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645.JPG

文言文者,
屬大歷史與大美之集也。
無論是文學還是歷史,
如果被放在政治的架構下,
它們再也不是文學和歷史了,
只是粗鄙的詮釋權爭論罷了。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
還是需要文言文的素養的,
為什麼,因為文言文是一種
故事之美、
神秘之美、
意境之美的集成。
我們來看一段熟悉的桃花源記: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黃發垂髫,并怡然自樂。
這不正是鄉下阿公家的絕佳寫照!?
多麼具有畫面,
彷彿聽到公雞與小狗的叫聲,
還有往來親切的招呼聲。
這是一種想像、是一種創造、更是一種樂於發現生活的樂趣。
為什麼美學教育如此重要?
因為我們社會中普遍缺少了美學的元素,
尤其在生活中,
僅存的只侷限在某種場域罷了。
文字是有力量的,
它擲地有聲、且扣人心弦,
就如同四書五經,
我認為絕非是一種精英教育的工具,
它反而給我們一種自強不息奮鬥的平凡道理。
就像我的老祖宗范仲淹所言,
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多麼簡潔有力的一句話!
而最常聽到的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說的不就是未雨綢繆、不得意忘形,
在市場上就是風險控管、危機處理不是嗎?
過了一千年,道裡依然鏗鏘有力!
我記得大學時上通識課,
老師有句名言銘記在心,他說:
文章要寫得好,就要讀文言文。
真的說得一點也不錯,
文言文是一種涵養、是一種鍛鍊。
不是嗎?
教育是甚麼?
我認為是{育}而非{教}。
共勉之。
范小哥 記於丁酉 處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