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1.jpg

2022澎湖自由行︱澎湖親子四天三夜。國旅補助x實踐永續小旅行x祕境探險x好吃好玩完全攻略

根據Booking.com 公布《2022年永續旅遊報告》中揭露,8成台灣旅客希望能以更永續的方式旅行,同時也發現旅人越來越渴望在旅行中,從交通、地點到旅途中的消費,做出更多有意識的選擇,可見永續旅遊已經成為旅遊市場上一種新的時尚選擇了!

比起往年,今天夏天好熱啊!動輒37、38度的氣溫真是讓人吃不消,不過比起歐洲熱浪與乾旱,台灣的狀況似乎好一點,不過聽過再過20年,台灣夏天的平均溫度會來到40℃,真是個可怕的數字,我們應該更有意識的去認知這件事情,生活中的小舉動都可以為地球的永續盡一份心力!

environmental-conservation-garden-children.jpg

從事旅遊產業這麼多年,隨著環境議題受到關注,加上台灣對於聯合國提出的SDGs永續目標非常熱衷,因此近幾年也慢慢關於「永續旅遊」這個議題,永續的議題可大可小,大到國際社會與政策,小的面向其實也可以從個人做起,所以呢,尋思趁著今年暑假與國旅補助,來趟親子的永續小旅行,帶著孩子一起從旅行中實踐永續的小目標!

_MG_5323.JPG

其實說到永續小旅行,大家也不需要直接聯想到環保的議題,當然環保也是永續的一環,但是我覺得在生活或是旅遊中實踐永續,還是要回歸到「人的本質」,也就是實際的生活永續面,從這個基礎上去談永續會比較實際而且有趣的喔,而且會發現旅行中不同的風景。!

156291.jpg
(旅行中的永續實踐,其實是很有趣的喔!)

那麼,就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起在旅遊中實踐永續的小目標!   


※行程規劃

_MG_8640.jpg
(飛吧!前往澎湖

batch_2021_澎湖地圖1.jpg
澎湖旅遊地圖,KKDAY

Day1、前往澎湖

台中機場→馬公機場→文康街吃早餐→中央街人文之旅→澎湖生活博物館→奎壁山秘境探險→夜遊馬公市區→夜宿馬公民宿

Day2、跳島行程~吉貝島

北海遊客中心→吉貝島→潮間帶生態體驗→夜宿馬公民宿

Day3、跳島行程~望安、七美島

南海遊客中心→望安→七美→馬公→夜宿馬公民宿

Day4、北環之旅

漁翁島燈塔→外垵漁港→池東大菓葉玄武岩→西嶼小門囍字窗→後寮天堂路→機場→台中


※永續旅遊倡議

這麼多年以來對台灣旅遊市場的觀察,台灣下階段的觀光旅遊發展應該聚焦在永續,而不是拼人潮的階段了,過去地方常會以慶典、燈會、花火節等活動吸引人潮,短期對地方的經濟有助益,但是活動結束後地方又恢復原狀,實屬可惜;所以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結合地方文化的深度旅遊成為一種新時尚,同時考慮到減塑、碳排與循環經濟的概念與做法,才是讓地方的觀光活動能永續發展的最佳做法,所以趁著這次的澎湖之旅帶著孩子實踐永續倡議,讓永續的觀念也可以從小扎根!

digital-screen-with-environment-day.jpg

所以我們在行程中納入了幾個行動方案,希望可以讓這次的澎湖之旅好玩又能成為一個責任旅人!

1、選擇低碳交通與環保旅宿

住宿是流過程中重要的一環,這次我們選擇了兩間民宿,分別是西衛的宸楓民宿與馬公的綉麗旅店,這兩家都是我們精心挑選的合法民宿,他們有哪些永續的做法呢?

→宸楓民宿:提供飲水、自助式的廚房設施與環保杯具,具體實踐減塑。

p7.jpg

p-4.jpg

156300.jpg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26鄰西衛351號
電話:0905-309022

→綉麗旅店:提供深度的澎湖在地導覽行程、不提供一次性的盥洗用具,具體實踐減塑。

p8.jpg

_MG_6430.JPG
(綉麗提供深度的潮間帶生態旅遊)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石泉里133號
電話:06-9215208

至於在行的部分,當然搭飛機盡量使用電子票劵,或是租用電動車等,澎湖電動車並不普遍,不過離島幾乎都是使用電動摩托車,這是我們跳島到吉貝與九美,都是使用電動機車!

國內搭機_2.jpg
(電子機票)

_MG_5728.JPG
(吉貝島的電動機車)

我覺得支持有永續概念的業者相當重要,畢竟目前走永續並不輕鬆,如果旅人可以透過行動來支持,會讓永續成為一股風潮!

ps.環保綠色旅宿飯店可以上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中的「綠色旅遊」專區查詢。

https://greenlife.epa.gov.tw/

2、定點深度旅遊

因為疫情的因素,大家悶了兩年,等到疫情解禁大家瘋狂出遊,形成所謂「報復性出遊」,或許帶來短期大量的經濟活動,但是對地方的衝擊也非常巨大,例如垃圾、噪音、空汙等等,一旦超過地方的承載量,就會有負面的衝擊,所以,有時候避開旺季及熱門觀光地,規劃一趟定點深度之旅,好好的認識在地、體驗生活,回歸到旅遊的本質,這樣的旅遊,才是真正永續的旅遊模式。

其實這次我們是第一次暑假來澎湖,以前都是四、五月或是九、十月來,這幾個月份人少也不熱,去海邊正好!

_MG_6158.JPG
(澎湖適合規劃深度旅遊)

澎湖面積不大,非常適合進行定點的深度之旅,例如漁村的探索、離島的深度之旅,或是聚落與祕境探訪,都可以很深度的了解在地;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四條旅遊路線,馬公市區、南環、北環、外離島,每一條路線都可以玩上好幾天!

_MG_5945.JPG

_MG_5732.JPG

例如我們這次在綉麗旅店洪大哥的帶領下,來一趟深度的潮間帶生態之旅,待我們親近海洋、認識潮間帶生物,同時了解在地人的採集活動,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p-1.jpg
(潮間帶生物~珊瑚與螃蟹)

156283.jpg
(潮間帶生物~黑海膽)

洪大哥說,澎湖人的採集有一套邏輯,而且蘊含了許多生活智慧,例如要觀察潮汐、知道什麼季節可以採集什麼?以及可以兼顧到海洋生物的永續循環,例如海膽、海參都是不可採集的生物,抱卵以及過小的蝦蟹都需要放生,這是一種互相尊重的生活態度!

_MG_6390.JPG

洪大哥也說,因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對澎湖地方文化也相當熟悉,所以可以帶領遊客進行深度旅遊,這也是為什麼在疫情期間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就是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讓遊客能有不一樣的體驗!

_MG_6404.JPG
(潮間帶生態體驗)

3、體驗地方文化深度

文化,就是生活!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性,澎湖也不例外!

這次我們深度接觸了兩種極具澎湖在地特色的產業文化,分別是西衛麵線與外垵的曬小管!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非常有名,我們來到澎湖的第一天就住在西衛,因此就去拜訪了幾家手工麵線工廠;西衛手工麵線源於福建,在清朝時傳到台灣,由於工廠都位於西衛地區,後來澎湖的麵線被稱為「西衛麵線」。

156297.jpg
(西衛社區)

IMG_4140.jpg
(西衛麵線)

西衛社區比較知名的就是順淯、連發、三兄弟等等麵線工廠,如果早上天氣好就可以看到門埕木架上掛滿了一絲一絲的麵線,畫面真的非常經典!

IMG_4126.jpg

正在曬麵線的阿伯說,澎湖日照強且時間長,非常適合曬麵線!而麵線的製作從麵粉、製麵到曝曬,都要經過二次的陽光曝曬與許多步驟才完成,那種日曬的香味是無可取代的!重點是,一包才100~120元,超便宜的啦!

IMG_4142.jpg

IMG_4133.jpg

→外垵小管

澎湖小管與丁香魚是當地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但是近年來丁香魚數量大量減少,縣政府甚至祭出一個月的禁捕令,就是希望丁香魚不因為過度捕撈而消失!

_MG_7353.JPG
(澎湖丁香魚)

而每年的6~8月澎湖小管產季,近年來產量也大幅減少,僅存的小管產業也只能在幾個地方可以看到了,外垵,就是澎湖小管的重鎮!

_MG_5861.JPG
(外垵小管)

澎湖小管受到在地人和遊客的喜愛,因為小管料理變化多,例如小管麵線、水晶小管、小管醬等,吃到的每一口就是鮮甜,而且簡單料理就很好吃。

p6.jpg
(外垵小管)

這次我們北環之旅,聽了在地人的建議從最西邊,也就是漁翁島燈塔與外垵開始一路走回來,去完燈塔之後我們就來到外垵,因為天氣好,許多阿嬤們就在路邊曬起了小管,和麵線一樣曬小管的畫面也非常具有特色!

_MG_5846.JPG

阿嬤說,她從年輕曬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每年如此!阿嬤表示,小管有分一日乾與二日乾,風味都不一樣,而且食用方便!

其實旅行就是與地方生活風格互動的過程,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傳統習俗、文化價值與環境生態,如果我們可以深入停留、與地方產生一些好的互動,都會讓旅程更加豐富!

PS.澎湖有許多利用海廢從事地景藝術或是創作等議題的藝術家與工作者,這次沒有機會去拜訪,我覺得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認識一下喔!

4、無痕旅遊,攜帶個人用品

減塑是永續旅遊相當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外出都會攜帶環保餐具和盥洗包,尤其是對向澎湖這種外離島更是重要,因為可能我們使用的一次性塑膠垃圾會流入大海,對環境與生物造成危害!

p-3.jpg

(重複使用的餐具,是減塑第一步)

所以呢!永續旅遊最重要,但是也最容易的,就是減塑!這次的澎湖之旅,我們盡可能的不使用塑膠袋、或是重複使用,外出一定是帶自己的水壺與餐具,買飲料還可以折5元,環保、經濟又健康啊!

_MG_5426.JPG
(自己攜帶環保餐具,可以減塑又衛生!)

其實台灣的海漂垃圾非常嚴重,我們到潮間帶或是海邊都會看到成推的海漂垃圾,剛好這次澎湖有舉辦「澎湖海廢地景藝術節」,目的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重視海漂得一提,還蠻酷的喔!https://youtu.be/wXuX9ijMqjs

5、用消費支持在地產業

用消費支持在地產業,就是我們常說的「用新台幣下架它!」澎湖的伴手禮超多,范小哥這次要推薦幾家不錯的伴手禮,包括黑糖糕、小管醬、干貝醬、麵線、糕點等等,都是澎湖在地老店!

→黑妞原味小舖~黑妞黑糖糕

遵循古法手工製作,來自澎湖最在地的美味,真材實料的紮實Q彈口感,剛出爐香酥鬆軟,飄散濃郁黑糖香氣,天然好滋味,越嚼越香。

4.JPG

→萬泰食品~干貝醬

鹹香鹹香的干貝醬,在地新鮮干貝及蝦米的完美融合,滋味鮮甜豐富,將澎湖最新鮮的海味直送到你嘴裡,極品美味搭配白飯、麵條最對味。

6.JPG

→澎福古棗味~xo干貝醬米香

澎湖招牌點心-米香,使用熟飯製作,用料天然、酥脆爽口。跳脫傳統思維,當頂級XO干貝醬遇上了米香,一口咬下,干貝醬的鮮在嘴裡與傳統米香迸發香、鮮、甜、辣,海味尬米香,鹹甜好滋味!

198202020_3716754428436421_3144391531156616111_n.jpg

→三凱餅舖~花生仙貝

傳承百年煎餅餅藝,取用澎湖在地一年一獲的沙質花生,獨特的油脂香氣,使得製作後的"花生仙貝"擁有獨特香氣及薄脆口感!堅持傳統手藝的用心,尋香逐味,來自菊島古早的氣息。

3.JPG

→順淯麵線~手工麵線

「人的手有溫度,引領出麵粉發酵的美味,這不是機器所能取代的。」澎湖西衛手工麵線製程全以雙手完成,麵粉透過18道工法繁複的工序,讓麵線久煮不爛,柔軟中帶有Q勁,成為許多澎湖人鍾愛的在地好味。

2.JPG

→刺夯仙人掌~仙人掌果醬

澎湖三寶之一的仙人掌為澎湖在地特有產物,成長過程伴隨強勁海風,是呈現大自然韌性的完美演繹,仙人掌果肉富含豐厚的微量元素,全人工採集新鮮仙人掌果實熬製而成的果醬,酸甜滋味、風味絕佳。

1.JPG

傳承在地職人、匠人的技藝,都是充滿澎湖風土滋味的獨特商品,支持在地絕對是循環經濟與地方永續的重要行動方案,畢竟台灣有太多複製貼上的商品,不僅失去地方特色,也對地方居民的生活無法帶來太多助益!所以呢!在地店家購買就是一種鼓勵,用力的買下去吧!


※秘境探險與景點推薦

澎湖真的是一個超級好玩的地方,除了許多必完景點之外,還有許多蘊含澎湖特有自然與人文景觀,好玩又好拍!

一般來說,澎湖分為四個旅遊區域(或是路線),分別是馬公市區、南環、北環和離島路線,我們四天的行程分別就這四個路線走了一輪,雖然只能走一小部分,但是也去了不少有趣的地方!

《馬公市區與南環之旅》

1、中央街

來到馬公中央街,我們漫步其中,找尋這些歷史的軌跡。

走在中央街,就像走在平民生活的歷史軌跡中,它有一種獨特的情懷在裡面,不像北京紫禁城的皇宮貴氣、不如京都街道的雍容華貴,但有的是一種再熟悉不過的古老韻味。

_MG_6513.JPG

走在中央街上,高掛的紅燈籠、磚紅的牆面、暗紅的窗櫺木門、倚門並排的紅春聯,有著很不一樣的澎湖風情!

_MG_7913.JPG

2、奎壁摩西分海

奎壁的摩西分海是遊客必訪的景點之一,不過這次我們並沒有走摩西分海,而是在在地人的好友帶領下到旁邊的奎壁山秘境探險;奎壁山的秘境是許多五六年級澎湖人的共同回憶,因為這裡是他們兒時的後花園!

_MG_5384.JPG

_MG_5262.JPG

奎壁山秘境海岸是玄武岩組成的地形,潮間帶生態豐富,可以看到許多螺、蟹類(珠螺、笠螺、畚箕螺、鐘螺、寶螺、芋螺等等),我們在潮間帶上可以遠眺摩西分海,也有許多當地人正在進行採集!

_MG_5346.JPG

_MG_5339.JPG

_MG_5279.JPG

3、澎湖生活博物館

如果想了解澎湖豐富的歷史文化,生活博物館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文化館裝載著澎湖歷史文化的傳承、數百年的島嶼生活、生活樣態與未來想像,它是一座集教育、文化、觀光、休閒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城市博物館,非常值得探索!

未命名 -1.jpg

此外,生活博物館不定期會有一些特展,也有一些互動式的體驗設施,還沒有趣的,很適合帶孩子去!

4、馬公美食推薦

→仁愛路肉圓

外皮跟台灣常吃到的肉圓不一樣,有點像碗糕,不過還蠻綿密的,醬料也不錯,一粒好像是14塊,通常都點兩粒搭個湯,很好吃喔!

_MG_7615.JPG

地址:馬公市仁愛路73-1號(7-11旁邊不太顯眼)
營業時間:15:00~23:00

→文康街北新橋牛雜湯

文康街上的北新橋應該是每個遊客來澎湖一定會來吃的,早上幾乎是門庭若市啊!招牌是牛雜湯,湯頭甘甜沒有腥味,牛雜吃起來口感不錯,還有韭菜盒、餡餅都不錯吃。(目前疫情不內用)

_MG_7335.JPG

地址:馬公市文康街34號
營業時間:早上05:30開始

→文康街鐘記燒餅
在北新橋對面,口味很多、可以自由搭,它的特點就是吃起來有點像千層酥,但是又有帶軟的口感,吃起來蠻香的喔!我吃的次九層塔口味,很好吃~

_MG_7592.JPG

地址:馬公市文康街37-1號
營業時間:早上07:00開始

→原味漁村小吃

原味漁村小吃是許多遊客都會來吃的餐館,生意非常好,就在就馬公最熱鬧的中正路上、媽宮黑糖糕對面。澎湖原味漁村小吃品項很多,必吃的包括小管滷肉飯 110元、鮮蚵滷肉飯110元、小管麵線100元、絲瓜炒蛋180元等等,還不錯,可以來吃看看喔!

p15.jpg

_MG_5426.JPG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35-1號
電話:0977 526 568
營業時間:10:00~23:00


《離島之旅~吉貝島》

吉貝從北海遊客中過去只要20分鐘,還蠻近的!我們這是是透過kkday買船票+機車的套票,一個人是399元,如果要玩水上活動就買有相關搭配的套票!但是我們想騎車慢慢繞吉貝,所以只買了船票+機車的套票。

1661173694605.jpg

_MG_5758.JPG
(前往吉貝島)

吉貝島不大,主要去的幾個地方包括「最美的沙灘~沙尾」、「石滬群」,還有去吃貝殼刨冰!吉貝沙尾是遊客必去的景點,因為這裡是玩水天堂!綿延兩公里的沙灘真的超美,而且非常夏天啊!

_MG_5534.JPG

_MG_5541.jpg

p13.jpg

吉貝的石滬群不如七美雙心石滬出名,但是吉貝沿岸大大小小石滬群超過數十個,文獻記載更超過八十個,數量相當多!

_MG_5696.JPG

_MG_5687.JPG

我們騎著電動機車前往吉貝東北部海岸的石滬群,沿途風光也挺美的喔!

_MG_5597.JPG

如果想認識石滬文化,建議可以去碼頭旁的石滬文化館,裡面有詳實的紀錄與文物,可以進一步認識石滬文化!

156749.jpg


《離島之旅~七美島》

望安與七美要從南海搭船過去,航程大概二小時,比較遠,要去七美與望安最好是可以在當地停留住宿,不過這次因為時間關係,所以能跳島短暫停留,去七美看看幾個經典的經典,包括雙心石滬和小台灣!

_MG_7360.JPG

_MG_7387.JPG

→小台灣

來到七美,天空很藍,藍到非常純粹;我們騎著車沿著西邊的到路前進,路上,有很多羊,恣意的走在面海的草地上,我們停下來看著它們,它們,也停下來看著我們,很有意思。

_MG_7574.JPG
(七美羊嫂)

_MG_7892.JPG
(七美牛哥)

爬上山坡,地形變成陡峭的懸崖,傳說的小台灣海蝕平台就在那呢!大自然真的很有趣,海浪千百萬年拍打著,打著打著就刻出另外一個台灣來。好美啊!孩子們發出驚呼聲!

_MG_7446.JPG
(七美小台灣)

→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好浪漫的地方,它是七美的絕美,因為它有先民的智慧,利用玄武岩和珊瑚礁所砌築的捕魚陷阱,成了現在珍貴的文化資產!

p11.jpg

_MG_7473.jpg
(七美雙心石滬)

我們走下石滬群,海水非常清澈,屹立不搖的石滬可以說是澎湖人的一種意志的展現,不是嗎!


《北環之旅》

→漁翁島燈塔

燈塔,是我到外旯島或是海岸線最喜歡去的地方,因為總覺得燈塔具有一種非常吸引人的魔力!漁翁島燈塔是澎湖最西邊的燈塔,建於1778年,至今二百多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之一,燈塔旁現仍保存「西嶼塔燈碑記」石碑一座,許多歷史都註解在石碑上。

_MG_5812.JPG

_MG_5828.JPG
(漁翁島燈塔)

藍天、戰來綿延的海洋,白色的燈塔,這樣的意象,真的非常迷人!

_MG_5834.JPG

→外垵漁港

外垵剛剛友分享過,是小管重要的產地!外垵漁船的密度是澎湖所有漁村最高的,據說高達四百艘的漁船,可見漁業捕撈的興盛!

_MG_5929.JPG
(外垵漁港)

外垵漁港有個浪漫的稱號,就是台灣的聖托里尼!從高處往遠眺漁港,白色的建築環繞漁港四周,襯托著漁港上網來的漁船,非常有異國風情!

我們走在漁村裡,除了正忙碌曬小管了阿嬤之外,還有許多阿姨在漁港旁整理魚鉤,這些魚鉤是要捕撈小管的,阿姨說,整理一籃的魚鉤50元,一天大概可以理7~8籃,心想,這工作還真的很辛苦!

156288.jpg

_MG_5907.JPG

_MG_5908.JPG

_MG_5891.JPG
(外垵漁港)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

幾年前來到池東大菓葉玄武岩,還沒有遊客中心與停車場,現在已經頗有規劃,聽說下面餐廳的冰淇淋非常好吃,下次再來吃看看了!

156284.jpg

152529.jpg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也是必遊的景點,因為可以近距離觀察玄武岩柱實在是太難得了!池東大菓葉玄武岩離外垵漁港大概十分鐘路程,可以搭配附近的二崁聚落保存區,來個輕鬆半日遊!

_MG_6131.JPG

_MG_6043.JPG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

→西嶼小門囍字窗

老舊建築都有許多特殊的美感與意境,之前去金門很喜歡拍金門的「門」,每戶人家的門猶如獨特的工藝品,風格獨具!來到澎湖也是如此,無論是閩式建築、咾咕石建築、洋樓、菜宅等等,都是地方文化的展現!

_MG_5732.JPG

因為氣候的關係,澎湖傳統宅居偏愛使用石砌窗或石刻漏窗,除了結構上能和牆面構成一體之外,也能抵抗澎湖強烈的海風,所以在澎湖處處可見石條窗,十條窗型式很多,有囍字窗、石砌條窗、水泥貝殼窗、青瓷花窗等等,西嶼小門囍字窗就是保存良好的石砌窗之一。

_MG_7782.JPG

→後寮天堂路

後寮天堂路是這幾年超火紅的IG卡打景點,蜿蜒伸向海洋的舊碼頭,環繞海景的絕美景致,如今不在是祕境、而是遊客絡繹不絕的打卡景點了!

_MG_6217.JPG

_MG_6210.JPG
後寮天堂路

我們來的時候剛好退潮,退潮與滿潮的景致完全不同,不過無論漲潮退潮都很美啦!猶如一條遊向大海的巨龍,可惜沒有空拍機,空拍的景像無敵美,不愧是「最美的海岸步道」!

p10.jpg

→澎湖的貓

澎湖,有很多貓!澎湖的貓,特別有個性,就是那種高傲無比的眼神,彷彿所有遊客都是她們的剷屎官!無論是在西嶼、離島、漁港,都可以看見各種顏色的貓,也是澎湖的獨特景觀吧。

_MG_7850.JPG

_MG_7880.JPG
澎湖貓大姊

_MG_7825.JPG
 

澎湖無論幾天都不夠玩啊!最好可以待上一個星期,慢慢走、慢慢拍,和當地居民聊聊天,澎湖,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深度旅遊的地方!每個角落,都充滿感動啊!


※後記

我喜歡走在海邊的小村落,澎湖,有很多小村落、小社區,這些村落,保有許多逐漸消逝的味道與圖像,那種圖像,似乎讓人有一種想要收藏的欲望,為什麼呢?

_MG_5945.JPG

是擔心自己在那圖像裡缺席了嗎?還是出自於內心一種故鄉之感?或是擔心他們會隨時消失呢?

澎湖,是美的,美得有一種屬於它自己的個性之美,它倚在台灣島的西側千百年來,始終是被人類以某種目的佔領,但是現在,它是一顆台灣海峽上的明珠,用海風、用蔚藍、用樸質的內涵,吸引旅人,進入。

_MG_7438.jpg

_MG_7638.jpg

你的態度比想像的更有影響力,而且旅程中隨手作永續其實也是很容易的喔!一起用行動實踐旅行的永續力吧!讓這些觸碰人心的圖像與感動可以延續下去!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處暑


感謝
交通部觀光局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 台灣美食展 - 國家風景區美食主題館


國旅補助額度還有,聽說九月就要用完了!大家趕快去申請!
相關連結:https://gostay.tbroc.gov.tw/customer_apply_page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