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758.jpg 

「匡啷!匡啷!嘟~」

  記得過去學生時代時,搭乘火車上下學的景象、在月台等候火車到來的時間,都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然而,在這些記憶的背後,有著更多先民的智慧與足跡、建築藝術之美,在許多的歷史建築中,讓我們得以跨越歷史的長河,與台灣的歷史相遇,更直接的和歷史對話、交談。

  台灣鐵道走過一百年,不但充滿了故事性,更是台灣最具特色的原味,台灣鐵道一百年所遺留下的種種建物、遺跡,對於後代的我們,彷彿是時光機器一般,引領著我們重回歷史現場,讓我們看見的,不只是老台灣、也是現在台灣現存最珍貴的原味。

 隨著台灣鐵道走過120個年頭、CK101、CK124等蒸汽老火車復駛、吉祥車票的風行等等事件,鐵道旅遊在這幾年逐漸受到重視,開始有人背著行囊,沿著鐵路線走訪台灣山城小鎮、舊車站、歷史建築,去感受台灣曾經的繁華、精彩的過往,從這些建築語言中、紀念搓章裡、幸福車票的連結,體驗一趟知性與感性的時光之旅。

  台灣鐵道之旅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系統,分別是台鐵舊山線、台鐵環台鐵道以及四大支線之旅,舊山線的古樸、懷舊、珍貴的歷史建築與遺跡,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原味回憶;環台鐵道系統便利,無論是山線、海線、南北迴線或是花東線,每一個路線都有不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色彩,也是鐵道迷的最愛;至於洋溢濃厚舊台灣產業發展、歷史變遷的四大支線,更是讓我們對台灣有了更深層的詮釋。

  追火車的鐵道之旅,除了體驗旅程中的快樂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回那種最真、最樸質、不斷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道旅遊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