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南投車埕︱國小舊校舍華麗轉身成為紅景點與集集支線新亮點,鐵道觀光小學堂展示館暨林班道鐵路小學商場開幕了!鐵道展示館x主題展讓遊客看見日月潭的發現與感動

IMG20220602094140.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

舊校舍變網紅景點、在地文化成為新亮點,永續旅遊主題展「未來借物所」看見日月潭的永續魅力

最後的火車站~車埕

「最後的火車站」車埕更好玩、也更多元了!

集集支線的終點站車埕,從日治時期以來,無論在交通與產業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日管處)的努力下,注入許多軟硬體的設施,讓車埕這個山城小鎮成為集集支線最熱門的旅遊勝地!

_MG_6357.JPG
車埕貯木池


鐵道觀光小學堂商場全新開幕

為了增加車埕鐵道旅遊亮點,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用了四年多的時間,以鐵道文化為主題打造全新風貌的鐵道觀光小學堂商場,為因廢校而閒置的舊車埕國小校舍注入新活力,為了跟更多遊客分享這份喜悅,日管處於6月2日(四)在鐵道觀光小學堂舉辦開幕活動,包括立法委員許淑華、前觀光局長同時也是現任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周永暉董事長、日月潭管理處簡慶發處長、振昌興業有限公司孫國雄董事長、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陳志賢處長等來賓均到場見證這項車埕觀光新頁!

3大合照.JPG

全新登場的鐵道觀光小學堂商場,除了原先車埕國小的禮堂「學海堂」改建而成的車埕遊客中心外,其他校舍搭配集集鐵道文化規劃了鐵道展示館、主題展館、生活美學館、還有全新進駐的路易莎咖啡館等等,整合藝文展覽空間、創意商品販售及在地特色餐飲等多元面貌,讓來到車埕遊客除了感受原有的山城風情,更多了深度文化底蘊與感受!

IMG20220602094711.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

IMG20220602093109.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

36.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


開幕演出~众擊坊陶鼓表演

鐵道觀光小學堂開幕活動由众擊坊揭開序幕,蓉入水里在地特色的演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23.JPG

众擊坊為台灣首支廿四節令鼓專業表演團隊,主要以鼓藝教學、鼓藝表演、地方活動規劃為主要營運項目,众擊坊希望二十四節令鼓來到台灣,經過深化「節令即生活」,融合東南亞與台灣在地文化,並藉由團員各自的專業,以藝術、教育為媒介,深耕南投水里六年,一開始是教導頂崁社區的陶鼓團,便開啟了與水里的緣分,為這片土地說一段美麗的故事。 

26.JPG

值得一提的是,众擊坊以水里陶甕為打擊樂器,清脆的樂聲獨樹一格,展現出水里旺盛年輕的生命力!


來賓致詞

立法委員許淑華
許淑華委員致詞時表示,車埕國小可以活化可以讓遊客認識集集支線鐵道運輸的文化歷史與在地文化,而連鎖企業的進駐,也能讓更多遊客可以來到水里車埕,讓地方觀光更加活絡!

前台鐵局局長、觀光局局長周永暉
鐵道小學堂的常設展「鐵道展示館」最重要的推手~前台鐵局局長、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未來小學堂會配合前瞻計畫的執行,讓遊客可以從第一月台直接來到鐵道小學堂,遊客可以來這裡喝杯咖啡、放慢腳步慢慢去體驗這裡的文化底蘊與地方特色,希望未來解封之後讓車埕可以成為國際亮點!

日管處處長簡慶發
日管處簡慶發處長致詞時則幽默的表示,他是小學堂現任的校長,希望未來水里集集支線能以車埕做為一個起點外溢到周遭包括集集、水里、信義等區域;此外,簡處長也指出,希望鐵道小學堂能夠發揮最大的功能,包括永續教育、遊客服務,藉由多元元素的結合,提供遊客一個參與及體驗的空間。簡處長也特別感謝周永暉董事長,從小學的徵用、到鐵道展示館紀念文物的提供,都讓鐵道小學堂的內容更加豐富、精彩,會中簡處長也特別致贈周董事長感謝狀,感謝他對於小學堂的貢獻與付出!

振昌興業有限公司孫國雄董事長
孫國雄董事長也指出,車埕有四大主題非常具有特色,包括地方產業、木業、電力與鐵道,而小學堂就把這四項元素結合起來,成為車埕觀光新亮點!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處長陳志賢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陳志賢處長表示,他對車埕非常有感情,因為他是日管處車埕站籌備處第一任的主任,二十多年來車埕變化非常大,現在透過創新與創意結合地方的文化特色底蘊與觀光資源,加上交通的串連,讓水里車埕這條旅遊路線在中央與地方的努力下成為最具特色的旅遊軸線!


舊校舍變網紅景點,鐵道展示館

小學堂商場保留了原有車埕國小舊校舍的外貌,同時融入車程的鐵道與木業文化,打造鐵道展示館與融入地方特色的咖啡館,讓舊校舍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打卡景點,成為車埕全新的旅遊亮點!

37.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遊客服務中心

日管處車埕站主任黃信雄指出,車埕遊客中心與鐵道小學堂本身就是鐵道故事的載體,透過活化同時保留在地鐵道特色及歷史痕跡,讓來到車埕的遊客感受到具有濃厚文化底蘊的地方特色!

鐵道觀光小學堂除了原先已經規劃好的遊客中心之外,二樓的校舍規畫成常設展館、主題展與生活美學館,其中常設的鐵道展示館以「集光鐵道」為主題讓遊客看見集集線的歷史風華。透過香蕉彩繪模型列車與老台鐵人的精心收藏的文物,帶領遊客認識集集軸線七個車站與歷史人文特色;此外,展示館內還將日治時代集集車站屋頂以等比例仿製的實木模型,加上月台的場景設計讓旅客彷彿回到過往,成為熱門的打卡的熱點!

38.jpg

IMG20220602093527.jpg

IMG20220602093454.jpg

33.JPG

16.JPG
鐵道展示館

館外還有一處追火車隱藏景點,可收集「七站一線」九宮格紀念章,喜歡集章的遊客千萬別錯過!

而遊客服務中心一樓複製一座環景體驗區,由石虎香蕉彩繪模型列車,帶著參訪者從集集線起站二水、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到車埕終站,坐在1:1複製的車廂坐椅上,就可以欣賞集集支線的沿途風光,同時對照著新舊照片,走一趟地理歷史人文知識巡禮。

_MG_1618.JPG
遊客服務中心

31.JPG


新舊之間、書寫記憶。路易莎咖啡館,馬賽克牆成亮點

鐵道觀光小學堂另外一個亮點就是知名連鎖品牌路易莎咖啡進駐的地方特色店。為了保留車埕國小昔日面貌及融入地方的文化元素,咖啡館外觀還保留舊校舍的馬賽克牆,同時融入車程的鐵道與木業元素,利用透光的窗戶設計,展現新舊融合之美,再現車埕昔日風華。

_MG_1600.JPG
路易莎咖啡館

林班道商場孫嘉璐總監表示,日本京都的星巴克與許多咖啡館,都是融入了地方的文化特色,而小學堂商場也希望能打造具有車埕在地文化的特色店,因此就與台灣本土品牌、同時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品牌路易莎合作,除了讓地方產業升級之外,也能夠快速升級與國際接軌,在未來疫情解封之後接待更多的國際旅客!

_MG_1611.JPG

此外,孫總監也指出,小學堂二樓未來希望能以「小型美術館」為目標規劃展館,除了鐵道展示館是常設展之外,其餘展館會以美學為主軸不定期舉辦主題展與活動,除了提升與遊客的互動,也能夠增加地方的互動互惠及參與。

來到車埕,除了走老街與木業館,也可以來小學堂走走,喝杯咖啡、感受車埕獨特的在地美學!

_MG_1605.JPG

_MG_1604.JPG


永續旅遊主題展「未來借物所」,看見日月潭的永續魅力

為了與世界接軌,同時因應世界氣候與環境變遷,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日管處)三年多來的積極投入永續旅遊,終於在2022年五月獲得由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所主辦的「綠色旅遊目的地國際認證(Green Destinations Awards / Certification)肯定,取得「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銀質獎」,用行動為「疫後」觀光新局奠定根基!

SML08 車埕.jpg

SML03 靜謐之晨.jpg

_MG_1628.JPG

_MG_1630.JPG

_MG_1625.JPG

為了展現日月潭推動永續旅遊的成果,日管處在全新開幕的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的主題展館展出「未來借物所」永續旅遊主題展,讓遊客看見日月潭永續旅遊的深度內涵以及更多日月潭瞬間的精彩!

這次「未來借物所」主題展,以更多元的方式傳遞生活×旅遊×永續間的緊密關係,除了與大眾分享獲得國際肯定的喜悅外,也讓民眾認識日月潭這幾年來推動永續旅遊的成績,遊客也可以透過靜態展產生更多參與式的互動。

7參觀未來借物所.JPG

這項主題展的最大意義,除了展現日月潭的永續旅遊成果外,同時也希望無論是在地業者、居民與外來遊客大家可以一起啟身實踐,共同構築未來的美好,讓我們在與環境互動過程產生的「借」與「還」中,取得一個循環的平衡!


「向祢借一片景」日月潭攝影展

IMG20220602093005.jpg

而「向祢借一片景」日月潭攝影展,則是承繼久違重啟的日月潭攝影賽,將34幅得獎作品至車埕鐵道觀光小學堂再次呈現,並邀集OLYMPUS元佑實業合作的4位攝影人展出8幅全新作品,透過攝影人眼中所見日月潭的瞬間片刻絕美影像傳遞給更多人,不僅讓大家一起感受風情萬種與美好的日月潭,更期待疫情後重新再發現日月潭的獨特與感動!下半年度攝影賽也將再次起跑徵件,歡迎大家用力秀出屬於自己眼中日月潭最美的一片景,詳情請關注日月潭觀光旅遊網或FACEBOOK粉絲專頁「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IMG20220602110816.jpg

這些照片各有千秋,傳遞了日月潭的獨特與感動,精彩可期!

 


後記

我很喜歡車埕,這裡刻畫著一段台灣過去的風華歲月與歷史,土地上根植的,是來自過去到現在的種種軌跡,許多記憶成為溫暖的圖像在現在這座美麗的山城小鎮,搭乘火車來到這裡,試著放慢腳步用心感受,會有許多發現與感動!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端午

永續旅遊主題展「未來借物所」x「向祢借一片景」日月潭攝影展
主辦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旋之恆管理顧問公司

攝影:Olympus協助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