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南投集集景點推薦︱綠色隧道添興窯。打造生活陶藝之美

多媒材生活陶x彩繪生活陶。更具收藏價值與美感

好久沒來集集小鎮了,趁著秋高氣爽的暮秋之際,走一趟集集,感受這裡的獨特與緩慢,還有看看許多小鎮的老朋友,這裡的儁永,依然讓人回味......

3.JPG

添興窯,集集綠色隧道上的老窯場、同時也是南投最具歷史的蛇窯,有來集集我一定會來這哩,喝杯香醇的咖啡、和窯場主人林清河老師聊聊天,徜徉於綠色隧道的微風與暖陽中,聊聊生活、聊聊陶藝、品味陶杯中的茶香,感覺,蠻好的!

11.JPG

--
集集綠色隧道。集集蛇窯添興窯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楓林巷10號
營業時間:09:00–17:30(星期四休息)
電話:049-278 1130
--

◎添興窯

位於集集綠色隧道的「集集蛇窯」添興窯,是南投地區極具歷史與文化意義的陶藝村,創立至今已有67年的歷史,是綠色隧道上最具特色的亮點!

2.JPG

添興窯還保有台灣最完整之一的蛇窯,目前仍有持續燒窯,是非常珍貴的有形文化資產!

8.JPG

蛇窯。柴燒

蛇窯是中國陶藝上極為重要的燒製方法,透過猶如長蛇般的窯體,添加柴火連續窯燒好幾天,燒出極具色彩變化的柴燒作品,讓落灰透過高溫使陶胚體產生自然的窯變色彩與質感,質樸的味道讓人愛不釋手,目前添興窯每年都會固定開啟蛇窯燒窯,一甲子以來淬煉了無數優異的作品。

此外,園區內有許多獨具特色的陶藝作品,包含手拉胚器皿、生活陶藝、具藝術價值的創作等等,配合目前多元豐富的展覽與多元功能園區,展現出生活與陶藝的關係、陶藝與藝術創作的價值,並將它們融為一體,整個園區自然營造出來的氛圍,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美學。

9.JPG

對許多人來說,「陶藝」這兩個字是一種距離日常生活很遙遠的一種藝術,但事實上,陶藝也可以很生活化,讓居家更具品味。

此外,也可以體驗捏陶樂趣喔!

10.JPG

◎添興窯的生活陶

林清河老師從多年前就開始推廣「生活陶」,強調陶藝也可以與日常生活結合,讓美學藝術的元素融入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192540909_10159142439888548_8188125305945452444_n.jpg
添興窯的陶器極具美感

林老師表示,以一個添興窯生產的陶杯來說,以一般的觀點來說是一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陶杯,但是加上添興窯的文化元素,就讓它成為一件藝術作品,也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的陶藝作品。

事實上,添興窯的窯燒作品都非常具有實用性,包括茶具組、餐具組,還有目前最熱門、具有遠紅外線功能的竹碳陶,都相當具有實用價值。

191728177_10159115972753548_7578624636599897625_n.jpg
添興窯以集集山蕉為主題的生活陶

◎綠色隧道、在地的陶藝

綠色隧道的蔥蓊大樹,都是超過六、七十年的樟樹,樟樹與集集的過往有著密切的關係,林老師就將樟樹的樹皮紋路刻畫在陶上,均勻獨特的紋路,讓陶增添不同的美感!

老師說,這是一種古老的「裂紋技法」,工法細膩、呈現出來的效果真的很美,加上釉藥更呈現出它的獨特性!

21.JPG

◎多媒材運用、讓陶藝更多變化

過去一年來,添興窯多了新的嘗試,就是與其他藝術家合作,推出多媒材與彩繪的陶作品,每一件都很精彩!

・蔡秉軒老師的水墨彩繪陶系列。富貴花開x璞真燒竹炭釉

蔡秉軒老師是集集在地藝術家,非常專精水墨畫,添興窯與蔡老師合作,將水墨燒在陶壺器品上,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格與美感!

這一系列的創作以自然花草動物為主,金魚自古以來就是黃金富貴的象徵,相當討喜!

17.JPG

16.JPG

15.JPG

14.JPG

13.JPG

・陳維安老師的彩繪陶系列

竹山鎮赫赫有名的陳維安陳維安老師,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陶藝家!她的作品呈現出特有的細膩畫風與柔和美感,添興窯與維安老師合作的彩繪茶倉與酒器,相當受到青睞!

12.JPG

 

・陳遠芳老師的鼎極藏壺系列

複合媒材的陶藝也是市場上的主流之一,陳遠芳老師利用木頭、金屬、竹子等不同的材質結合陶藝,做出風格獨特的陶器,范小哥我非常喜歡這一系列作品,自然、樸實、粗曠與細緻兼具!

20.JPG

19.JPG

18.JPG

◎後記

用欣賞、品味的眼光來看陶藝作品,更用生活的角度去融入,都可以發現陶藝之美,走一趟添興窯,瞭解何謂生活陶,陶,真的很有意思喔。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1白露

--
集集形象商圈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jiji7180/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