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566.jpg

百年光影、嘉義舊監再發現 「舊監光影」攝影展
百年古蹟X讓舊監自由X光影交織的百年風華X嘉義小旅行

為了讓國人看見全然不同的古蹟風貌、更讓一般民眾打破對於監獄冰冷嚴肅的印象,法務部矯正署從2021年5月11日~6月12日在國定古蹟嘉義監獄舉辦「舊監光影」攝影展透過舊監獨特的建築特色、空間光影變化與得獎作品之間的互動,看到百年的歲月與歷史。

--
展出時間:2021年5月11日~2021年6月12日

展出地點:嘉義舊監(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40號)
開放時間:9:30–11:00, 13:30–16:30(周一休園)
--

◎開幕活動

嘉義監獄將於5月11日(二)當天於舊監舉辦記者會,除了展出入選作品之外,還邀請嘉義縣全美幼兒園太鼓、矯正署同仁的小提琴與電鋼琴、雲林第二監獄技藝班為了舊監量身訂做八分鐘的掌中戲等演出,內容精彩可期;此外,開場前還會播放評選和策展的紀錄影片,讓所有來賓了解策展的精神與過程!

5.JPG
(嘉義市全美幼兒園太鼓表演)

6.JPG
(嘉義市全美幼兒園太鼓表演)、

7.JPG
(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與幼兒園孩子合影)

8.JPG
(法務部長蔡清祥)

9.JPG
(矯正署同仁的小提琴與電鋼琴演出)

10.JPG
(矯正署同仁的小提琴與電鋼琴演出)

11.JPG
(雲林第二監獄技藝班掌中戲)

12.JPG
(雲林第二監獄技藝班掌中戲)

13.JPG

14.JPG

15.JPG
(現場播放評選和策展的紀錄影片)

16.JPG
(現場來賓觀看紀錄影片)

◎舊監風華

創建於1919年(日治時期大正八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由於房舍建築群保存完整加上非常具有歷史意義,成為嘉義市重要的歷史建築、也是台灣獄政發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_MG_3820.JPG

_MG_3667.JPG

因為嘉義舊監的獨特性與歷史意義,主辦與策展單位希望能透過嘉義舊監特殊的建築風格,加上展覽場地婦幼館獨特的光影變化、搭配參展的作品相互詮釋與對話,讓觀賞者以一種更具穿透性、歷史感與活潑的角度看到舊監獄過去與現在,讓百年歷史長河停留於瞬間。

_MG_4122.JPG

_MG_3557.JPG

這次攝影展的主題以舊監的「景觀」、「文物」、「建築」三個面向為主,分成「喜愛攝影組」與「矯正人員組」兩個組別,喜愛攝影吸引了456人報名共1330照片,矯正組也有11人報名共32照片,反應相當熱烈;透過攝影者的鏡頭記錄的時間,用圖像語言演繹嘉義舊監獄的「監(漸)」入佳境,刻畫舊監獨有的永恆價值,無聲勝有聲的正向活力。

32.JPG

35.JPG

◎來賓致詞

到場主持啟動儀式與頒獎的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未來舊監將結合周遭的宿舍群、街道等設施,與嘉義市合作將舊監打造成一個具有教育、文化、觀光的古蹟景點;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透過藝文活動的舉辦讓民眾更了解司法教化的意義與功能!

17.JPG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也表示,今年年底的2021臺灣設計展也將以嘉義舊監為主展場,結合嘉義市木都的特色與風格,呈現出舊監不同的風貌!

18.JPG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

23.JPG
(評審江松雄老師

◎啟動儀式

活動啟動儀式來賓包括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嘉義地方法院院長胡文傑、矯正署署長黃俊棠、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檢察長費玲玲、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張曉雯、嘉義監獄典獄長莊能杰、皆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國展等人。

19.JPG

◎頒獎典禮&致贈感謝狀

這次攝影展除了主辦單位的努力,還有來自民間力量的支持,包括評審委員、全美幼兒園,以及贊助獎金的皆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法務部長致贈感謝狀。

20.JPG

這次攝影展吸引467人參賽共1362張照片,連評審老師都一致表示這是一次集為成功的攝影展;而「喜愛攝影組」得獎作品,分別是金牌吳芸萱(困)、銀牌王小芬(巡道之光)與銅牌錫隆(蛻變);「矯正人員組」得獎作品為銀牌蕭雯綺(女兒牆)、銅牌陳怡龍(巡房) 。

21.JPG

22.JPG

1.jpg
喜愛攝影組:金牌~困

2.jpg
喜愛攝影組:銀牌獎~巡道之光

3.jpg
矯正人員組:銀牌獎~女兒牆

4.JPG
矯正人員組:銅牌~巡房

獲得喜愛攝影組金牌的吳芸萱是一位上班族,學習攝影5~6年的時間,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比賽,共投稿3張,「困」獲首獎、「回家」獲優選;她表示,「困」特寫監獄門把,以長廊當背景門內與門外的兩個世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心境與心情。

30.JPG

◎來賓參觀攝影展

啟動儀式後,蔡部長、陳副市長等人一起參觀了婦幼館的展館現場,由評審江松雄老師導覽介紹!

25.JPG

26.JPG

26-2.JPG

江松雄老師致贈攝影集。

26-3.JPG

27.JPG
(莊典獄長、蔡部長、陳副市長

蔡部長、莊典獄長、陳副市長邀請大家前來欣賞攝影展。

28.JPG

29.JPG

◎展館風情

主辦與策展單位希望能透過嘉義舊監特殊的建築風格,加上展覽場地婦幼館獨特的光影變化、搭配參展的作品相互詮釋與對話,讓觀賞者以一種更具穿透性、歷史感與活潑的角度看到舊監獄過去與現在,讓百年歷史長河停留於瞬間。

42.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43.JPG

44.JPG

攝影展展出時間為即日起至6月12日(六)止,地點在舊監婦幼館,歡迎大家前往舊監,看見舊監的百年風華。

指導單位:法務部、法務部矯正署
主辦單位: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臺南分會
策展單位: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