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261.JPG

櫻花鉤吻鮭?
  你一定看過櫻花鉤吻鮭!!不相信嗎?2000元鈔票拿出來就看到啦!
  看到了嗎?就是他喔~

TaiwanP1995-2000Yuan-20012002_b.jpg

再見櫻花鉤吻鮭
  美麗的台灣,總是蘊含許多讓人驚訝的美與生命力,在那高山峻嶺之間更是存在著許多台灣特有的物種,它們的存在,不僅是台灣本島珍藏的自然文化資產,更喚醒我們要真正努力去保護、維持,讓這些自然瑰寶得以生生不息,長存於青山綠水之中。

_MG_3267.JPG
  闊別十年,我又再次來到武陵農場的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再次再訪這美麗、原生於台灣高山溪流的魚--櫻花鉤吻鮭。
  2007年,當時雪管處積極復育櫻花鉤吻鮭,希望讓他們可以回到歷史棲地,范小哥我有幸跟著一群志工跋山溯水、翻山越嶺,來到歷史棲地之一的南湖溪放流,那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感動莫名啊!

_MG_3485.JPG
七家灣溪目前族群相當穩定
台灣珍貴的孑遺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台灣由於地形變化豐富、海拔落差極大,擁有從寒帶到熱帶的氣候條件,在許多因素之下,孕育了許多珍貴物種,其中,從冰河時期就孑遺的國寶魚
--櫻花鉤吻鮭,就是急需保護、復育的第一級保育類動物。

  為何櫻花鉤吻鮭如此珍貴?
_MG_3265.JPG
  一般而言,鮭鱒類魚類大多生長在北半球的寒溫帶水域,一到繁殖期會順著陸地河流而上產卵繁殖,孵化的幼魚回到大海生長,屬於迴游性魚類,但是櫻花鉤吻鮭卻是生長在亞熱帶的台灣,且是生長在長期封閉的高山溪流裡,喪失其迴游的本能,成為「陸封型」魚類,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也是全世界歸於分佈的最南端,更顯得其珍貴。

  櫻花鉤吻鮭最早於1917年被日本人青木赳雄發現,後來經由美國魚類學大師喬丹博士(Dr.Jordan)及大島正滿認定此種為台灣特有魚種,將學名訂為salmo formosanus,如今通稱為台灣櫻花鉤吻鮭(Taiwanese masu salmon)。

_MG_3448.JPG
武陵農場的觀魚平台可以近距離看到櫻花鉤吻鮭喔
台灣高山的生態指標
  目前全世界除了台灣之外,也只有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北方曾經發現過,因此在生態史、古生物地理學、演化型態學上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隨著對櫻花鉤吻鮭生態與習性的深入研究,也讓這孑遺的國寶於受到全球的矚目。根據調查,早期台灣只有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流域存在著櫻花鉤吻鮭的族群,然而在雪霸國家公園的積極復育、放游,及地方部落居民組成的巡守隊努力之下,族群數量逐漸穩定,目前七家灣溪已經可以自行繁衍、族群狀況相當穩定。

_MG_3623.JPG
_MG_3519.JPG
位於武陵農場的復育中心

  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站擔任主任已經有19年的廖林彥主任說,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生態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它關乎到全球暖化、森林保育等等議題,最重要的是,它直接關連到一般民眾的的水資源議題。

 

_MG_3563.JPG
復育中的魚苗

  珍貴的國寶,仍須每一位國人投予關注,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可以在高山溪流裡,看到台灣的國寶。

范小哥 記於小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