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01732_1.jpg

2020脊樑山脈旅遊年 日月潭防疫旅遊踩線團。日月潭上山下水玩透透

隨著疫情趨緩,後疫情時代的旅遊模式勢必帶來重大的改變,不僅對觀光產業是一大挑戰,對遊客來說也是一個重新建立正確認知的好機會!

6月開始各種相關禁令即將解封,生活也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有鑑於此,交通部觀光局為了刺激、活絡國旅市場,推出相關防疫旅遊的活動與政策,希望透過防疫旅遊的推廣,讓低迷的旅遊市場注入一股活水。

11.JPG

9.JPG
(日月潭自行車道)

為了推廣日月潭脊樑山脈旅遊以及防疫旅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日管處)於2020年5月27-29日舉辦「日月潭脊樑山脈旅遊年踩線團」,邀請國內旅行社、登山團體、媒體記者等暢玩日月潭,以「脊樑山脈旅遊」為主要訴求,走訪日月潭周遭祕境景點、體驗特色玩法、品嘗在地美食與伴手禮,希望透過踩線讓旅行業者可以設計出更多元好玩的旅遊行程。

這次行程設計得相當豐富,內容涵蓋潭區熱門景點、上山下水的行程,以及品嚐美食伴手禮,以不同的角度深入日月潭,讓旅行業者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玩法,設計出更多符合後疫情時代以及具有新鮮感的旅遊商品!

 

這次豐富的行程如下:

踩線遊程:

第一天  5/27(三)

👣 綠建築-向山遊客中心--低碳觀光。自然湖光之旅

_MG_6523.JPG

_MG_6496.JPG

_MG_6515.JPG

_MG_6494.JPG
(向山遊客中心,天晴時的景象)

向山遊客中心是日本設計師團紀驗所設計,造型相當獨特,當時施工時建社公司克服了許多困難才完工。

向山遊客中心是個拍光影變化與對比的好地方,這個半建築、半地景的建築物,加上以清水杉木模板工法來呈現的建築主體,以兩大拱形結構讓潭景穿透空間,讓整體空間以延伸水景相互映照,視覺上可以產生豐富的變化,很好拍的地方!

這裡還有一個咖啡館,可以坐在湖畔,悠閒的喝杯咖啡!感覺這裡,真的可以"便引詩情到碧霄"呢!

當時這個咖啡館招標時不被看好,沒想到現在這裡成為熱門的景點,咖啡館的生意自然火紅了!

_MG_6539.JPG

向山遊客中心~悠遊水沙連-產業館

產業館展示日管處轄區五個鄉鎮的特色產業、文創商品以及伴手禮。

2020-05-27-11-02-30.jpg

2020-05-27-11-03-10.jpg

向山遊客中心 具備多樣化的功能與服務。

向山遊客中心門口服務說明牌.jpg

👣 懸臂式吊橋

接著我們到懸臂式吊橋,雨中別有一番情趣啊!

這個懸臂式景觀台是日月潭的熱門景點之一,以邵族杵為形象設計的觀景台,懸臂突出岸邊的設計,讓視野可以延伸、站在景觀台上直接擁抱潭水美景,遠眺拉魯島和青龍山,真的是很棒啊!

_MG_8484.JPG

_MG_8493.JPG
(景觀橋,天晴時的景象)

(這裡拍照時要小心、手機要拿好,聽陳主任說下面有很多支手機,都是遊客不小心掉下去的!

👣 朝霧渡假餐飲小棧--創意風味餐

看完美景,來到朝霧碼頭畔的朝霧渡假餐飲小棧,這家也是老字號的餐館了,以風味餐為主!

這次因為防疫安心旅遊因此餐飲都是以套餐為主,座位都是梅花座、每桌降低人數的方式供餐。

小棧的餐飲頗具特色,除了套餐還有桌菜,不過都要事先預約!還有客製化的料理!

2020-05-27-12-20-56.jpg
(朝霧渡假餐飲小棧套餐)

_MG_5125.JPG
(朝霧渡假餐飲小棧的湖景)

👣 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攀樹攀岩體驗

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前身是光明國小,後來日管處爭取成為特色遊學中心;2017年歐都納接手經營成立「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營運主題式戶外體驗場域。

勇氣館利用舊校舍規劃不同的設施,包括歷史館、自然館、裝備館、台灣山林館與水沙連館,遊客也能在這裡進行攀樹運動,透過專業教練與設備協助,輕鬆體驗繩索攀樹的樂趣。

詳細介紹:https://reurl.cc/vD8Qao

2020-05-27-14-50-54.jpg

2020-05-27-14-53-51.jpg

_MG_5173.JPG

_MG_5175.JPG
(勇氣館的攀樹體驗)

_MG_5182.JPG
(勇氣館的登山設備體驗)

2020-05-27-15-27-55.jpg

👣 會跳舞的活泥土體驗-全球唯三泥碳活泥土體驗

頭社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農村盆地,還留存許多過去的遺跡(有些還在使用),這裡的地形非常獨特,是全球唯三泥碳活泥土濕地,這裡生態也相當豐富!

詳細介紹:

_MG_5233.JPG

_MG_5270.JPG
(泥炭土濕地)

👣 七彩金針花海-特色農事體驗(台灣唯一水田金針花)

每年五月及八月是金針花海季,一片金黃澄澄,非常漂亮!我覺得絲瓜花海也不錯!

頭社_3.JPG

_MG_5219.JPG

_MG_5230.JPG
(頭社金針花海)

👣 頭社大排及水門--古日潭浮田文化景觀巡禮

水門高於地面,很特殊,是因為土地會因為含水量而上下浮動!

2020-05-27-16-21-16.jpg

2020-05-27-16-29-13.jpg

👣 日月潭大淶閣飯店(防疫認證旅館)

大淶閣飯店就位於水社商圈,是一家四星級飯店,因為就在碼頭邊,臨湖的房間打開窗戶站在陽台就可以看見日月潭的景致。

_MG_5314.JPG

_MG_5340.JPG

大淶閣飯店一樓有一個復古甘仔店

2020-05-28-09-18-54.jpg

2020-05-28-09-19-44.jpg

2020-05-28-09-20-43.jpg

👣 涵碧步道-- 脊梁山脈步道旅遊推廣

這次因為下雨沒去,不過還是跟大家分享,這是一條與蔣氏文化息息相關的步道!

涵碧步道_5.JPG

涵碧步道_7.JPG

IMG_4705.JPG
(涵碧步道)

👣 日月潭大淶閣飯店--邵族原民特色餐

2020-05-27-18-56-32.jpg

用餐時,日管處洪維心處長、歐都納程鯤董事長等人致贈踩線團日月潭紅茶、日月潭帽子與防水包等伴手禮。

_MG_5335.JPG

第二天  5/28(四)

👣 日月潭小百岳--猫囒山登山步道 氣象站 脊梁山脈旅遊推廣

2020-05-28-10-34-20.jpg

猫囒山步道,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之一,這裡的每一處都是好景致,喜歡拍照的朋友,一定會很喜歡這裡,老樹落葉、茶園景致、鳥瞰日月潭全景等等,漫步,非常悠閒。

_MG_5352.JPG

_MG_5382.JPG

_MG_0850.JPG

_1.jpg
(紅色步道)

👣 馥麗溫泉酒店--原民特色餐

馥麗溫泉酒店是日月潭較新的飯店,就在猫囒山登山步道口。飯店設施多元,有湯屋、遊泳池、兒童遊戲室、咖啡廳,以及現在很流行的岩盤浴,是一個可以待很久的飯店

這次的武餐非常豐富,也是個人套餐,從前菜到甜點都很有水準,牛排煎得恰到好處,把牛肉肉質完美的詮釋出來!

_MG_5557.JPG

_MG_5499.JPG

讓喜歡牛肉的范小哥讚不絕口啊!

_MG_5461.JPG

👣 玄奘寺紀念館

玄奘寺就在青龍山脈上,與慈恩塔、玄奘寺、拉魯島連成一線,據說安放在玄奘寺的玄奘法師頭骨舍利是賦予青龍靈性的,因為心臟被慈恩塔這把利劍一把刺中,所以迎來頭骨舍利,這些都是仿間的傳說軼事,也挺有意思的!

_MG_5558.JPG

_MG_5571.JPG

玄奘寺紀念館除了主殿,左側還新建了「玄奘大師紀念館」,詳實記載了玄奘法師生平、求經歷程與相關文物,相當值得參觀。

_MG_5575.JPG

 

👣 慈恩塔步道--脊梁山脈步道旅遊推廣

慈恩塔步道可以一路通往慈恩塔,沿途綠意盎然、生態也頗為豐富,步道盡頭就是慈恩塔!登到塔頂海拔正好1000公尺,可以鳥瞰整個日月潭!
這次也因為下雨沒上去,跟大家分享圖片!

慈恩塔_4.JPG

👣 伊達邵老街巡禮--碼頭特色觀光商圈+伊達邵遊客中心

伊達邵商圈是日月潭週遭最熱鬧的商圈,小吃、美食餐廳、伴手禮與民宿飯店相當集中,必吃的包括紅茶、飯飯雞翅、烤山豬肉等等。

碼頭區左側是由客中心,中間平台區正在施工,右側可以體驗SUP立槳、獨木舟、天鵝船等水上活動。

 

👣 逐鹿市集--邵族歌舞展演

_MG_5638.JPG

_MG_5594.JPG

竹鹿市集也是許多遊客喜歡來的地方,可以欣賞邵族歌舞表演!

如果覺得她們演出很棒,也可以投打賞箱喔!也算是給族人的一種支持!

杵音演出非常好聽!

 

👣 麓司岸餐坊--邵族特色首創料理

麓司岸(Lusihan)即是邵族語過年、豐年祭的意思,這家餐廳非常有名氣,主廚阿聖師獲獎無數!

這次我們吃的是邵族特色料理,真的是沒話說,每一道都好吃!有幾道要別介紹一下!

2020-05-28-19-36-18.jpg
麓司岸餐坊

2020-05-28-18-08-09.jpg
海鮮拼盤

2020-05-28-18-21-31.jpg

蜜汁肋排

2020-05-28-18-30-47.jpg

招牌~飯飯雞翅

2020-05-28-19-26-11.jpg
 

_MG_5650.JPG

 

👣 夜宿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環保旅館認證)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我想應該是每一位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每年暑假都會去參加救國團的活動,當時蔚為風氣!現在青年活動中心轉型投入觀光旅遊,搭配一些營隊與活動,我覺得很不錯!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就在纜車站旁,是一家環保旅館;入口處有一條蝴蝶步道,種植了食草與蜜源植物,每年春夏之際大批蝴蝶飛舞,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IMG_6042.JPG

另外,活動中心還維持升旗典禮的儀式,每天8:30準時演奏國歌與國旗歌,對於范小哥這樣年紀的人,心中還是觸動萬千啊!

何為國?何為家?人心早以如滔滾河水不知向何方?中道早以如金烏西墜不復往當年!

 

第三天  5/29(五)

👣 日月潭小百岳-水社大山第一平台(往返)--脊梁山脈旅遊推廣

水社大山是日月潭轄區的最高峰,標高2059m,是明潭四秀之首!算是一條挑戰級的路線,要前往最好結伴做好準備!

2020-05-29-11-41-15.jpg

👣水蛙頭步道、九蛙疊像、伊達邵親水步道

從九蛙到伊達邵這一條水岸步道景相當優美,非常值得走一趟!

詳細介紹:https://reurl.cc/xZkKWe

_MG_5728.JPG

_MG_5769.JPG

_MG_5775.JPG

👣 磐石碼頭--SUP或獨木舟體驗

SUP立槳是日月潭最酷的玩法!非常好玩!

詳細介紹:https://reurl.cc/yZlKo2

_MG_5932.JPG

_MG_5950.JPG

_MG_5961.JPG

_MG_6094.JPG

_MG_6129.JPG

_MG_6189.JPG

👣 雲品溫泉酒店--美饌午餐

雲品溫泉酒店是日月潭畔三家五星級飯店之一,除了頂級的住宿設施,餐飲也頗具水準。這次午餐也是個人套餐,簡單但是細緻,賞心悅目啊!

_MG_6242.JPG

_MG_6258.JPG

_MG_6268.JPG

 

👣 鹿篙咖啡莊園--在地莊園咖啡體驗+防疫踩線座談會

最後一站是鹿篙咖啡莊園這個莊園去年開幕,但是已經成為魚池最熱門的打卡景點,每天來這裡自拍的網紅不計其數啊!

茶園景致,沒話說!咖啡與甜點也不錯,有特色的地方不怕沒生意啊!觀光產業就是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2020-05-29-15-10-36.jpg

_MG_6307.JPG

_MG_6315.JPG
(這裡是網紅打卡熱門景點)

最後踩線團在這裡做了一場座談,參與的好朋友彼此分享了這三天的心得與感想,也提出了一些建議,日管處伊達邵管理站的陳逸全主任也做了許多回應!

_MG_6324.JPG
(伊達邵管理站陳逸全主任)

范小哥分享:

後疫情時代,我們應該重新思索過去觀光產業一直追求"cp值"的心態,這會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忽略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不但觀光業者、遊客也只注重性價比,讓產值無法提升,所以應該打破cp值的迷思,轉向cv值才是正確的方向!

 

後記

范小哥從事記者15年來,日月潭應該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之一,幾個春夏秋冬四季寒暑早已屬不清,潭水山嵐依舊在、輕舟碧綠水無涯,充滿詩意的景緻總是會讓人駐足停留,日月潭的美,是一種想像、是一種思想,也是一種深邃,日月潭的旖旎與綽約之美,走近,感受,才能領略!

IMG_1739.JPG

水社壩1.JPG

歡迎來日月潭玩,用一種敬虔的心境,當一位責任旅人,一起讓我們的環境更永續。

范小哥。芒種

--

日月潭防疫旅遊脊樑山脈旅遊年踩線團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