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2.JPG
日月潭畔霞雲霏,
野薑澴渚夢湖月,
孤舟斜影成雙對,
水沙連山翠含煙。

sm1.JPG
  走在日月潭的環湖步道上,突然想起了這首詩,「水沙連山水含煙」,平靜的湖面、綿延的環湖群山圍繞著,陽光斜射,湖面升起一層朦朧的霧霏,就是水含煙了。

  早在康熙61年,也就是西元1722年,當時的巡台御使黃淑璥業做了一首詩來歌詠日月潭的美,詩句是這樣的:「水沙連在萬山中,一嶼環湖映碧空。」靜臥於幽深峻嶺中的日月潭,顏色非常的純粹,純粹到形成一種誘惑,幾百年來不斷的散發著它的魅力,無論如何,都不會褪色,為了記錄下這樣的日月潭,決定找個風和日麗的一天,去邂逅日月潭。
sm3.JPG
  許多的美麗,是不期而遇的,清晨五點的湖畔,波光粼粼,彷彿觸手可及。

  在身旁,陽光蘸飽一眼綠酒,野薑花間裡飛來隻青斑鳳蝶,是夏日的腳步,灑在每一個綠分子裡,有時會帶著霧氣,飄渺唯美充滿另一番詩意,也不由得升起一股浩然之氣,這也難怪,除了山水之外,古人喜歡用詩句來表達湖泊的美感,而且,是帶點凔然、朦朧的。
sm4.JPG
  朦朧,是一種極具思想性的意境,指象徵、暗示、幽深的理念,是一種印象、一種潛意識的表達,日月潭的朦朧,也是一種印象、一種幽深。
sm5.JPG
  走在步道上,遠眺拉魯島(原光華島)與青龍山,緩緩駛過的遊艇在湖面上留下兩到長長的餘波,岸邊的野薑花,也跟著輕輕晃動起來,日月潭,就像沈浸在水裡多年的大地,才浮上來,藍天下的日月潭,像洗過一樣。

  原木步道上,遊客三兩漫步著,幾棵老樟樹向湖面延伸過去,在湖面形成碧綠的倒影,黃色的落葉的躺在水面上,偶而隨波搖盪,在陽光的照射下,還挺美的。
_MG_4292.jpg
  日月潭舊時稱為「水沙連」,邵族語稱為zintun。在邵族的歷史中,相傳著這樣的故事:邵族的祖先原本可能住在阿里山附近,古時候由頭目Pajtadu率隊狩獵,為追逐一頭可愛的白鹿而翻山越嶺,意外發現水沙連山區,從此全族千區風光明媚的日月潭。

sm7.JPG

  雖然只是個傳說,不但讓邵族族人心中多了一項傳說故事,更為為日月潭增添了許多傳奇色彩。

 

sm11.JPG

  碼頭旁的輕舟輕輕的倚在一起,與粼粼的倒影相呼應著,潭光漾碧、山影映藍,在岸邊駐足遙望明潭美景的同時,日月潭正孕育著許多人的夢想,面對如斯美景,我們回報給大自然的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