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3.jpg

【旅行文學】旅行中的詩、文學記憶與書寫

最近范小哥寫太多了美食、開箱、遊記,都覺得自己腸肥腦滿,有一點油膩與面目可憎!(我不是寫美食文的大家,我是指我自己嘿!)

其實「腸肥腦滿」這句話很有意思,字面上看起來就是油膩膩的樣子,其實牠是有典故的喔!

《北齊書.卷一二.武成十二王傳.琅邪王儼傳》:「琅邪王年少,腸肥腦滿,輕為舉措,長大自不復然,願寬其罪。」也作「腦滿腸肥」。

扯遠了~~回到正題!


至於為何突然想談談文學,原因有二,

其一、不明白中國古典文學、文言文或是許多典故都充滿了智慧與想像,為何大家都不讀了呢?(政治閃一邊去吧!)

其二、就是前陣子跟一位詩人好朋友聊到「現代詩」這件事,她也感嘆現在的讀者也不怎麼讀詩了!

這位朋友的詩真的很深邃、充滿想像,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文字是怎麼寫出來的,她是曉頤,現代詩人,出過很多本書,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逛逛她的臉書。另外她的書也很棒喔!

劉曉頤fb:https://reurl.cc/pxkQy8


我覺得中文的世界裡非常具有想像力,簡短的語言或文字,可以敘說許多不同的意義與意境,現代的讀者重視體驗,我覺得一段好的文字充滿感官的體驗,而且洋溢著繽紛的想像,中文的世界裡,尤其是旅行文學中,色聲香味觸法俯拾即是,而且在金剛經裡描述「色、聲、香、味、觸、法」就是六境,非常可以對應到我們旅行中常說的五感甚是六感體驗!

puli5.JPG

可惜自媒體時代,讀者不願意聆聽、也不需要聆聽,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創作者,不在乎深淺,只在乎及時行樂,也讓台灣掀起一股小確幸的風氣,無關對錯,只是一種閱讀的選擇。

_MG_0467.jpg


旅行中的文學

我是一個部落客,寫很多的美食旅遊文,不是說這個不好,但是總覺得缺少一些屬於自己內在的東西,旅行這件事情,還有書寫這件事情,應該被賦予更多有趣的意義。

謝哲青說,你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只用一種重量在看事情,旅行中會有節奏感、韻律性的變化,不要只習慣制式的敘述與觀看。如果能夠嘗試從不同角度去觀看那個地方的顏色和氣味,那在我們心中留下、積累的一切,終究會回到我們的身上,總會有一天在回頭看時,恍然大悟地清楚了自己的改變。

他很明白的闡述,「色、聲、香、味、觸、法」在旅行中的意涵。

_MG_9848.JPG


※文言文,死亡中的經典文學

我喜歡文言文,就像之前說的,它充滿想像、意境、變化,時而千軍萬馬、時而細水長流、時而豪放粗獷,但也可以溫柔婉約。

可惜的是,台灣國高中大量刪除文言文,以及許多名家大師的大作,這會讓思考與語言能力淺薄化,缺乏想像力讓大腦思考方式無法更細膩,而是直白淺薄取代了一切,現在的新聞就是如此!

_MG_6822.JPG

跟大家分享過去文章中的類文言文旅行文學與詩作

山中野趣,古寺尋幽~https://reurl.cc/vgZ9ZA

這篇是小品,文中有段是這麼描述的

沈醉在此情此景同時,前方一處偉峨山頭乍現,山壁嶙峋、氣勢萬千,頗有聖地之氣,拐彎向上,一座清幽古寺便在眼前,這即是靈光寺了!
立於廟庭,倚高山、擁群山,左右環抱巨石,空氣甚是鮮青,飛鳥啼鵑不絕於耳,乃為氣場絕佳之地,何先人建寺於此,可想而知。雙掌合十,心中虔誠。

_MG_1563.JPG

不正是「色、聲、香、味、觸、法」的意涵。


再來看看有哪些名家的詩句很優美。

看著溪谷一片隱密的綠,突然想起廓庵則和尚的一首詩句:

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
歷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

_MG_2256.JPG

在看看范小哥寫的詩句

日月潭畔

日月潭畔霞雲霏,野薑澴渚夢湖月,
孤舟斜影成雙對,水沙連山翠含煙。

IMG_4705.JPG

桐花。水之歌
水流留聲花夢影,花落輕舞處清音,
昨夜桐花愁裡聽,青谷迴氳我獨行。

_MG_1613.JPG


再來來看一段熟悉的桃花源記: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黃發垂髫,并怡然自樂。
這不正是鄉下阿公家的絕佳寫照!?
多麼具有畫面,
彷彿聽到公雞與小狗的叫聲,
還有往來親切的招呼聲。
這是一種想像、是一種創造、更是一種樂於發現生活的樂趣。

_MG_8566.jpg


後記

文言文者,屬大歷史與大美之集也。
文字是有力量的,它擲地有聲、且扣人心弦,我覺得我們的社會,還是需要文言文的素養的,為什麼,因為文言文是一種故事之美、神秘之美、意境之美的集成。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大雪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