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南投職人】達人帶路︱南投觀光的幕後推手。芊羽實業吳錦坤董事長

南投好山好水,清境、日月潭、溪頭、杉林溪、集集小鎮、山城埔里...,一年四季都好玩,可以說是台灣觀光產業最發達的縣市,然而在這些蓬勃發展的背後,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與支持,才會有今天如此的光景!

14.JPG

IMG_1725.JPG

_MG_1343.JPG

6.JPG

南投好山好水好風光

其中,民間的觀光產業協會組織與社團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協會組織是一個橋樑,連結業者與公部門,致力推動相關事務、進行國際交流與市場開發,深化台灣觀光的多元性與文化底蘊,這些都是協會重要的貢獻!。

成立於1965年的南投縣觀光協會,是南投縣最早成立的民間社團組織,致力於南投縣各鄉鎮觀光資源的開發、推廣、整合與業者輔導的工作,歷任的理事長都扮演了極為關鍵的角色!


※芊羽實業、吳錦坤董事長

南投縣觀光協會第十七、十八屆理事長是埔里芊羽實業的吳錦坤董事長,他是許多會員眼中相當實在、客氣的前輩,到洗衣廠拜訪吳董時,他熱情的招呼每一位到來的朋友、更拿出好茶沏上一壺,猶如老朋友一般閒話家常。

4.JPG

芊羽實業創立於1993年,至今30個年頭,是南投老字號的洗衣廠,對於民宿與飯店業者來說,洗衣廠是觀光產業最重要的後勤支援,因為每天非常大量的被單、毛巾需要清洗,如何維持這些備品的清潔、衛生是旅宿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合格且正派經營的洗衣廠就非常重要!

_MG_7586.JPG

吳董表示,經營洗衣廠就是「誠信」兩個字,因為這些備品都是直接接觸客人,所以馬虎不得!從收洗、設備管理、洗衣流程、物料選擇到最後的整燙配送,每一個環節都要很謹慎!不僅如此,不同的床單、被套會因花紋、材質的差異,清洗設定也會不同,所以洗滌的流程管理是每天重要的工作,建立起標準的SOP,才能讓洗衣廠順利運作!

_MG_7587.JPG

_MG_7588.JPG
芊羽全自動整燙折疊設備

吳董說,芊羽使用大型滾筒洗衣機、加上埔里的好水質,搭配可以深入纖維去污的天然椰子油洗衣劑,都可以讓這些備品獲得徹底的清洗,而且可以避免毛巾、浴巾等物品越洗越硬而保持柔軟,也因此雖然芊羽的平均單價高,但是南投大部分的旅宿業者仍是選擇芊羽,因為好的品質代表更高的服務水準!

看著洗衣廠員工有條不紊的整理備品,分類、洗滌、平燙、折疊等過程,感覺非常療癒啊!

乾淨而舒適的住宿空間,是維持旅遊服務品質重要的環節,因此,如何選擇洗衣廠、確保清洗品質是很重要的!

14觀星雙人房 海王星水星.jpg

8.JPG

_MG_9230.JPG
(乾淨而舒適的備品,讓遊客擁有舒適的假期感受)


※熱心公益、支持弱勢

除了高品質的洗衣流程,吳董相當重視弱勢族群,因此芊羽聘請了四位收容機構的收容人,他們或許身心上有一些困難,但是工作能力完全沒問題,芊羽給予充分的空間與機會,讓這些弱勢朋友有發揮的舞台,也因此每一位都在這裡獲得極大的成就感,他們獲得謀生的能力與方式,這個社會的聯繫就會更健全一點!

3.JPG
(芊羽每一位員工都全心投入工作)


※後記

為人客氣的吳董,在擔任協會理事長期間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以及連結台灣其他縣市舉辦各項活動,對台灣整體觀光發展都有卓越的貢獻;此外,吳董為了能在專業領域上更加精進,2021年甚至取得中興大學碩士學位!雖然吳董已經卸任協會理事長,但仍持續貢獻心力,繼續扮演幕後推手的角色,讓南投觀光可以永續發展。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元旦

5.JPG

芊羽實業有限公司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北梅里信義1巷10號
電話:049-2420019

--
南投縣觀光協會系列報導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