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一隅.JPG
(雙溪古牆)
雙溪歷史悠久,自明清以來的豐富發展史,自然會留下許多針對且具有歷史價值的人文景觀,例如百年老鋪、老街石牆、寺廟建築等等,雖然歷經百年寒暑風吹日曬、許多早已不復見,但仍有些許的足跡可以尋幽探訪,例如僅存的打鐵鋪、老街、渡船頭、古厝、老教堂等等,都是來到雙溪一定要去的懷舊景點。

雙溪老街3.JPG
(雙溪老街古牆)

以打鐵店來說,目前僅存的雙溪打鐵鋪就是位於雙溪橋頭的「信利打鐵店」,早期雙溪由於農業發達,因此有許多打鐵店,但是在2001年的納莉颱風和2004年的納坦颱風造成雙溪大淹水,使得多家打鐵舖設備損壞,所以目前僅剩信利這家還在打鐵,顯得彌足珍貴。

打鐵舖4.JPG
(打鐵舖)


打鐵舖5.JPG
(打鐵舖)

低矮的紅磚建築,是老師傅自己搭建而成,才四坪大小的空間,卻是五臟俱全,屋外掛滿了許多刀具農具,還有那阿伯每天下午外出所騎的腳踏車,都讓這個轉角多了一份古樸的風情;早上經過,偶而可聽見打鐵機咚咚鏘鏘的打鐵聲,阿伯低頭忙著打鐵趕著製作各種刀具,煤爐加熱、鐵鎚打鐵,過去將近一甲子,阿伯就是如此日復一日堅守岡位。

打鐵阿伯.JPG
(打鐵舖阿伯)

阿伯很寡言,僅說他今年已經71歲,看著阿伯依舊俐落的身影,以及那咚鏘的打鐵聲,彷彿訴說著過去雙溪風華的一段歲月。

打鐵舖3.JPG
(打鐵舖)

除了打鐵店,雙溪最著名的就是長安街的老街了,來到雙溪,一定要來老街走走,因為,這裡有太多了故事了!

雙溪老街5.JPG
(雙溪老街)


雙溪老街2.JPG
(雙溪老街)

雙溪老街的入口就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三忠廟。三忠廟又稱「三公廟」,興建於清同治7年(1868年),至今有150年歷史,是台灣唯一奉祀宋朝賢臣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神像的廟宇,根據鄉誌記載,三忠廟原先祭祀由連元喬兄弟自家鄉帶來來的文天祥神像,直到同治七年(1868年)擴建時才增祀陸秀夫、張世傑兩座神像,也讓「宋末三傑」再次聚首於雙溪,但是到了1994年,因為道路拓寬改建舊廟拆除重建並移至現址,所以現在富麗堂皇的三忠廟已經不見當年的古意了。

而在三忠廟旁的小小街道,就是當年十分繁榮的雙溪老街的。
這條老街,也是當年淡蘭古道的中繼站。

淡蘭古道遺跡.JPG
(雙溪老街)

聽雙溪當地的耆老說,過去這條百年歷史的老街,記錄了雙溪百年來的繁華歲月,短短幾百公尺的街坊,有照相館、銀樓、中藥店、醫院、戲院、旅社等等,就如同台灣許多山城老街一般,有著讓人難忘的美好歲月。

但隨著礦業沒落、人去樓空,加上沒有其他新興產也、人口外移嚴重,盛況早已不再,老街的建築也因多次的嚴重水災而損毀、拆除,現在只剩下百年的中藥行林益和堂、斑剝的砂岩古牆與老屋,還有那遙望著雙溪河與淡蘭古道的渡船頭。

林益和堂.JPG
(雙溪老街林益和堂)

就像老街玩味古屋牆上的詩所吟:
「披荊斬棘憶先賢,人力艱辛更勝天,且莫等閒看陋室,淡蘭古道即門前。」

那條淡蘭古道,百年前的馬偕博士就從那裏經過,熱絡的商機、繁忙的交通,如今的安靜古意、對比過去的喧囂熱鬧,難怪當地的耆老會說:「你無法相信過去的熱鬧景致……」。

林益和堂3.JPG
(雙溪老街林益和堂)

雙溪老街上還有一個亮點,那就是百年的林益和堂,是目前唯一還有在營業的中藥行。「林益和堂」不僅是百年老店,也是雙溪最著名的文化地標,根據第四代的的老闆林顯揚表示,林益和堂是他的曾曾祖父林燦廷中醫師於1874年由創立,是雙溪鄉第一間中藥鋪。走進店裡,可看見許多古玩、舊物,尤其是那陳列的中青花藥罐、實木藥櫃、磨藥杵臼等,都看得出已有多年的歷史,身在其間,那沸騰冒煙的鐵鑄茶壺、藥櫃上早已模糊的字跡,都讓人有種穿梭於時光隧道的感覺。

林益和堂2.JPG
(林益和堂現任堂主林顯揚)

值得一提的是,林益和堂的建築非常具有特色,尤其是兩層樓的洋房建築,在雙溪更顯得珍貴,特殊火頭磚與白瓷磚紅白相間的門樓,鑲嵌候鳥南遷及象徵富貴的牡丹花瓦磚,以及二樓拱型花台,都相當具有保存價值。林顯揚表示,這樣晚清時期的建築在台灣已經不多見,像是鹿港辜振甫故居就是相同的建築風格。

林顯揚進一步指出,四、五十年前雙溪礦業發達,街區有許多礦工居住,而林益和堂就擔負起礦工與居民健康的重任,加上低廉的服務價格與來自迪化街高品質的藥品,因此非常受到礦工與居民的肯定,也讓林益和堂的招牌得以響亮。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礦工、過去人聲鼎沸的盛況也不復見,林顯揚表示,他還是會繼續秉持百年來的經營理念與傳統,繼續服務雙溪的居民,也因為,林益和堂幾乎成為雙溪老街的象徵了。

范小哥。2017年。秋

延伸閱讀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