可以獨處、可以親近自然,這些圖像,應該是許多人心裡共同擁有的吧!

_MG_9315.JPG

時序霜降,帶著阿恩一起去參加有時舉辦的「蓋自己的夢想小屋,生態家園練習曲」。去過今年才結束的臺中花博嗎?森林園區裡的四口之家,讓我充滿了憧憬與想像,是啊!!住家不是應該這樣嗎?與自然分離的我們,又得到了些甚麼呢?回歸自然、回歸原始,讓我們的肉體與靈魂重新與土地連結,也重新思考我們與自然的關係。

_MG_9260.JPG

好了,我好像說太多了,進入正題吧!

話說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了「蓋自己的夢想小屋,生態家園練習曲」的活動,才知道原來台灣有許多的人從事著關於自然建築這件事,就帶著阿恩報名參加由「有時夢想小屋的遊戲場」舉辦的生態家園練習曲,就是大家一起共工蓋一座小房子。

_MG_8903.JPG

--
有時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永安二巷2-6號
電話:0963 113 163
google地圖:goo.gl/maps/K2CufBNz8Kn
--

_MG_8901.JPG

有時。願景

都市綠洲養生淨土
將靈性生活物質化生活化
生態家園之養成培訓基地
新世代教養孕育中心

_MG_9338.JPG

核心價值
集體意識覺醒
回歸土地療癒
身心整合

 

序曲

來到有時,正門就相當吸引我注意,一扇木門,旁邊是紅土牆,上面有著漂亮的花紋。我對於土磚屋是不陌生的,因為范小哥南投老家就是土磚屋,小時後常會在牆上挖洞(當然換來一頓鞭子)。

2019-10-27-08-18-26.jpg

2019-10-27-08-18-41.jpg

2019-10-27-08-19-03.jpg

走進室內別有洞天,這是一座用竹管蓋的房子,還可看到許多老屋老廖建做成的構造,例如窗戶、餐桌等,那面鑲著玻璃瓶的土牆好美啊!後來才聽中翊(有時的創辦人)說這棟房子也是一群人一起蓋起來的,好酷啊!

_MG_9042.JPG
(中翊)

_MG_8915.JPG

_MG_8889.JPG

走出室外,我在窗邊的竹椅上坐了下來,秋風吹來,格外舒爽;此時發現旁邊雞籠裡有一隻雞,此時我以為它只是一隻普通的雞,後來發現原來它不是一隻普通的雞啊!(等下在來介紹它)

2019-10-26-12-47-45.jpg

_MG_8887.JPG

相見歡

我和阿恩只參加周末後兩天的活動,其他的夥伴周五就來報到工作了。一開始大家先自我介紹、分享為何想來參與這個活動,我說甚麼我已經忘了,不過聽起來每個人都有著許多故事,也懷抱著不同的心情來參與這個活動。

_MG_8918.JPG

接著,中翊簡單說明了這次的工作內容,由於這座房子基本的結構已經在上一個梯次(好像是在八月)構築完成,這次我們的任務是要完成屋頂、結構的強化、烤竹子等工作。

一開始阿恩覺得無聊,沒想到他是這次活動過程中最投入的一個。

_MG_9015.JPG

小竹屋

這座小竹屋高約將近兩層樓高,是中翊所設計,利用斜撐的工法蓋成的屋子,感覺有一種向上律動的感覺,我們到時已經是這個樣子,地基、基座、地板、整體架構應該完成有六、七成了。

_MG_8940.JPG

中翊說,未來的完成圖像,可能會連結周遭的兩棵大樹,搭配編織繩網形成一個連結的構面,讓孩子可以在上面攀爬,甚至還會蓋一座竹管溜滑梯,成為一個超酷的遊戲場所!

Day1

實務工作1:刷油漆

這些壓縮木板是用來蓋小竹屋的屋頂,因為要讓屋子的壽命拉長,所以外層需要上一層防水漆,這個防水漆可不是普通味道濃烈的油漆,而是用台灣水庫底層的淤泥,加上一些物質做成的防水漆,非常環保!

_MG_9081.JPG

_MG_9215.JPG

_MG_9119.JPG

刷油漆其實不難,阿恩也樂在其中,只不過又要多一件工作褲了!

Ps.成大土木所利用水庫淤泥,加上化學藥劑、奈米黏土等物質,研發出環保建材,把廢土變黃金,很厲害的!!

 

實務工作2:繩結教學~雙套結&方口結

如果當作童子軍,應該學過許多繩結的綁法。這次的竹屋主要運用到雙套結與方口結這兩種綁法,由余娜親自教學。雙套結與方口結是比較常用到的綁法,老實說我是第一次學,摸索了很久,阿恩倒是很快進入狀況,一下子就學會了,還是第一個通過考試的!學校的編織課沒白上,哈哈!

_MG_9001.JPG

_MG_9243.JPG

_MG_9237.JPG

阿恩在最後一天的分享中說,學會了好幾種繩子的綁法,他覺得很開心!也許以後可以帶他去野外求生了!

_MG_9072.JPG

_MG_8976.JPG

實務工作3:烤竹子

這次真的讓我長知識了!!經過這次的工作,我才知道竹子的防腐處理中,火烤是最方便有效的方式之一。因為竹子表層具有醣份,如果不處理會吸引蛀蟲,為了延長使用期,必須用火烤去除這些成分,火烤的過程真的很有趣,竹子表面從深綠、淺綠、泛黃到接近褐色的淺黃,變化過程很像動畫一樣,真的很神奇!

_MG_9124.JPG

_MG_9242.JPG

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梅納反映」,還會飄出很像烤布丁的香味喔!請參考維基百科:請點我

_MG_9110.JPG

 

豐盛無比~吃午餐囉

早上學會了很多工作技巧,終於到了午餐時間!來去瞧瞧午餐吃甚麼吧!

回到竹管屋,哇~~~超級豐盛的啊!聽說是中翊媽媽親自下廚,今天的菜色有五色炒樹薯、酸菜麵腸、煎豆腐、醃小黃瓜、豆皮豆芽菜、炒空心菜與蛋黃蒸肉,看起來就非常美味!

2019-10-26-12-11-36.jpg

_MG_9096.JPG

開飯囉!果然相當美味!尤其是小黃瓜與蒸肉,超好吃的啊!

_MG_9089.JPG

_MG_9088.JPG

吃飽喝足,榻上睡午覺吧!我喜歡這個榻,風吹來,好舒服!

_MG_8894.JPG

下午,工作ing,keep going!

 

嘿嘿!她可不是普通的雞!

「嘿嘿」就是她的名字,一支很特別的雞!可能是我見識少,還沒看過這樣的雞,很親近人、可以讓人抱、一點都不怕生!她是小姐,因為隔天她生了一顆蛋!

工作時,她在小竹屋附近走來走去,還會在地上打滾!會這樣是在洗澡,去除身上的寄生蟲,很多鳥類也會這樣,我家的倉鼠也很喜歡用沙子洗澡。許多鳥類都是會用沙浴的。

_MG_9059.JPG

_MG_9066.JPG

_MG_9070.JPG

Day2

第二天

繼續昨天未完成的工作!

_MG_9011.JPG

 

 

_MG_9134.JPG

_MG_8970.JPG

實務工作4: 鐵絲綁法教學

大家如果有看過以前老師傅蓋房子,神乎其技的綁鐵絲技巧讓人嘆為觀止,范小哥我小時候在工地打過工,所以綁鐵絲也有一點經驗,常用的有纏扣、十字花扣與十字固定法,學會了也非常實用喔!有興趣可以去google搜尋一下。

_MG_9310.JPG

實務工作5:蓋房子

今天主要工作是要將板子上屋頂,大家齊力將板子傳上去,然後固定,阿恩也很努力的在上面綁繩子,二樓樓板強化的繩子幾乎是他綁的,他做得還蠻開心呢!

_MG_9222.JPG

_MG_9076.JPG

_MG_9363.JPG

_MG_9345.JPG

午餐!超期待!

昨天吃了豐盛的午餐,今天中午吃甚麼呢!

鹹蛋苦瓜、茴香煎蛋、味增豆芽菜、炒瓢瓜、什錦羹湯,今天午餐都是蔬食,一樣美味!

 

實務工作6:搭樓梯

房子的右側有兩根斜撐的竹竿,是搭建梯子的絕佳位置,大夥聚集在這裡,有人丈量、有人鋸竹子、有的負責綁鐵絲與繩子,大家分工合作,感覺非常不錯呢!

_MG_9377.JPG

下午茶,酒釀水果餅乾

這個釀水果醋的副產品,拿來搭配蘇打餅乾意外的好吃,微甜帶有淡淡酒香,跟餅乾搭起來口感風味十足,真不錯!下次也來試試看!

_MG_9234.JPG

2019-10-27-17-05-32.jpg

中翊。有時創辦人

_MG_8948.JPG

工作過程中,跟中翊閒聊,他說大概十年前來到這裡,七八年前蓋這這座房子,因為他想要追求更自然的生活方式,因此建構了這片天地。

他說,每個人都想要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不一定要自己買一塊地、自己蓋,也許可以透過這樣共工與協力的方式來完成一棟房子,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對土地的傷害、也可以讓理想與現實的距離可以拉近一些,因為當自己實際去蓋一棟房子的同時,也許會發現跟自己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參與共工,或許可以降低時間與資源的浪費!

中翊說,有時就是一個生活實驗室,他希望藉由這樣一個空間,能營造永續的空間、打造友善農業的教育基地,讓更多的想法、理念都可以在這裡實踐!

 

結束圈。祈禱詩

2019-10-28-22-45-22.jpg

2019-10-28-22-46-07.jpg

華德福教育中,工作結束後都會進行結束圈的活動,彼此分享所得所思所感,在有時也會進行這樣的活動,感覺很不錯,彼此對話,也和自己的內在對話!

這本祈禱詩"NAMASTE",印度語的意思是"感謝",這是一本充滿正向能量的書,以前孩子睡前都會唸給他們聽,最近已經把它遺忘了,還好余娜幫助我想起這本書!它的文字,充滿光、充滿希望、充滿愛,簡短的文字中,卻讓人的靈魂得到的滋養,很平靜、很自在的!推薦大家都可以去買這本書。

_MG_9126.JPG

後記

一群來自各地、彼此不相識的陌生人,一起聚集在這座小小的園區裡,一起工作、彼此分享、共同成長,也共同構築夢想;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帶著不同的心情,也許,有些許生命上的不如意、小傷痕,也許,是帶著期望與理想來到這裡,無論如何,一座夢想的小竹屋,療癒了彼此,也讓自己的心境更自在了一些、也更靠近了自然一些,我想,那應該是來自大地之母的饋贈吧!

_MG_9396.JPG

_MG_9302.JPG

_MG_9298.JPG

生命走到一個階段,都讓內心物質化了許多,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讓雙手與雙腳沾染上泥巴、碰觸土地的溫暖;爬上樹,感受秋風的溫柔;躺在地上,讓和煦的陽光輕拂,你會發現生命的喜悅其實,離我們很近。

_MG_9322.JPG

感謝中翊、感謝余娜、感謝每一位共同參與的夥伴,或許未來人生的道路上彼此不會相遇,但是兩天的同心協力,將會是美好的生命祝福與靈魂滋養。感恩。

_MG_9098.JPG

_MG_9051.JPG

_MG_9049.JPG

范小哥。霜降2019

延伸閱讀

  1. 蜜蜂消失的秘密
  2. 藝術的社會
  3. 從個人到群體 工作意識的流動
  4. 敬。虔 心魂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