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2022南投青年創生沙龍︱認識老、體驗老。透過投入情感與美感的老人設計學,共同打造幸福變老、尊嚴變老的社會體系

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台灣從2025年開始超過65歲的人口將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註1),人口紅利結束、死亡率超過出生率,以及扶老比逐年攀升的狀況下,我們應該如何以更正確的態度去看待「老」這件事情呢?老化不一定是走向死亡,反而是走向另一個精彩人生的開始!

asian-elderly-couple-feeling-happy-smiling-looking-camera-while-relax-living-room-home.jpg

其實不僅台灣,高齡化社會已成為全球性的新議題,老人學也成為重要的新興研究領域,當高齡化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時,我們必須以新的角度看待老人與老化。為了讓大家認真看待「老」,中興新村大美生活提案所於2022年10月23日(日)舉辦了第二場次的「南投青年創生沙龍」,邀請社團法人台中市居家護理聯盟協會呂郁芳理事長以「認識老、體驗老」為題分享「老」,讓大家以更積極正向的態度去看待老。

IMG_7596.jpg
(第二場次的「南投青年創生沙龍」吸引許多長輩參與)

1023-18.JPG

1664514513-1387870440-g_n.jpg


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老,究竟是什麼呢?呂郁芳理事長表示,在歐美先進國家都是從教育開始讓孩子從小就認識老,但是在台灣卻是到老了才學習老。我們的社會對於「老」這件事似乎是一個禁忌,因此我們更須以更正確的態度去看待、面對,同時提出更有建設性的行動方案,去思索老了可以做什麼?老了應該如何展現價值!

1023-10.JPG
(呂郁芳理事長)

呂理事長指出,造成老化有許多原因,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包括來自外在的社會、心理因素也是造成老化的原因,甚至許多中壯年都會面臨老化的問題!換言之,老化,它已經不在是65歲以上人口的專利了!

此外,呂理事長指出,根據國內外的統計,歐美國家從生病到終老大約會歷經七~八天的時間,但是台灣卻要經過七~八年,也就是大部分的老人都是臥病在床甚至等待死亡,那不僅是一種社會與家庭的負擔,對於老人家更是一種缺乏尊嚴的過程!

1023-7.JPG

因此,成立社區「聚點」,以預防的方式減緩老化與失能會是一種可行的方式!「據點」與「日照中心」不同,日照中心是照顧失能者,但是據點卻是一個可以讓老人家進行「生活體驗」的場域,過去因傳統社會觀念的限制,許多人(尤其是女性)的學習是被限制的,等到他/她們退休時,如果能有機會可以讓他們進行生活學習與體驗,不僅可以鼓勵他們走出來、更可以透過彼此的共享共學,讓他們的自我價值可以再次展現!

1023-8.JPG

1023-9.JPG
(鼓勵長輩走出來,可以產生更多互動與連結)

呂理事長就以協會曾經舉辦過「廚師上菜」這個活動為例,就是邀請老人家交大家做菜,分享自己珍藏的私房菜,這不僅是一種教學相長的過程、也真正可以讓老人家走出家庭,產生更多的人際互動與連結。

呂理事長更指出,中興新村具有無可取代的條件與環境,加上許多閒置空間,因此非常適合規畫成據點,針對健康與亞健康的老人家設計一系列他們感興趣的活動,真正做到「預防」或「減緩」老化。


老人體驗。感受來自身體老化帶來的不適與不便

為了讓現場的與會者真正體驗老,呂郁芳理事長帶來弘道基金會開發的彭祖老人體驗包,例如特製眼鏡、耳塞、束帶與鉛塊等,虛擬出老花、重聽、駝背與身體退化的狀態。

1023-12.JPG
(透過體驗包感受老人家身體上的不便)

實際體驗者李先生表示,無法根據自己的意志控制四肢,必須要靠意志力才能控制身體,而且身體如同被繩索綑綁、非常沉重與痠痛,體驗過程汗流浹背,非常辛苦,特別是聽不到外界的聲音,彷彿這個世界只剩下自己、充滿的不確定與恐慌,加上身體的限制無法向外界尋求協助,那是一種讓人害怕的狀態。

1023-15.JPG

李先生更表示,在體驗過程深刻體驗到「陪伴」的重要,因為身處因身體老化造成的種種束縛的狀態下,不僅是恐懼感、還有無助感,當心理狀態無法獲得滿足或協助時,就會產生厭世感,造成了例如孤僻、碎念等等負面性格,因為,他們不被理解、不被協助,深刻體驗到老人家在面臨身體老化時的不變與不適。

1023-16.JPG

1023-5.jpg
(老人體驗,夾綠豆)


打造教育城市。形塑南投教育品牌

南投青年創生沙龍共同舉辦人、也就是南投市長參選人張嘉哲議員表示,他一直在思考何讓南投更好,他表示南投有優美的地理環境,非常具有打造成一個「移居城市」與「教育城市」的潛力!除了硬體設施,更需要打造完善的軟體架構,讓來到南投的孩子可以擁有一個好的教育、來到南投的爸媽能有建全的工作環境與支持,更要協助長輩找到生命的價值,都是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S__53854224.jpg
(張嘉哲議員)

張嘉哲表示,未來為持續投入據點的發展,學習日本的經驗透過設計適合老人的工作型態與內容,讓老人來照顧老人,建構一個更為完善的社區支持體系!

1023-19.JPG


帶入美感與情感的老人設計學x導入社區力量,打造社會生活支持系統

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中,總是會有一種來自家鄉的召喚,也就是那份對於「根」的嚮往與渴望,因此對於長者的照護,我們要幫助他們儘量留在原本生活的居住地,讓老人們能在自己所熟悉的社區被照顧、被支持,讓他們的「根」不會被拔除或切斷,更不會因為環境變遷帶來負面衝擊,因此可以參考世界先進國家普遍採取以「社區」及「在地」的社會支持資源支持老人的身心健康系統,進一步提升老人家的安全感和穩定感,讓老人家們感受到主觀的幸福感,讓「在地老化」可以真正的被實現。

IMG_7589.jpg
(大美蔡佩伶總監)

針對如何打造社會生活支持系統,大美生活提案所蔡佩伶總監表示,大美生活提案所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教育、老人與地方創生的議題,更以社區為場域,舉辦多場次關於社會參與及代間共學的活動,讓社區的老人家們透過這些代入美感、情感與記憶的活動,採集老人家的故事、讓他們覺得被需要,因此他們再次拾起笑容、展現應有的活力!政策與法規應該支持以『社區為本』的『據點/聚點』,讓地方創生、教育創生與樂齡聚點能夠跨域協作,讓社區陪伴長輩、讓長輩陪伴社區。

1023-6.JPG

就像「阿姨來了」這個企畫,大美就舉辦了「芒果青」、「潤餅節」、「女神節」等系列活動,都獲得很大的迴響!例如「芒果青」的緣起是因為中興新村有很多芒果路樹,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邀請社區的阿姨們來教孩子如何做芒果青;「潤餅節」則是邀請阿姨們一起來做潤餅,一家一菜分享各自的美好,更透過老照片的分享,讓她們的高光時刻再次被看見,未來可以結合工藝所、文化局、學校等規劃常態性的藝術體驗。這些都是社會參與及代間共學的具體實踐。

1666518069665.jpg
(阿姨來了~芒果青。圖/大美提供)

1666518091704.jpg
(阿姨來了~潤餅節。圖/大美提供)

1666518117624.jpg
(生命述說,再現高光。圖/大美提供)

此外,蔡總監表示,我們相信可以透過老人設計發展出一個適合老人的工作,例如芬蘭、荷蘭等歐洲國家,就是讓老人家走入校園,分享他們的故事與經驗,這都是一種傳承、一種分享,讓老人家感受到被需要,65+工作再設計是要被重視的!


後記

如何打造幸福變老、尊嚴變老的社會體系,我們需要集思廣益、共同行動,提出一個可以被實踐的社會倡議與行動,老人的生命不是只有養護和照顧,老人需的是機會和空間,身體與體能的老化,不表示心智方面亦隨之退化,事實上老人家反而具備一些特質,如經驗、知識與智慧的傳承是具有價值的。

老,並不可怕,反而可以創造更多的想像與機會!所以,我們應該投入更積極的行動與態度,透過文化與社會性的支持,共同打造幸福變老、尊嚴變老的社會體系。

IMG_7606.jpg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霜降de中興新村

2022南投創生沙龍
主辦單位:南投縣青年領袖服務協會、大美生活提案所

註: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65歲以上人口為老年人,當老年人口占所有人口7%以上,這個社會便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aging society);到達14%時,這個社會稱為「高齡社會」 (aged society),而當老年人口占所有人口20%以上,這個社會便稱為「超高齡化社會」(super-aged society)。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