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658.JPG
晚上吃的是甚麼?蘆筍炒肉絲、清炒地瓜葉、三杯杏鮑菇......這是五個小時前的事情了,為何突然想起,因為剛好看書的內容談到食物。
剛過了十一點,就是子時了,窗外孩聽得見燕子的聲音,孩子與孩子的媽都睡了,坐在餐桌看看書、寫寫人智學的筆記作業,順便沏壺茶喝喝,因為咖啡沒了。

_MG_9661.JPG
夜晚的寧靜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尤其是一個人安靜的時候,有一種奇妙的滿足感,我突然想起陳芳明老師在深山夜讀裡的一段話,他是這麼說的;
"我越來越習慣於把自己囚禁在書房,那種自我封閉,猶似牢牢鎖在孤絕的城堡。關在那樣狹窄的空間,我的生命反而開闊起來。
面對四壁架上高低不齊的書脊,我好像是面對遠方起伏不定的山脊。我容許群書包圍著我的魂魄,仿佛是讓群山鐐銬著我的肉體。
天地之間,只剩下我與不知名的神祉與精靈相互對視,並且竊竊私語。書中的直行與橫行文字,牽引著我進入另一個世界。"

_MG_9662.JPG
只剩下我與不知名的神祉與精靈相互對視,這個描述還真的非常傳神啊!換個說法,那個應該就是第二個自我,就是靈性我了吧!

我開始可以慢慢感覺得到那種意境,當深夜獨自一人時,彷彿內心深處的第二個我會隨著意識出現,掙脫了軀體、解放了思緒,進入一種完全沒感受到我存在的情境之中。
那樣的感覺,挺好的!只不過,茶香會馬上讓心神夜回到地面。

n16.jpg
剛剛沏的茶,是好友明真所送,木柵鐵觀音,茶湯金黃帶有澄紅色,當初在指南山下好幾年,好像也真正沒喝過一杯鐵觀音。
鐵觀音。茶湯溫潤,帶有一點蜜香,彷彿那氤氳茶香,托著木柵土地那雲煙山色、拖著那潮濕土地的氣味,也拖著好幾年在醉夢溪旁追著球跑的日子,那紅土球場上的臭酸歲月,真可謂是黃金歲月啊!

_MG_9664.JPG
鐵觀音,是除了咖啡之外,我最喜歡喝的湯水了。順道一提,第三名是日月潭魚池的紅韻紅茶,也就是台茶21號,味道好極了。
茶,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東西,綠葉時泡不出如此清香澄澈的茶湯,非要經過摘採、萎凋、揉稔、烘培等等,最後,進入黑暗,才會孕育出如此清香。
"進入黑暗",這四個字非常有意思,是不是可以或某種啟發呢?進入黑暗,與世隔絕,然後越陳越香。
廣袤的茶園到乾燥枯癟的茶葉......然後再遇見沸水,瞬間將生命最後精彩的能量釋放出來,挺酷的不是?
人可以這樣嗎?好像武俠小說裡閉關修行的感覺,不到十成功力不能破關而出,否則不僅前功盡棄、還可能會走火入魔、內傷七分。

我喜歡做菜,做菜也是這種感覺。
尤其是我拿手的滷豬腳,經過洗、燙、滷、悶四大過程,歷經八個小時成就入味十分、軟而不爛,以及色澤飽滿的極品口感。

生命,是需要轉化的吧!它始終都在,只是以不同的型態呈現或存在而已。
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_MG_9666.JPG
最近和友人籌組壘球隊,友人說沒想到多年之後,在進入不惑之年之時,還能重拾手套球棒。
彷彿,聽見當時的暍吆聲、身上的汗臭味、還有,當年冠軍賽投得亂七八糟的那場悔恨......
真的,生命始終都在,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包括,記憶。
記憶,也是一種能量吧!因為,它會改變很多事情。

最後一杯茶,喝完了!該睡了吧!
明天,還要搭高鐵去台北呢!

范小哥 記於穀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