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098.JPG

  踏進高棉,那消失的古文明,如今人去樓空,留下一座又一座的石造建築,曾經統治中南半島的吳哥王朝,只能藉由遺跡,探尋歷史的洪流。

_MG_8796.JPG

  王國千百年的繁盛,已經成為在石頭之間交錯的歷史,而這一百年來因為農業興盛、物產豐富,也曾經是中南半島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如今的高棉,因為歷經內戰、紅色高棉、政治動盪等等悲慘的過程,讓整體的經濟實力與發展倒退的數十年,成為目前全世界最貧窮、落後的國家之一。

_MG_0410.JPG

  不過,我對他們仍感到敬佩,因為,他們努力的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同時,找到快樂的方法。

_MG_0313.JPG

  貧窮,雖然是無法避免的困境,但是態度,還是可以選擇的。

_MG_8801.JPG

  從飯店趨車前往吳哥遺跡的路途上,會經過吳哥地區的鄉下人家,只見路旁一棟又一棟木造的高腳屋,一般人都是用木材、棕櫚葉蓋成,好一點的人家則是有水泥建物,人們在這裡養殖、工作、煮糖,天氣熱時則在高腳屋下休息。

_MG_0388.JPG

  柬埔寨人的作息很簡單,只有兩季,每年五~十月是雨季,此時是農忙時期,其餘的月份則是旱季,鄉下人家沒事做,只好休息,煮棕糖或是做生意;此外,柬埔寨屬於熱帶國家,一年當中,十二月~一月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這幾個月份平均氣溫約26~28度,氣候涼爽怡人,最熱的季節則是四月,溫度最高達40度,相當炎熱。

_MG_9267.JPG

  柬埔寨鄉下地方大多沒有電力設施,因此每戶人家必須自備電瓶,白天充電、到了晚上就用來看電視或是其他用途,且大多是黑白電視,因為如果使用彩色電視耗電量大,一顆電瓶只能使用兩個小時;除了供電不便利之外,也沒有自來水,飲用水都來自於井水、雨水或是河水,乾淨飲用水相當缺乏,使得居民染上疾病的機率大增。

_MG_0395.JPG

  柬埔寨由於國家貧窮,不像台灣有世界上最健全的健康保險福利措施,台灣看一次門診約只需150元台幣,但是柬埔寨人儘管只是一次小感冒,都要花大約20~30美金(約700~1000元台幣),龐大的醫療費用對於鄉下人家而言,是非常沈重的負擔,加上醫院都位於城市地區,因此柬埔寨人除非是重大疾病,否則不會到醫院去。

_MG_0399.JPG

  種種的因素加上醫療資源不足,使得柬埔寨人兒童的壽命以及全國平均壽命都遠低於先進國家,許多兒童可能活不到兩歲就因為疾病或是營養死亡,而全國平均壽命也只有六十歲,這些都是生活在現代國家的人民無法想像的。

 

_MG_9182.JPG

  早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吳哥文明,是受到世界所關注的,然而實際的生活與基礎建設仍存在許多改善的空間,對於高棉人來說,或許等待、讓時間去慢慢建構而成,是唯一可以選擇的吧!

范小哥 記於大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