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50.JPG
  大自然是豐富的,有了人的世界更是奇特,而人與動物之間,千百萬年來始終存在一種微妙的關係,有時競爭、有時合作、也時又是亦敵亦友,其實,關鍵就在於一種和諧與尊重。

  三月早春,來到桂林漓江,這裡有一種特殊的人與動物之間的微妙情節,那就是人與魚鷹的故事。魚鷹捕魚,事實上在許多國家存在這種古老的捕魚方式,而在桂林,已經是流傳數百年了生活方式與習慣了!漁人駕著竹筏輕滑於水面,一隻隻的魚鷹就乖乖的站在竹筏上聽號施令,看似木訥的魚鷹,有種令人動容的情感波動,原來是生長在大自然的牠們,如今成為人類的伙伴,是為了彼此的生活?還是是一種平衡?

_MG_0047.JPG
  不過,這確實是一種獨特的人文景觀,人與魚鷹的搭配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來到桂林、陽朔一帶,或是遊離江時,都可以欣賞到魚鷹捕魚的景象,漁民撐著竹筏捕魚,而魚鷹就乖乖地站在竹排上,當漁人將魚鷹一隻隻的丟入水裡,牠們就會盡責的鑽入水中、消失在水面,不一會,就會看到牠們又鑽出水面站在筏上,漁人一把抓起讓牠們把口中的魚吐出,很快的漁人的竹簍就收穫滿滿了!

_MG_9429.JPG
  這樣的捕魚方式,其實就是漁人在魚鷹脖子上綁上一條細繩,讓魚鷹無法把抓到的魚吞下去,根據當地漁人的說法,如果不綁起來魚鷹吃飽了,牠們就不再工作,因此漁人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捕魚,等工作告一段落,漁人會賞幾條魚給這些辛苦工作的魚鷹,相當有趣。不僅如此,當地於說魚鷹繁殖、訓練小魚鷹都是由漁人一手包辦,一種共生的關係就因而形成了!

  所謂的「魚鷹」其實就是鸕鶿,在桂林的漁人習慣稱為「魚鷹」或是「水老鴉」,鸕鶿黑頭黑背,胸腹部則是白色,鸕鶿的羽毛構造非常適合在水中沉浮,因為其內部羽毛為細軟白羽,有保溫作用,外部羽毛透水性好,潛進水中捕魚時,可增加比重容易沉入水中,由於捕魚的技巧絕佳,說牠們是捕魚達人一點也不為過。

  此外,鸕鶿不僅是捕魚達人,而且還是淺水高手,鸕鶿通常潛水深度為水面下1~3公尺,潛水時間約20~65秒,最常見的約為35秒,最長的潛水時間也有到71秒的記錄,相當有趣。

  坐在搖晃的船板上,靜靜回顧著桂林的巡禮,心想,在這裡看到的就是桂林最純真、最平凡,但也是最特別的一面。人與魚鷹的共存,是一種妥協,也是一種感激吧!

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