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2022南投旅遊推薦︱客遊水沙連︱名間新街客庄冷泉秘境。水蕹菜X百年冷泉池X阿嬤的洗衣場,感受台灣農村景致

好山好水的南投,除了豐富的景點名勝與多元的物產美食之外,客家文化也是縣內非常具有特色的元素,雖然不如桃竹苗般的濃厚,卻也值得細細品味!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南投客家文化,文化局推出了六條"客遊水沙連"客家遊程路線,希望帶領遊客深入地方、感受在地!

名間鄉向來就是南投重要的茶區,茶葉產量是台灣所有鄉鎮之冠,但是卻很少人知道名間曾是與蘇澳齊名的冷泉勝地!台灣中部水蕹菜與冷泉的故鄉,會是什麼樣的風情呢?一起來趟名間水水客庄小旅行吧!

_MG_7786.JPG


小旅行路線:田寮祖師爺廟→新街村落→阿嬤的洗衣場→水蕹菜撿菜場→水蕹菜田與濕地生態→神秘冷泉池

1.田寮祖師爺廟

田寮祖師爺廟就位於新街村的新北社區裡,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田寮聚落早年為平埔族洪雅族主要聚落之一,相傳慚愧祖師時常顯靈告知民眾有原住民來襲或出草讓民眾避開危難,因此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類似的傳說在鹿谷、竹山等地非常盛行。

透過在地青年阿凱的導覽解說,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在地歷史與文化!

21.jpg

慚愧祖師旁的牆壁上鑲嵌著日治時期新街的舊照片,包括冷泉游泳池、相撲活動等等,當時新街是往返南投市、彰化、集集、水里地區的中途站,相當熱鬧!


2. 新街村落

三百多年前新街地區因地利之便成為驛站,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利用冷泉開發公共澡堂及水泳池等設施,博得「北蘇澳、中名間」的美名、也讓新街成為熱鬧的觀光勝地。

新街村有一條客庄巷,不過這個"客庄"不是我們認之中的客庄,而是"客人"來到這裡作客、路過的客庄,非常特殊!此外,新街保留許多過去的景象,漫遊其中可以感受到許多特有的風情!

IMG20220919111150.jpg

1 -1.jpg

目前村子住戶不多,但是卻也充滿靜謐的氛圍!


3. 阿嬤的洗衣場

日治時期興建的澡堂、游泳池早已拆除,僅剩下位於新街村田寮巷的二座天然地下冷泉池,由於長年湧出地下冷泉,目前成為當地婦女的洗衣場,至今已有百年以上歷史。

_MG_7536.JPG

_MG_7552.JPG

阿嬤的洗衣場是許多老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在許多農村都會有這樣使用湧泉形成的洗衣場,不僅是村落交換訊息的中心,也是獨特的景觀!

_MG_7585.JPG

_MG_7551.JPG

_MG_7543.JPG


4. 水蕹菜撿菜場

三百年前平埔族進駐、屯墾拓荒時,便利用泉水種植優質的水蕹菜,傳承至今為當地特產;每天採收的新鮮水蕹菜會送到田寮巷的撿菜場撿葉、綑綁後再送至各地市場販售。

3-1.jpg

名間的水蕹菜(俗稱空心菜)是大葉種的品種,大葉種的特色就是清脆、而且炒不黑,尤其是冷泉栽種的水蕹菜更是甘甜可口!

_MG_7708.JPG


5. 水蕹菜田與濕地生態

新街因河流而自然形成的濕地地形,這裡冷泉水水質乾淨非常適合種植水蕹菜,廣大的水蕹菜田成為當地特殊景觀;此外,由於生態完整可以看見彩鷸、白鷺鷥及紅尾伯勞等鳥類。

_MG_7610.JPG

_MG_7724.JPG

_MG_7588.JPG

_MG_7629.JPG


6. 神秘冷泉池

日治時期興建的澡堂、游泳池雖已拆除,但目前仍可見當年的遺跡,由於泉水清澈無汙染、終年都維持在21度C,因此成為當地居民與遊客的戲水秘境!

目前新鄉地區有兩座冷泉池遺跡,目前都是開放狀態,水質清澈、生態豐富,很適合夏天來玩水喔!

_MG_7856.JPG

_MG_7878.JPG

_MG_7812.JPG

_MG_7766.JPG


※後記

名間以四季春茶與松柏嶺受天宮聞名,很少人知道名間過去的這段歷史與冷泉特色,所以更值得前來尋幽探訪,不僅品嘗水蕹菜的清脆甘甜之外,更可以體驗冷泉的魅力喔!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立秋


客遊水沙連
指導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