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百岳,是許多愛山人的目標,當然,我們也不例外。戊戌立冬這天,我們將攻上合歡北峰,標高3442M,合歡群峰最高峰,十崇之一,百岳排32。
這是我的第11個百岳,是阿恩的第2個百岳,他的第一個是石門山。

一般來說,合歡群峰除了西峰之外,包括合歡主、東、北、石門山是相對容易的百岳路線,如果體力許可,可以一次收集四個百岳,難度的話我認為依序是東峰、北峰、主峰、石門。東峰很硬斗,因為幾乎都是階梯,沒有一點腳力可能會受不了,石門山是親子路線,老少咸宜啊,是入門山。
除了這四顆百岳,也可以順道走走合歡尖山與小奇萊步道,也都很美喔!
那麼,出發吧!
1.JPG
合歡山公路遠眺清境、西部平原,可以看到台灣西部平原霧霾籠罩,灰濛濛一片,好可怕啊!還是山上空氣好!藍天無限啊!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在合歡山公路指標大概37k小風口的地方,那裡有兩個停車場,平日應該好停車,假日要早一點不然可能沒位置停車。停好車,對面就是登山口,標高3020M。
2-1.JPG
2.JPG
這個登山口也是西峰的登山口,走到北峰之後,轉西沿著稜線與步道可以走到西峰,來回要八小時,往北繼續走可以到小溪營地。如果單純是北峰往返,來回4k,腳力好2小時多可以走完,一般人大概來回4小時。
今天天氣好,建議如果要登北峰,最好早上8~9點出發,中午前後可以下山,因為午後容易有雲霧,視線不佳,也看不到美景,早上出發是最棒的!我覺得可以先到石門看日出,然後再往北峰攻頂。
_MG_0836.JPG
石門山日出。
_MG_0794.JPG
這兩張是石門山日出,超美的喔!!

3.JPG
合歡北峰步道嚴格來說不難,比較困難的是前半段有些路段必須手腳並用、坡度較陡,有些是小峭壁、碎石坡,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過了太陽能板、大概1k以後,就都是走在平緩的稜線上,相對輕鬆很多了。
這條路線不適合小小孩,阿恩小三第一次挑戰,有點難度,但是還可以,再小就不ok了!抱著小孩爬山可不是開玩笑的!

4.JPG

5.JPG
前半段的步道很多植物,有五葉松、杜鵑、玉山毛蓮菜、刺柏、玉山假沙梨等等,幾乎集中在前面0.5k,喜歡觀察高山植物的朋友,可以在這裡多停留。離開這段之後,幾乎就是玉山箭竹的天下了。
綿延無盡的玉山箭竹,是合歡山區的統治者啊!

6.JPG

7.JPG

8.JPG
走出森林區,之後的路段就是像這樣有一點坡度、手腳並用,難度稍高,但是還是很好走的。

9.JPG

10.JPG
藍天,陪襯著芒花、松樹,讓合歡山區的視野景觀多了許多層次變化,我覺得登山與攝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用心感受、用身體體驗、用相機記錄、用心情寫登山日記,很棒!
明年寫書的計畫中,有一章就是"我走過的名山大山",請期待。玉山、雪山、阿里山、合歡山、台灣的高山,每一座都美。

12.JPG
在0.7k處,看見一個石頭堆,許多登山的朋友應該都有看過這個,疊石有什麼意義呢?
書曰:入山聞鳥音,亂徑看疊石。所以疊石的意義大多是做為一種指引,也有一說是祈福之用。剛剛google了一下,疊石在西藏稱為"嘛尼堆",在重要的道路路口、山口、寺廟、湖泊旁,用石塊堆成的石堆,作為祈福的與地標的作用,蒙古人路過的時候,需下馬或下車順時鐘繞行三圈,以求平安!所以疊石會有它一定的意義。
我在走淡蘭古道的時候、在溪谷邊也經常看到許多疊石,祈福的意義應該是比較大的! 

15.JPG

16.JPG
山徑上,遇到有很多登山的朋友,大家都會相互打招呼,也是一種樂趣吧!
拿出手機,讓阿恩透過peakview看看遠方稜線上的高山名稱,可以看到中央尖、南湖大山等等。
585187.jpg

18.JPG
停下腳步,欣賞一下小花,黃色小花就是玉山毛蓮菜,很美的小花。順便父子來張合照!

19.JPG
玉山毛蓮菜,很像小菊花。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5.JPG
過了微波反射板後,幾乎就是這樣的平緩路線,很像走在一望無盡的大漠上,風春草低見牛羊啊!
有種單純與蒼涼之美、又有一種高山的內斂大器,飄飄然欣欣然、似夢似醒,高山原野之上,就是如此意境。

走在這條稜線上,視野盡頭都是綿延山巒,秋風微拂,有種天下唯我的壯闊感覺。經過一陣跋涉、阿恩經過每50m一次的休息、以及鼓勵加油之後,終於...到啦!!
合歡北峰,標高3422m,牌子已經傾頹,而且鐵釘外露,有點危險,提醒大家注意。
26.JPG
合歡北,3422M,合歡群山最高峰。

北峰有個三角點,向東可以遠眺護國神山群峰,如中央尖山、南湖大山、鬼頭山、雪山、玉山,向南可以看到奇萊山、往西就是合歡主峰、石門山的方向。我喜歡爬山,因為山上的蔚藍,讓人沉醉。
29.JPG
阿恩掉了幾滴眼淚,我跟他說,你真的辦到啦!!其實,是我勉強他上來,因為我知道他可以,我希望他也可以擁有如山一般的意志。

27.JPG

28.JPG
從箭竹林跑出來的金翼白眉,很漂亮的小鳥,在合歡山區很常見,不太怕人。合歡山區常見的鳥除了金翼,還有酒紅朱雀、岩鷯這兩種鳥類;動物的話,我們只有看到黃鼠狼的便便,還有疑似山羌或是山羊的排遺。除此之外,比較少看見動物的蹤跡。
座在北峰頂歇息,吃點小點心,躲在箭竹林的陰影下吹吹風、喘口氣,或許打個盹也不錯。
32.JPG

 離開北峰頂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我們花了2.5小時攻頂,下山時就相對輕鬆許多,阿恩也丟掉苦瓜臉,踩著愉快的步伐,手牽手一起下山。
下山途中,陸續遇到許多登山的朋友,有些是要去小溪營地、還有參加山訓的消防班弟兄,這些都是位來的消防精英,超酷的啦!
30.JPG

31.JPG
我問阿恩下一個目標想爬哪裡?阿恩說,合歡主峰。爬上北峰,主峰當然沒問題!

戊戌。立冬

范小哥。記於合歡北峰
--
延伸閱讀

  1. 玉山主峰攻頂記
  2. 玉山北峰踏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