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032.JPG
台中花博最精采的地方,我覺得當然是森林園區莫屬!因為森林園區不僅保留老樹林蔭的環境,許多匠心獨具的場館更是精采萬分,除了先前介紹過的「發現館」外,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四口之家」了!
--
台中花博森林園區四口之家

每日開放時間
週日至週四、09:00~19:00,最後入館時間18:30
週五至週六及連續假日、09:00~21:00,最後入館時間 20:30
建議大家開車行經國道四號神岡交流道下,停在神岡停車場搭免費接駁車前往。
台中市民請攜帶身分證,12歲以下免費進場。

★非常適合帶孩子去喔!
--

_MG_9030.JPG
人與自然之間,始終存在著許多矛盾與衝突,更存在著一種斷裂的關係,使得自然無法進入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活缺少自然,四口之家傳遞的是一種概念與想法,希望我們可以更接近自然、融入自然,生活中可以聆聽自然的聲音、感受自然的律動,我們之於自然、與自然共生,再從自然環境中學習許多生活智慧與美感。

_MG_9039.JPG

走進四口之家,首先穿過一道蜿蜒竹林隧道,陽光灑落、綠意婆娑,雖然只是短短的走道,讓人覺得徜徉於山林之中!所為四口之家就是一家四口所居住最符合自然共生概念的住宅,它強調不破壞現地環境的情況下蓋出一棟建築,同時使用自然建材,讓自然元素分布在住宅的每一個角落。

對了,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想法,就是可以讓石虎自由穿越,沒有阻隔的在棲地活動,就是一種開放式住家的想法。當然,是對動物而言。

_MG_9041.JPG

_MG_9047.JPG

四口之家中庭有一座BD花園,也就是「生機互動農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簡稱BD),這是一種自然農法,強調動植物、生態環境、地球宇宙星辰運行是一體關係,提倡無毒友善的耕作,這也是華德福教育裡人智學重要的理念之一。

_MG_9095.JPG


_MG_9098.JPG

站在四口之家的屋簷下,感受風吹來的觸感、聽聽樹梢沙沙的聲音,用各種感官去欣賞植物生長與節氣的變化,彷彿可以感受到那種四季的韻律,這就是四口之家希望人們可以靜下來請聽自然傳地而來的訊息。

IMG_20190127_104944.jpg


IMG_20190127_105554.jpg

不過,說真的,真的好想要這樣一棟房子啊!感覺這是一棟會呼吸、會唱歌、會跳舞的房子,而且充滿了美感;廳堂中,擺放了兩個椅子,風,就從身後的磚牆穿透而來;來道廚房,很簡約、有種獨特的居家鄉村美學風,在這裡沏上一壺茶應該會很有感覺。

_MG_9049.JPG


_MG_9051.JPG


_MG_9053.JPG

_MG_9056.JPG


值得一提的是,四口之家充分運用自然的原理、冬暖夏涼的特性,空間洋溢自然光不必開燈、長屋簷遮陽擋雨不用關窗開冷氣,同時水源可以回收再利用,充分描繪了節能減碳的概念;還有,四口之家的建材都是使用台灣本土的木材,搭配建築技術蓋出一棟極具永續概念的房子。

_MG_9089.JPG

簡單說,就是四口之家設計理念「地、水、風、火、人」5大設計元素,打造森林樂園,真的會讓人非常感動啊!

_MG_9088.JPG

四口之家的中央有一個空間,擺放了這棟建築的模型,隨時都會有解說義工向遊客說明設計理念與特色,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觀念喔!模型旁邊的牆上還有一些作品,真的很像華德福風的家庭或學校啊!真棒!

_MG_9060.JPG


_MG_9062.JPG


_MG_9063.JPG


_MG_9067.JPG

再往前走,來到右側的空間,裡面介紹四口之家的建築原理,包括土磚、牆壁等等,是用台灣的稻草與蘆葦為建材,非常環保。

_MG_9080.JPG


_MG_9083.JPG


這個土磚,跟之前哥哥在學校上建築課裡蓋精靈屋時用的同一種方式,真的超有趣的啊!
土磚是用黏土、沙、稻稈、米糠等材料混合而成,完全是自然原始。

_MG_9086.JPG


這是四口之家牆面的剖面圖,整整有七層喔!
IMG_20190127_105238.jpg

值得一提的是,牆上都可以看到漂亮的花紋,其實這個就是植物的型狀,很美吧!
_MG_9091.JPG

不只室內精采,戶外也很棒!除了中庭的BD花園,後面還有一個戶外廚房有燒烤設備,夏天晚上在這裡燒烤應該會很棒,屋頂還有鳥屋喔!確實樹上的鳥屋有小鳥會進去,也有蝙蝠屋,超有趣的!
_MG_9115.JPG
 

_MG_9070.JPG


_MG_9102.JPG


_MG_9103.JPG


_MG_9113.JPG
 

IMG_20190127_105912.jpg


IMG_20190127_105926.jpg

這個是鳥屋和蝙蝠屋。

_MG_9133.JPG


_MG_9134.JPG


最後,出口的地方還有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昆蟲之家!

_MG_9124.JPG


_MG_9125.JPG

昆蟲之家的概念也是一種共生的關係,希望藉由這樣的人工設施可以提供獨居蜂等昆蟲居住。近30年來人類大量使用農藥,使得蜜蜂大量減少,這個已經是人類生存的危機,因為花果無法再透過蜜蜂授粉。因此,自然共生的概念裡,就希望推廣與生物共存的生活方式,因此有了空蟲之家的設計,獨居蜂雖然無法採集花蜜,但是由於體型大於蜜蜂,因此授粉量也高出蜜蜂數倍,成為現在授粉的主力。

_MG_9128.JPG

對了,大家知道台灣南部的芒果是用蒼蠅授粉的嗎?因為蜜蜂都死光了...

昆蟲之家的構造其實很簡單,就是使用竹筒、樹枝、樹皮等等天然的材料堆疊而成,擺放在戶外昆蟲會自然來築巢、棲息、繁衍,如果看到竹筒友被泥土塞住,表是裡面有蟲蛹,如果泥土上有洞表示它成蟲飛走了,非常有趣!

_MG_9135.JPG

有興趣也可以自己diy一個喔!

四口之家,夢想之屋,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大寒

 

延伸閱讀

  1. 1、花博森林園區
  2. 2、花博馬場園區
  3. 3、森林園區發現館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