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22南投客家遊程推薦︱客遊水沙連︱最後車站車埕x新興客家庄。感受純樸的山城風情

客庄,總是有著獨特的樣貌,客家人的純樸與刻苦,反映在信仰、生活等面向;南投縣雖然不是以客家人為主的縣市,但融入了南投地方特色的客庄,也呈現出獨特的風情。

南投水里是客庄重點發展區域,區內有許多客庄村落,過去因為發展林業讓這裡多了一份山城的靜謐,而最後的車站「車埕」是集集支線的最後一站,有著木業文化、鐵道文化與老街;離車埕不遠處巷弄的新興村,則是客家人最密集的地區,有許多老屋、特色產業與廟宇信仰中心,透過導覽解說,也可以一窺客庄的人文風情!

IMG_3144.JPG

_MG_7000.JPG


1. .車埕導覽

充滿歷史感的車埕小鎮,這幾年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地方業者的努力下,多了許多創意與活力。日管處在車埕地區設置了許多公共設施、步道,加上木業博物館、鐵道小學堂等設施,以及專業導覽服務,讓遊客可以深度體驗車埕之美。

_MG_6357.JPG

(1)鐵道小學堂

全新登場的鐵道觀光小學堂商場,除了原先車埕國小的禮堂「學海堂」改建而成的車埕遊客中心外,其他校舍搭配集集鐵道文化規劃了鐵道展示館、主題展館、生活美學館、還有全新進駐的路易莎咖啡館等等,整合藝文展覽空間、創意商品販售及在地特色餐飲等多元面貌,讓來到車埕遊客除了感受原有的山城風情,更多了深度文化底蘊與感受!

IMG20220602094140.jpg

 

鐵道觀光小學堂除了原先已經規劃好的遊客中心之外,二樓的校舍規畫成常設展館、主題展與生活美學館,其中常設的鐵道展示館以「集光鐵道」為主題讓遊客看見集集線的歷史風華。透過香蕉彩繪模型列車與老台鐵人的精心收藏的文物,帶領遊客認識集集軸線七個車站與歷史人文特色;此外,展示館內還將日治時代集集車站屋頂以等比例仿製的實木模型,加上月台的場景設計讓旅客彷彿回到過往,成為熱門的打卡的熱點!

9.jpg

(2)老街

離開車埕車站,從車站後的坡道走上去,來到老街,老街上,是一排排矮小的平房以及小巷道,老街裡有好吃的牛舌餅、木桶便當等等,穿梭其間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_MG_8920.JPG

_MG_8915.JPG

(3)木業博物館

穿過老街回到木業博物館,這裡也可以稍做停留。

而木葉館旁就是貯木池和天車,天車就是起重機,把運送到這裡的木材吊起來放到杉木池,或裝到台車上送往工廠;而杉木池就是浸泡木材,讓樹脂流出的大水池,看著這些設備與設計完善的天車、杉木池,似乎可以想像,車埕當時那熱鬧與繁華的景象。

173220.jpg

173219.jpg


2.新興村

新興村早期稱為鹿寮坑,是一座位於水里鄉北邊的一個客家聚落,客家族群占95%,早期居民因為製作樟腦油、香茅油,新竹、苗栗等地遷移到此,居民主要務農,以養水鹿、種植桃接李、紅茶、香蕉、柑桔等維生。

_MG_8950.JPG

10.jpg


3. 德龍宮、建安宮、吉仙宮、樂天宮

新興村內有多座廟宇,如德龍宮(供奉義民爺)、吉仙宮(供奉觀音菩薩、內有仙泉是傳說中的黑狗洞),建安宮(供奉三山國王)、樂天宮(供奉伯公,及土地公)等都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其中位於石觀音橋、水里溪畔吉仙宮的神仙水,傳說相當靈驗,是許多遊客都會去的景點!

11.jpg

_MG_8941.JPG


※後記

新興村聚落比較分散,需要專人導覽才能了解地方風情;但是車埕就相當值得停留,林班道、鐵道小學堂、木業博物館與老街,都可以好好玩上半天!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立秋


客遊水沙連
指導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