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5.jpg

苗栗旅遊∣苗栗出水蔚藍海岸的慢魚時光。走訪合歡石滬、新埔車站,心雕居享受海濱漁光晚宴

合歡石滬x日式木造新埔車站x絕美夕照美景x苗南海地景藝術節x心雕居海濱漁光晚宴

臺灣是一座美麗的海島,很多人都說臺灣的山很美,但也有很多人忽略臺灣的海,其實臺灣的海也很美!

來到漫遊城市~苗栗,這個傳統的客庄不只山美,長達52k的海岸線也是風情無限,我們一起走一趟苗南海,感受這裡的慢遊、藝術、美食與美景吧!

海濱夕陽_1.jpg
苗南海夕陽美景


※走訪苗南海

趁著秋高氣爽的季節,走了一趟苗南海,這一條軸線風光明媚、景點豐富,加上許多社區投入社造等相關地方工作,讓這條海岸線多了許多亮點!

這次范小哥跟著苗栗慢魚海岸的團對走訪了好幾個點,包括合歡石滬、新埔車站、苑裡海岸、苗南海地景藝術節以及心雕居,每一站都值得細細品味!


※合歡石滬

石滬是先人的智慧,是一種傳統的魚獵方式,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澎湖七美的雙心石滬!事實上過去臺灣西部海岸也有石滬,可惜目前僅存苗栗的合歡與武乃石滬。

合歡_8.jpg

合歡_9.jpg

合歡_7.jpg

合歡_6.jpg
合歡石滬

這次我們在專業的導覽大哥文哥的帶領下走訪合歡石滬,阿文哥說武乃與合歡石滬已有200年歷史,大概建於1810~1830年間,完全是就地取材人工砌建完成,雖然幾經毀損,但是由後龍公所與石滬文化維護協會共管,會定期維修以確保石滬完整!

合歡_10.JPG

合歡_3.jpg

合歡_5.jpg
探訪合歡石滬生態

進入石滬,可以看見維修的工班以及採蚵人家!

合歡_14.JPG

合歡_15.JPG

合歡_17.JPG
採蚵阿姨

合歡_13.JPG

這裡的石蚵大又肥美,拿來炒麵很好吃喔!

合歡_16.JPG

合歡_12.JPG


※新埔車站

離開了合歡石滬,我們前往通宵新埔,造訪海線最美的日式木造車站~新埔車站!

新埔站_9.jpg

新埔車站是台鐵海線的簡易車站,建於1922年日治時期的新埔站,是台鐵西部幹線所有車站中最靠近臺灣海峽的,日式木造建築非常美、側牆上牛眼窗是日式建築典型的構造!

新埔站_1.jpg

新埔站_2.jpg

新埔站_4.jpg

新埔站_6.JPG

新埔站_8.JPG
新埔車站

目前新埔站保存良好,非常適合拍網美照!車站前的「海邊」指標也有很多網美喜歡在這裡拍照喔!

新埔站_5.JPG

新埔站_10.jpg


※苗南海地景藝術節

離開新埔站,我們繼續南下來到苑裡,這有有絕美的海岸夕陽美景,還有多位年輕新銳藝術家共同打造的地景藝術節,非常有可看性喔!

地景藝術節_1.jpg

地景藝術節_2.jpg

 

地景藝術節_6.JPG
出水社區地景藝術

→地景藝術

藝術家透過創作,希望可以傳達環保概念與臺灣海洋的生態危機,四面環海的臺灣,海洋應該是資產、珍寶!

地景藝術節_5.JPG

此外,還有地方媽媽們的藺草創作,這是一群長照平台長輩們幾個月的心血結晶!

地景藝術節_7.JPG

→絕美海岸夕照

抵達的時間接近黃昏,我們從心雕居旁的小徑穿過防風林來到海濱,此時太陽已經接近海平面,海岸染讓一片金黃色,與岸邊的浪濤與風車遙遙相映成趣!

海濱夕陽_2.JPG

海濱夕陽_4.JPG

海濱夕陽_5.JPG

海濱夕陽_9.jpg
苗南海夕陽美景

海濱潮間帶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地方,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天然美景,值得探訪;

海濱植物~蔓荊

_MG_2813.JPG

_MG_2816.JPG

海濱植物~濱刺麥

_MG_2809.JPG

_MG_2811.JPG
濱刺麥

提到濱刺麥,帶領我們做海濱導覽的陳世佳老師就用了濱刺麥,以竹子和掃把創作了一系列的濱刺麥地景藝術,現在也成了網紅打卡景點!映照在夕陽下,風情萬種!

_MG_2793.JPG

地景藝術節_3.jpg
陳世佳老師的地景藝術

地景藝術節_4.jpg

ps.陳世佳老師致力於臺灣環保永續工程,希望透過濱刺麥地景藝術的創作,喚醒民眾對於海濱生態保護與土地的重視。

海濱夕陽_6.JPG

海濱夕陽_7.JPG

連接海濱與心雕居的秘徑裡也有很多地景藝術創作!

海濱夕陽_8.JPG

地景藝術節_9.JPG

地景藝術節_10.jpg


※心雕居。生態廚師的漁光晚宴

最後,重頭戲粉墨登場~心雕居的漁光晚宴!

漁光饗宴_4.jpg

漁光饗宴_6.JPG
心雕居漁光饗宴

延伸慢城、慢活的生活理念,再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這一連串連結土地、食物、記憶與情感的過程,讓我們感受到臺灣土地上特有的溫度!心雕居的漁光晚宴,以小農的食材、在地的海線魚產,透過生態廚師的眼光,精心設計了這場漁光晚宴!

心雕居

心雕居_4.JPG

心雕居_1.jpg

心雕居_3.jpg

心雕居_5.jpg
心雕居

漁光饗宴

漁光饗宴_2.jpg

漁光饗宴_3.jpg

漁光饗宴_10.JPG
生態廚師

范小哥我覺得很棒,也很感動!一起來欣賞與品嚐吧!

1、舌尖上的跳躍:通宵黃金泡菜/生火腿

2、夏夜的漁村:醃瓜泥/小捲/梅子/聖女番茄

採用小農的食材,以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忠實呈現出食物的原味與時令味道!

漁光饗宴_7.JPG

3、苑裡風光:心雕灶咖招牌鯊魚餅

漢堡2.0。因應環保概念,現在不用鯊魚,而是改用旗魚,做成漢堡的樣子,非常好吃!

漁光饗宴_9.JPG

4、夕陽餘暉:小農番茄/海洋之禮/後龍西瓜

苑裡海線的食材,以及周遭鄉鎮的特產,譜出猶如夕陽般的優美意境與味蕾!

漁光饗宴_8.JPG

 

5、海風魚韻:秋冬西海岸限定白帶魚/奶油白菜

6、慢魚海味生活:腐乳醬醃紅肉梭魚

這道菜讓我驚艷,贏ˊ歧視我最愛吃的白帶魚以西式的創意方式呈現,搭配奶油白菜讓人意猶未盡!

漁光饗宴_12.JPG

漁光饗宴_11.JPG

8、金色漁光:苑裡在地南瓜/起司

南瓜甜甜化,搭配巧克力與起司真的超棒,呈現出豐富的滋味,很精彩的一道菜!

漁光饗宴_13.JPG

9、波光粼粼:蜂蜜/小農檸檬

漁光饗宴_14.JPG


※後記

這場漁光晚宴是范小哥我吃過最感動的一次晚宴,生態廚師的理念完全展現在餐桌上,將在地食材與原食物料理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因為看待食物的態度,就是一種生命態度,我們可以透過餐桌認識在地的美好,在舌尖上的瞬間,你會發現,啊!原來,這就是土地的味道!

漁光饗宴_4.jpg

很棒!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1寒露

--
苗栗慢魚海岸嘉年華活動|漁光饗宴
活動日期:2021-10-30
活動地點:
 竹南龍鳳漁港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EajdZ
聯絡窗口:苗栗慢魚海岸執行團隊  許小姐 04-2265-8078

--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