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華德福公益課程~庚子秋日台灣華德福幼教師聚會

紅色的鳳凰花,還掛在枝頭,九月的風褪去了盛夏的熱烈,帶來了秋季靜美涼爽的微風,紫蝶花隨風搖曳、扶桑花也綻放著;斜陽映照在樹枝上,投射在教室的粉牆形構了美麗的線條。

時序白露,一切是如此的靜好。

在這美好的季節,來自台灣北中南東一百多位的華德福幼兒園老師,懷抱著一顆期待與感恩心境齊聚在台中清水的善美真中小學,在一整天的秋日歲月中,交流、互動、研習、討論,繼續用行動不斷的耕耘華德福教育這塊福田,在這福田中種下一顆顆充滿善念的種子!
--
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
電話:04-2626 3111
官網:https://smzwaldorf.com/
--

B003.JPG

B001.JPG

◎相見歡~美好一天的序曲

早晨,清水的陽光在秋風中迤灑,溫暖而舒適,善美真的老師們身著一襲白衣等候著來自各地的好朋友們,有一些是初次見面、更多的是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因為這些老師們曾經是人智學基礎班或是幼教專班的同學,因華德福教育而相識、也因華德福教育而再次相見。

12.JPG

9.JPG

13.JPG

11.JPG

7.JPG

◎晨圈~肢體綻放意志的流動

漫步走過美麗的校園,老師們走上樓梯,來到充滿光之能量的"虹光堂"。虹光堂是許多善美真家長與老師們共同的結晶,木質地板傳來物質穩定的力量、柔和又帶著堅定的力量,虹光牆面帶著溫暖光的環繞,孩子們就是在這裡歌唱、演奏、演出、優律思美,毫無保留的釋放在善美真孕育的靈性力量,光,讓這個空間變得自在。

21.JPG

19.JPG

18.JPG

在依吟老師與玉慧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就在這道光的環繞中,伴隨著歌聲、律動,將意志傳遞到四肢,讓善的流動開啟了一天的成長與喜悅!

晨頌,照亮的心靈的深處!

16.JPG

◎心魂週曆~第22周

24.JPG
(顏于玲老師)

出於宇宙遼闊的光
如持續力量存在於內心:
轉而成為心魂之光
且照耀進入靈的深處,
為了結下果實,
人類的我出自於宇宙的自我
在時間洪流中就可成熟。

22.JPG

23.JPG

◎開場致詞~開詩婷老師(華德福幼兒園學會前理事長)

今天第一次看見詩婷老師,覺得老師的聲音非常好聽,詩婷老師致詞時說:「今年台灣很特別,歷經了日環蝕,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刻,仍有一道光照亮心靈的深處!這是上帝的一份禮物、一分許諾!」

63.JPG
(開詩婷老師)

詩婷老師說,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有許多地方的孩子無法好好上課,孩子被要求不能唱歌、不能說話,孩子們無法釋放屬於他們的純真與美好;反觀台灣,孩子們可以正常的上學、自在個歌唱,我們更應好好珍惜!社交距離不是心靈的距離,每一次的聚會都值得我們珍惜!因為有一種看不見的存在,讓我們相聚於此,這就是人智學靈性力量。

◎主演講 顏于玲老師Belle(善美真華德福教育機構創辦人)

幼兒心魂原型—善與意志

25.JPG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份善的力量,早在幼兒時期,它們就已經種下善的種子!"

Belle老師,說了幾個故事,她說:

這學期七年級轉來一個新同學,過去半年因為某種原因使得這個孩子無法好好學習,為了幫助他,孩子們自發性的為這位很會拉小提琴的同學辦了一場音樂歡迎會。

老師又說,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還志願回到畢業的幼兒園所,為畢業的弟弟妹妹們演奏樂器,用音樂陪伴他們渡過幼兒時期最重要的階段,甚至不是善美真幼兒園畢業的孩子也主動願意參與,

他們互相扶持、相互合作,我們看見了同理心、愛與溫暖、互助、付出,這,就是一種善的表現!

人的發展,都會歷經情感、思想、意志的鍛鍊,這三種能力讓我們可以進行選擇與行動,這些行為背後都有一個心魂的原型,就是"善"。

我們每天都在行使善,而老師在幼兒園的每一刻,都不斷的把善的種子留在孩子的心田裡,看到這些生上國小、國中的孩子們表現出來的同理心、愛與溫暖、互助、付出,我們知道,每一位老師所做的,都是有意義的!

 

"十二種美德,形塑人的品質"

而這種善的力量,會伴隨孩子的成長幻化成十二種美德(耐性、毅力、勇敢、氣度、慎言、謹慎、同情、滿足、禮節、貢獻、明辨、均衡),這十二種美德會伴隨著孩子進入社會,形塑一種高尚的"人的品質"。

他們帶著善的力量,可以轉惡為善,不會狼狽為奸、不會落井下石,而是帶著一種正向善的循環,行使善的力量。

 

"行使善的力量,需要意志的幫助!"

如何鍛鍊意志呢?
1、關注孩子的專注力!
2、關注孩子的持久力!
3、關注孩子的方向性!

自由遊戲、收拾、家事、走路,都可以鍛練孩子的意志!

0-7歲:鍛練孩子的意志力
7-14歲:與孩子的慾望工作
14-21歲:孩子發展出動機。

這些動機會受到慾望的干擾,而意志與動機是相輔相成的,有堅定的意志力,才不會受到外界的吸引;因此,好的意志與動機,會讓孩子具備了行使善的力量!

 

◎分組討論 

1、主演講後的問題討論~顏于玲老師(善美真華德福教育機構創辦人)

26.JPG

"當我們看見美麗的花朵時,除了讚嘆她的美,我們更應抱有一份道德的心境,感恩大地賦予的生命力、四季的輪轉,看見宇宙力量給與世界規律而穩定的節奏!"

如何鍛鍊孩子的意志力呢?我們可以從日常的供作中斷練孩子的意志力,行使善,需要意志力的支持,而意志則需要身體來支持。身體上下的律動、身體的協調、身體的地圖摸索,這都需要老師們在孩子的幼兒時期給予適當的支持,例如在晨圈中,有許多具有藝術美感的動作都是對孩子意志鍛鍊最好的支持!

0-7歲的孩子,沒有太多的外界干擾、也擅於模仿,如果在幼兒時期給予正確兒良好的典範,那麼孩子就更容易行使善。

如華德福的四季慶典,

春天。讚嘆大地的美好,圍繞著花園唱一首歌、充滿愛與圖像的呵護春天的花草,充滿喜悅。
夏天。太陽來到最旺盛的時刻,給與大地強烈的生命力,也帶孩子成長與力量。
秋天。秋天的風,帶來的喜悅與感恩的氛圍,孩子帶著善美真的心境,感恩大地帶來的豐收。
冬天。此時,大地停止了向上的力量,回歸蟄伏於土地之中,休養、生息,再次等帶光明的到來!

27.JPG

"我們要時常感恩靜默的時刻,靜默之時,充滿了一種靈性的氛圍,試著去感受那種看不見的力量,溫暖、想像、感恩、包容...,這些看不見的力量,就像一道光,不斷的滋養善的種子!"

 

2、幼兒手工核心精神~顏杏如老師(善美真中小學資深教師)

p2.jpg

手工(編織)是華德福教育裡非常重要的一環,華德福教育強調身、心、靈的健全發展,透過手指的勞動,孩子必須將意志傳達到四肢,這是一種意志立的鍛鍊。

史代納博士說:「能做好編織工作的孩子,他的腦是十分清楚的。」

智力的發展有其順序,直接學習開發智力的知識,思考方式容易僵化,但是手若靈敏,他們的思考就具有彈性,不容易固著。

除了意志的鍛鍊,手工也是一種對於美感的培養,不同色彩的毛線、觸感、粗細,都可以幻化成美麗、規律、具有美感的作品,每次看到孩子的手工作品,心裡總是會有一種暖陽流動。

(這堂課我沒上,僅憑個人對於手工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後續有機會再適當補充)

 

3、七歲前內外"銘印"是天賦發展基礎~葉炯明老師(善美真中小學資深教師)

S__36479108.jpg
(葉炯明老師,感謝小如老師提供)

銘印,是生物與生俱來的一種學習能力,可能是天賦、可能是天性,這些與生俱來的能力,或許是來自靈性世界的禮物、或許也是來到地球後自身的功課與使命,無論如何,這都會影響到人類的潛意識,以及後續成長過程的行為、思考模式!

我對銘印非常有興趣,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聽炯明老師講述銘印。(ps.炯明老師就是心魂週曆的翻譯者)

(這堂課我也沒上,僅憑個人的經驗與理解跟大家分享,如後續有機會再適當補充。)

4、七至十四歲兒童發展歷程~戴照華老師(善美真中小學校長)

IMG_0129.jpg
(戴照華老師)

(這堂課我也沒上,不過上過基礎班與師陪班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善美真各園也有開設家長成長班,Belle老師也都會針對兒童發展做詳細的講述,歡迎大家報名參加。如後續有機會再適當補充。)

 

◎藝術活動

藝術活動是華德福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讓意識投入工作中,讓一切的情感、思考與意志回到自己。

1、粉彩~浩瀚中的意志力~顏杏如老師(善美真中小學資深教師)

31.JPG
(顏杏如老師)

色彩,充滿的思想與意識之流,在人智學的概念中,色彩是整個宇宙的心魂力量!色彩是心魂進入世界的語言、也是情感生命!

36.JPG

透過色彩的藝術活動,如濕水彩、粉彩等創作過程,自我與色彩的對話領會不同色彩的各自內在力量,在不斷的探索中,藝術的養分將滋養心靈、內化成我們自身的一部分,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創意與想像力可以獲得激發與釋放,這個過程就像發現之旅。

而今天的粉彩藝術課程,是要每一位老師們以"人類意識進化"這幅人智學裡重要的畫讓我們進行色彩與意識的對話,進而發現內在浩瀚的意志力。

41.JPG

37-1.JPG

40.JPG

39.JPG

紅色,是大地之母的色彩,象徵穩定而厚實的生命力。
朱紅與金黃色,帶著向上的力量,引領我們與靈性世界進行溝通,充滿光亮與希望。
綠色,帶著向上的力量,在黑暗之間取得平衡,讓身心趨於穩定。
藍色、紫色到靛藍,走向內省、思索與保守,再擴大到一種包容的力量!

34.JPG

29.JPG

帶著這些顏色的心魂力量,我們帶著意識工作,粉彩創作需要意志立的支持,透過手指的揉捻將粉粒附著於紙上,這是心魂與身體共同工作的過程。

42.JPG

35.JPG

另外一方面,不同的色彩也對應到意志、思考、情感的發展:
意志(四肢與新陳代謝系統的發展):紅色
思考(神經系統的發展):藍色
情感(心肺循環系統的發展):黃色

粉彩是一種非常適合爸媽與大孩子一起工作的藝術活動,因為透過手指的力量、不斷堆疊、混合形成具有穿透與光亮的色彩,是一種可以鍛鍊意志力的藝術活動。

2、水彩~善的胚芽~顏于玲老師(善美真華德福教育機構創辦人)

濕水彩,也是一種意識的流動!

B005.JPG

47.JPG

45.JPG

46.JPG

44.JPG

3、黑板畫~秋冬氛圍~簡孟君老師(善美真中小學教師)

119033761_823200251839885_3662764734602910182_n.jpg
(簡孟君老師,感謝孟君老師提供照片)

118956832_1603325479829595_7844017000358618390_n.jpg

黑板畫是華德福學校裡非常特別的存在,它就像森林裡的糖果屋,夢幻、香甜,帶給孩子無限的滋養與想像。

光與溫暖,就在那持續的散發著!

55.JPG

51.JPG

50.JPG

56.JPG

49.JPG

4、優律思美~徐寶惠(善美真中小學教師)

人類共有四個存在層次: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靈性自我,透過優律思美給與不同階段的孩子不同的支持,讓他們的心魂可以穩定的入住身體,成為一個身心靈健全之人!

如果大家對優律思美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參考
台灣優律思美學校:https://reurl.cc/x09dYb

◎自由心。苑 

自由心苑有很多很棒的東西,大家可以上網看看喔
http://freeheartgarden.blogspot.com/

自由7.JPG

自由3.JPG

自由2.JPG

自由1.JPG
(年曆)

自8.JPG

自6.JPG
(心魂週曆)

◎實務工作

1、七歲前動作發展~葉炯明老師
2、自我生命記錄者 探索兒童畫~顏杏如老師
3、心魂週曆與四季心魂氛圍~戴照華老師
4、幼兒思想轉變~模仿到獨立學習~顏于玲老師

61.JPG
(分組討論)

59.JPG
(分組討論)

60.JPG
(分組討論)

57.JPG
(分組討論)

◎美好的開始與結束 顏于玲老師

秋日的聚會,Belle老師說,這是自然形成的一次聚會!這起源於一種緣分、一種直覺!

20年了,善美真華德福學校在這塊土地上歷經的20年的成長、茁壯,再過去得到很多的支持與幫助,如今,也可以開始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也因此,善美真抱著一種感恩的心境,促成了今天這場聚會,而這場聚會,也讓我們知道,善美真是有能力舉辦這樣的活動,對學校、對老師,都是!

今天的主題是善與意志力,行使善的力量需要意志力的幫忙,也因此以這樣的核心思想,來設計今天所有的課程,不僅讓老師得到內在的鍛鍊,更可以擴大老師們的視野,在華德福幼教的歷程中,或得更大的支持。

30.JPG
(社群詩)

◎後記

可惜沒有分身術,無法每一堂課都到場聆聽,所以抱歉無法做更詳細的的記錄與分享,但也因為如此,更期待下次的相聚與學習,華德福的旅程,是一種學習成長、更是一種反思觀照,觀照自身、從孩子身上得到學習的善流。

B002.JPG

人性的本質,是光,就如同這次聚會的核心"善",就是一道光,讓我們身處於末法時代的現代,仍可保有一絲理性、一絲善念,不讓人類的意識發展淹沒於時代的洪流中而不自知,人智學的靈性力量,正是引領我們保有一絲正向心境的指引。

世界正處於變動,我們身處的台灣也同樣身處於變動的格局,如何更有智慧的面對變動,除了要有堅強的意志,更需要的,正是一種指引,一種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的指引。

最後,感謝善美真所有老師的付出與努力,讓每一位參與的好朋友,都能有一次美好的秋季饗宴!

分享給大家,也祝福大家。

范小哥。庚子白露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