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212.jpg

 剛開始下午的時候,天空藍的很徹底,沒有絲毫的雜質,陽光很直,風,是靜止的。一隻蜻蜓輕輕飛過上頭,停在溪邊的茅草桿上,它是紅蜻蜓,是昆蟲界的超音速飛行高手。

 它有著炫麗的複眼,滿身潔淨,勻稱的形體及透明的羽翅,像是烙在天空裡;度過了在流水中漫長的歲月,羽化,飛翔,它們是不是渴望這片藍天?潺潺的溪水邊,蜻蜓漫天飛舞,它們喜歡沿著河岸、濕地無聲的滑行。蜻蜓,是天生的飛行專家,每秒可達十公尺,而且可任意改變飛行方向。

 我們在大東勢溪畔,天空,是它們自在飛翔的舞台。

9.JPG

 今天一早,再度在水獺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一群大小朋友沿著溪谷溯溪而上,那天,天氣很好,非常適合溯溪。

 有時候,探險與發現是一種極為深刻的樂趣。寬不過數來公尺的大東勢溪溪谷,每走一步,都不斷的替換不同的風采。溪水潺潺、清澈見底,溪哥成群悠游腳下,沿岸處處鳥啼、綠樹叢生,還有熟悉的野薑花,讓溪谷充滿一種原始風情。

12.jpg

 孩子們,早已投入水中盡情噴灑,前方,隱約可聞濤濤水聲,看來,小瀑布就在不遠的前方了,停下腳步,拭去額上的汗滴,蝴蝶與豆娘偶爾飛累了在岩石上歇息,忽然孩子們驚呼,有螃蟹!!

 我過去一瞧,原來是拉是清溪蟹,最大的特徵就是一對紅色大螯,很有技巧而不傷害到它的輕輕抓起,驚奇的是,它是一隻母蟹,正打開腹甲,爬出數十支的小蟹。可能是它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本能的希望能盡快繁衍,輕輕的,在把它放回去,告訴孩子們,要小心注意剛剛的小蟹。

a1.jpg

我們穿過淺水碎石處,躍上岸邊一顆大石,我們要探訪的小瀑布(其實是人工攔沙壩),水流像是水簾一般宣洩而下,淺潭碧綠無比,光看就覺得涼意在心頭,此時有一種發現的喜悅,孩子們,應該也是吧!

8.jpg
 按下快門的同時,這細瀑、流水、野飄香,就靜靜的隱密在這座溪谷裡,如果溪谷永遠不變,那陽光依然和暖、野薑依舊飄香,發現,就會是一種最原始的感動。

 我們在淺潭處玩了很久,孩子們把苔石當成溜滑梯,樂趣無窮,水,真的很乾淨,淨得似乎可以洗去凡塵,如果,台灣能多幾條這樣溪流該有多好,讓孩子們,可以認識甚麼是大自然。

29.jpg

 回程的路上,仍不忘東張西望想發現甚麼,果不其然,是橙頭土蜂的蜂巢,悄悄的按下快門,想把這個小生命,永遠的紀錄下來。微風徐徐的吹來,也是我們這個探訪者離去的時候了,這片山林,又再度回歸那深深的靜謐。

 

范小哥 白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