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08.JPG

IMG_1624.JPG
金門印象是什麼?
我們彼此或許有不同的圖像,但是那從宋代至民初的閩南聚落、戰時無數地兄構築的陣地、碉堡、坑道,以及居民刻骨生活留下來的足跡,
因為戰事管制,成就了數百年縱深的歷史風華,從聚落到碉堡、從悠悠深院到軌條砦海灘,看似不相關,但是卻出奇的沒有違和感。
這,就是金門,數十年的戰亂與對峙,大砲與槍口抵住了往島上前行的時光,讓時間彷彿停格在某一個時空下,但也因為這樣,孕育了這文化上的精彩。

IMG_1841.JPG
5.jpg
台灣到金門,搭飛機只要40~50分鐘,一頓午餐的時間,就到了!
這個兼具戰地風情、閩南文化、自然生態與海岸風情,以及有很多好吃東西的地方,很精采、很豐富,
如果可以,一個人去,騎著摩托車隨意走玩,很棒!
帶著家人一起去,一家大小去碉堡探險,很有趣!
情侶更適合,金門也推出許多愛情相關主題的內容,很吸引人!
今年夏天,來去金門走一趟吧!

IMG_1911.JPG
IMG_1710.JPG

金門,怎麼玩?
金門的玩法很多,最自在的方式,就是騎車暢遊,按圖索驥造訪每一個景點,因為金門隨處可見閩式建築、戰地碉堡、古蹟建築,加上過去戰地任務的關係限制開發,因此相當程度保留了純樸的風情。
0.jpg
金門還有一個有趣的玩法,就是"尋獅記"!就是尋找風獅爺,范小哥我上次去金門,只找到五十幾隻的風獅爺,這些雕像有些在田野間、有些在聚落裡、有的則是在馬路邊,還有一些隱藏在街坊之間,拿著地圖去尋獅,就好就在蒐集搓章一樣有趣,還可以順道造訪每一吋金門的土地,非常好玩喔!
古寧.JPG

另外,美麗的海岸線因為添加了戰地的元素,例如碉堡、軌條砦(反登陸椿)、砲台等等,讓金門的蔚藍海岸與白色沙灘多了不一樣的感覺與歷史氛圍。我記得我以前在馬祖當兵時,海岸線是禁止接近的。
現在則是比較開放了,很容易就可已接近這些有著無盡滄桑與歲月的海岸線。
IMG_1668.JPG

3.jpg

4.jpg

另外,生態是一大重點!金門因為地理位置關係,是南來北往的候鳥遷徙必經之地,加上海陸空都禁止開發意外保留了豐富完整自然生態,孕育種類豐富的鳥類,加上潮間帶豐富的生物、小麥與高粱等作物,都提供鳥類充足的食物,包括環頸雉、戴勝、栗喉蜂虎等難得一見的鳥類,還有中杜鵑、黃小鷺、噪鵑、四聲杜鵑、蒼翡翠、紅冠水雞、鸕鶿、小鷿等等鳥類,深受鳥友的青睞。此外,還有古生物鱟、台灣僅有的歐亞水獺等珍貴生物,每年4-6月海岸還可以觀賞到絕美的藍眼淚,都是金門生態得一大特色。
IMG_1668.JPG

金門,怎麼吃?
說到吃,金門可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因為歷史與地理的緣故,讓金門發展出獨具一格的飲食文化。

IMG_0875.JPG
高粱嗆蟹
IMG_0929.JPG
蚵仔麵線
IMG_1275.JPG
炒泡麵

IMG_1344.JPG
金門牛肉麵

IMG_1568.JPG
捲餅

IMG_1585.JPG
廣東粥

IMG_1737.JPG
蔥爆牛肉

根據我的觀察,吃了近一百家小餐餐廳,金門美食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當然是傳統美食,包括蚵仔煎、廣東粥、鹹粥、捲餅、蚵仔麵線這些俗民小吃;第二類是特色小吃,首推當然是全牛料理、炒泡麵、酒糟料理、高粱料理、小金門的芋頭餐等等;第三類就是伴手禮,如金門高粱、貢糖等。

IMG_0812.JPG
小金門豬肉罐頭燒芋頭

IMG_0824.JPG
芋頭冰

大家也可以按圖索驥去品嘗各地小吃,金門縣政府去年推出"金字好店"活動,選出30家特色餐廳(我每一家都吃過啦!!!),大家也可以參考喔!
連結給大家參考

金門,看什麼?
IMG_1922.JPG
金門可以說處處是驚奇,要看些什麼呢?金門面積約150平方公里,擁有包括大小金門、大膽二膽等12座島嶼,面積不大,但是有75處古蹟、152座歷史建築,整個島就像是一座大型博物館,怎麼看?剛剛友說,按圖索驥、不然就是隨意走玩,因為內容實在是太豐富了,所以金門國家公園也是台灣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相當值得一遊!
IMG_1933.JPG

IMG_1435.JPG

IMG_1414.JPG

IMG_1419.JPG

說到古蹟,有幾個是一定要去看的,包括總兵署、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水頭得月樓、文台寶塔等等,都是值得一看的古蹟喔!當然還有,坑道也可以去看看,但是最好結伴同行,因為裡面陰暗潮濕,結伴膽子大一點啦!不過可以放心,應該沒有奇怪的東西,哈哈~~
 

金門,新玩法
IMG_2905.JPG
為了推廣金門觀光,其實縣政府與軍方合作,活化一些廢棄的營區,結合漆彈、戰地體驗行程等等,讓遊客實地感受當年風聲鶴唳的戰地時光,也讓過去的退伍地兄可以重溫舊夢,也是金門得天獨厚的一種玩法喔!
IMG_2931.JPG

金門旅遊注意事項
金門四季分明,冬天寒冷、夏天炎熱,當年我去外島當兵時,剛好12月抵達,溫度只有3度,冷死啦!金門冬季落在12~2月,非常冷,班機很容易因為起霧而取消!
6月中~9月之間非常炎熱,暑假去需要有酷暑中行動的心理準備,但是早晚因為有海風相對涼爽,黃昏之後出遊也是不錯的喔!夏天可以進行海邊的活動,適合海邊玩水、挖花蛤、挖牡蠣,要記得攜帶有安全的鞋子或者裝備,帽子、防曬油、補充水分都是必要的。
以我的經驗,外離島旅遊(澎湖、金門、馬祖)我是建議3~5月以及9~11月這兩個時段去,不冷不熱,天氣涼爽舒適,蠻好的喔!


范小哥 小暑
延伸閱讀

  1. 金門今門
  2. 風獅爺
  3. 浯島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