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台灣山林中的小精靈 水晶蘭

如果有機會在春夏之際散步在台灣高山的山林之中,仔細觀察樹下、或是陽光不直接照射的潮濕地面,就可以發現一株株細小、外觀晶瑩剔透的小植物~水晶蘭。

水晶蘭偏好生長在1500~3300公尺的中高海拔潮濕的環境中,雖然稱為「水晶蘭」,但它不是蘭花,也不是草菇蕈類,而是屬於台灣原生種的鹿蹄草科的一員,在台灣有「水晶蘭」及「阿里山水晶蘭」二種。

兩種水晶蘭最大差異性在於水晶蘭雌蕊柱頭是「紫色」,阿里山水晶蘭雌蕊柱頭是「黃色」,但外界多半未細分,而是以「水晶蘭」統稱。

水晶蘭非常特別,它是一種腐生性植物,全株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是利用真菌分解林木落葉下的腐植質吸取養分,這與寄生植物不同,寄生植物吸取的是寄主植物的養分,因此有相當大的差異。

水晶蘭植株高大約7~20公分(通常不會看到這麼高,因為植株的大部份隱藏在腐葉中),雖然整株不見綠色,粉白中帶有透亮,相當可愛,台灣從杉林溪、合歡山、阿里山到雪山,都算是「水晶蘭」的棲地,也因此有了「山中小精靈」稱號。

不過要提醒大家,水晶蘭比較脆弱,如果遭到踩踏容易凋謝枯萎,登山或是林道健行時要特別留意。

范小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晶蘭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