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5.JPG

  車站,是一個匯集記憶與故事的地方,往來的行人、上下車的旅客、趕時間的學生、做生意的挑夫、南北奔波的商人,以及更多期待與送行的人們,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火車穿梭的景象,交織出猶如鐵軌般無限延伸的意涵。

  而支線小鎮裡的車站呢?小巧、寧靜,一天幾班列車往來,背著背包的旅客拿著地圖尋找方向,幾位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仍將小火車當成主要的交通工具,小小的月台,顯得格外可愛,融入鄉村背景的站體,也各具特色。

  坐火車出遊,看看每一座車站、每一個月台,是一件有趣事情,尤其到每個站後,再搭乘「11路」--就是用兩條腿走,你會發現許多不曾注意的事物、一些深刻的「台灣味」。

  已經有近百年歷史的集集支線(1922年通車),從過去的運輸、交通任務,到現在轉型成為以觀光為主的特色鐵道支線,從彰化二水開始到南投水里,全長29.7公里,沿途經過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共七個站,每一個車站都各具特色,也是值得造訪的地方。

集集~6.JPG

  首先,二水站可以說是二水人引以為傲的地標,有著純樸的小鎮與老街風光,車站附近還有靜態蒸機展示、加水加媒台等建物,此外,街上的火燒麵及肉圓等小吃,都是遊客不可錯過的美食。離開二水到了源泉,也是一樣有著純樸風情,街上還可以看見幾間甘仔店,也是一大特色。

  接下來就進入到南投的濁水、龍泉、集集等站,在濁水站可以看見兩輛列車交會、換班的景象,車站附近有肉羹、沙鍋魚頭、素食麵等,也都是獨特小吃。而龍泉、集集更不用說,綠色隧道、集集火車站等,都是知名的景點。

集集~12.JPG

  而支線最後兩站水里與車埕,是典型的山城小站,而且具有歷史感與文化內涵,小吃、木業文化等都相當具有特色,尤其是「最後的車站」車埕,資源豐富,是走集集支線一定要來的地方。

  走吧!搭火車去旅行,去邂逅這些可愛的鄉村與山城,那種平凡樸質的生活,也是一種感動。

 

范小哥 記於白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