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57.JPG

南投埔里親子小旅行∣台灣首座昆蟲主題博物館。木生昆蟲博物館
台灣首座昆蟲主題博物館x南投親子景點x小鎮生態休閒園區

我漫步在園中,一隻枯葉蝶翩翩飛來,就這樣停在我的手上,於是,我們有了一場美麗的午後邂逅! 一人一蝶偶然中相遇,那是多美的圖像呢?每一種美的都是對生命熱情的展現,每一個瞬間、角落,都值得我們去領悟、探索。

_MG_9742.JPG

_MG_9739.JPG

臺灣曾有蝴蝶王國的美稱,而埔里則是這個王國中最引人注目的「蝴蝶鎮」,種類多達三百五十幾種(臺灣約有四百多種),雖然隨著環境破壞與濫捕使得數量減少,但近年來積極復育蝴蝶食草與生態的維持,也讓蝴蝶重新飄揚在這美麗的小鎮上。

緊鄰於牛耳藝術渡假村的木生昆蟲博物館,是台灣首座昆蟲主題博物館,珍藏了許多世界各地著名的蝴蝶和昆蟲標本,目前為世界上私人收藏最豐富的昆蟲博物館。

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的景點喔!

_MG_6153.JPG

--
埔里景點推薦。木生博物館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村路6-2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星期三休息
電話: 04 9291 3311
交通資訊:
國道三號→國道六號→埔里交流道下→往埔里方向→往牛耳渡假村方向→木生昆蟲館
停車資訊:有專屬停車場
--

◎台灣首座昆蟲主題博物館

木生博物館是埔里著名的生態園區,歷經四代一直默默的在埔里守護著蝴蝶,成為生態旅遊、親子旅遊的最佳去處!

_MG_6150.JPG

園區規劃了蝴蝶園、展覽館、咖啡屋、可愛動物區、兒童遊戲區等等,可以在這裡待上半天;遊客可以透過博物館內的專業昆蟲解說人員了解昆蟲世界的奧妙。

入園需要購買門票,但是票價不貴!

60574.jpg

蝴蝶園可以近距離觀察多種埔里常見的蝴蝶,更有機會可以看到化蛹以及蛻變的過程喔!是一段美好生命教育的歷程!

_MG_9715.JPG

_MG_6120.JPG

此外,展示館一樓還可以看見多種品種的竹節蟲、甲蟲及蜚蠊等昆蟲,二樓收藏昆蟲標本約一萬六千多種,除了斑斕豔麗的蝴蝶之外,還有世界各地著名的昆蟲標本。

_MG_6126.JPG

_MG_6121.JPG

_MG_6134.JPG

◎蝴蝶園裡的蝴蝶

園區常見的蝴蝶有淡小紋青斑蝶、大白斑蝶、枯葉蝶、樺斑蝶、玉帶鳳蝶等等,會隨著季節看見不同的蝴蝶!春季最常見的就是大白斑蝶、枯葉蝶與樺斑蝶了!

_MG_9721.JPG

_MG_6147.JPG

在蝴蝶園可以近距離看見一群枯葉蝶吸食果皮,非常壯觀!而枯葉蝶翅膀展開與閉合時的模樣差異很大喔!展開實顏色較鮮豔,閉合時就如同一片枯葉,是大自然的偽裝高手!

_MG_9725.JPG

_MG_9750.JPG

_MG_9718.JPG

◎蝴蝶小鎮咖啡屋

園區設有咖啡屋讓遊客小憩,提供飲品、簡餐與鬆餅等美食!

_MG_6118.JPG

_MG_6034.JPG

_MG_9707.JPG

_MG_9703.JPG

_MG_9700.JPG

_MG_9692.JPG

_MG_9690.JPG

_MG_9694.JPG

咖啡屋外面還飼養了兩隻大型鸚鵡,可以跟他們互動喔!

_MG_6144.JPG

_MG_6140.JPG

◎兒童遊戲區&可愛動物區

咖啡屋對面就是遊戲區與可愛動物區,深受孩子喜愛!是個放生孩子的好地方!

_MG_6038.JPG

_MG_6039.JPG

_MG_6074.JPG

_MG_6062.JPG

_MG_6051.JPG

◎後記

隨著食草的復育與生態觀念的提升,蝴蝶逐漸回到大自然與我們的生活周遭,這些美麗的生物就是大自然是否健康的表徵,當你看見一隻蝴蝶時,它不僅是一隻蝴蝶,而是一整個完整的生態循環,蝴蝶種類愈多表示生態環境越健全,植被棲地多樣性高、環境污染少,也越適合人類生活居住。

DSC03039.JPG

IMG_5974.JPG

DSC01171.JPG

_MG_9742.JPG

因為七的必須有蝴蝶的幼蟲賴以維生的食草植物才能順利羽化,蝴蝶成蟲必須訪花吸蜜(如繁星花、馬櫻丹、金露花等)或吸食樹液腐果才能維持生命,所以,說蝴蝶是人類的好鄰居,一點都不為過!

值得一提的是,蝴蝶幼蟲習性很特殊,一旦缺乏食草植物,它寧可餓死也不肯吃其他植物,可能是跟化蛹、羽化過程所需的化學成分有關,所以一旦環境受到汙染造成植物死亡,蝴蝶就會大量減少!

_MG_9753.JPG

_MG_9735.JPG

很有趣的生物。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1清明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