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jpg

遇見「丹純」 雙龍林道生態旅遊成果展,展現部落永續旅遊新契機

丹大生態旅遊品牌、手作步道、布農生態教育場所、布農飲食文化,看見丹大布農的精彩與美好

_MG_4403.JPG
近年來部落與生態旅遊蔚為風氣

近年來部落與生態旅遊蔚為風氣,深度的旅遊型態、融入部落文化與特色的行程內容,以及強調生態旅遊與永續發展目標的訴求,都成為台灣這幾年來發展深度部落與生態旅遊的指標。

1.JPG

_MG_3203.JPG
(深度的旅遊型態讓遊客更瞭解部落文化與山林生態)


※遇見丹純。部落成果展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處(南投林管處)五年來積極輔導與推廣南投丹大部落地區的生態旅遊品牌,持續透過資源導入、部落合作與培訓課程、特色商品視覺設計以及媒體踩線與行銷,希望提升部落旅遊品牌的價值性與辨識度,目前已經獲得豐碩的成果。

_MG_2932.JPG

為了展現這些成果,南投林管處、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以及雙龍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於2021年10月13日(三)於地利部落達瑪巒文化藝術中心舉辦部落成果展,活動開場以「這裡很有」為主題的精彩影片來揭開丹大布農職人精神的序幕,活動中並展現手作步道與布農生態教育場所(獵寮)建置成果,南投林管處也進一步與雙龍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進行認養簽署,同時頒發丹大部落導覽解說證及年度優良夥伴認證,展現多年來推動部落生態旅遊的具體成果。

_14.jpg

_13.jpg

IMG20211013091252.jpg

PS.本來這次成果展會在雙龍林道的獵寮進行,可惜天空不作美信義山區一大早就下起了大雨,活動只好移到地利的達瑪巒文化藝術園區舉辦!否則就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林道與獵寮美麗的照片了。附上幾張上一趟拍的!

雙龍林道

_MG_4491.JPG

_MG_4494.JPG

_MG_4462.JPG

_MG_4413.JPG


※獵寮成果分享

由羽林生態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嘉馨老師分享獵寮設置的過程與成果。

所有獵寮都是以人工傳統方式搭建設置,對環境的影響極小!

_MG_3471.JPG

_3.JPG


※長官來賓致詞

南投林管處李政賢處長

_2.JPG

南投林管處李政賢處長致詞時表示,在推動永續國土與資源共管的政策目標下,為了對國土資源有更深入的瞭解,近年來與丹大地區的部落夥伴合作,進行山林資源的盤點與調查;這次與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合作,進行手作步道與布農生態教育場所(獵寮)的設置,在最低限度影響山林環境與生態的情況下,完全徒手與人工以過去傳統布農獵人的方法施做;此外,也同時增設了堆肥式的生態廁所,希望能在合理與永續的前提下運用森林資源,成為一處優質的生態教育的場域,同時也期盼將這樣的理念傳承給下一代,未來可以作為休憩、享受自然、觀察生態等多功能場所。

南投縣信義鄉金美珍理事長

_24.jpg

談到推動部落的生態旅遊,雙龍社區發展協會全美珍理事長表示,這幾年在林務局的輔導下獲得許多成果,也提供部落許多工作機會,她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建立起一套更完善的機制,可以降低遊客對部落與山林的負擔,讓部落生態旅遊可以永續發展!

丹大生態旅遊協會金財富理事長

丹大生態旅遊協會金財富理事長也表示,這次的成果具體展現在林道與部落旅遊兩個部分,林道旅遊可以深度的推動生態教育,而部落旅遊則是進行文化的傳承,未來四個部落將會密切合作,繼續推動部落生態旅遊。

布農生態教育場所(獵寮)認養

會中,在李政賢處長與全美珍理事長在部落族人的見證下,共同簽署布農生態教育場所(獵寮)認養,為丹大生態旅遊正式揭開新的里程。

_16.jpg

_18.jpg

_17.jpg

頒發證照與優良伙伴認證

同時,李處長也頒發丹大部落導覽解說人員合格證照以及部落廚房與住宿年度優良夥伴之認證給推動相關部落旅遊有卓越貢獻的族人與夥伴。

_5.JPG

部落解說證金財富先生(理事長)田美玲小姐、全得富先生、金森茂先生、谷長城先生、金雅惠先生

_19.jpg

部落廚房-年度優良夥伴方茂貴先生、方金玉瓶小姐、全玉滿小姐、幸敏小姐

_9.JPG

部落住宿-優良夥伴:田美玲小姐、林梅花小姐、黃譓珊小姐

_21.jpg


最後,與會的貴賓與族人共同享受最具布農飲食文化特色的山林午餐,由人倫食堂田克偉主廚透過布農食文化的特色,結合人和部落苦茶油、刺蔥、藜麥及堅果食材等,設計出適合森林旅遊的「勇士飯糰」風味套餐,用布農食文化邀請現場來賓一同感受最「丹純」的美味。

_15.jpg

_11.JPG

「勇士飯糰」風味套餐看起來就相當美味!

_12.JPG

_4.JPG

風味套餐包含了月桃糕,QQ軟軟,也非常好吃。

IMG20211013102917.jpg

風味套餐連大廚茂貴哥都讚不絕口!

IMG20211013113729.jpg

※後記

部落旅遊有其獨特的魅力,不僅看見了生態之美、更看見了台灣原住民部落的文化深度,期盼大家以敬虔的態度一起走進山林,感受這裡的單純與美好!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1寒露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主辦單位: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旋之恆管理顧問公司

--
延伸閱讀

  1. 手作步道之旅:https://reurl.cc/NZ4kp5
  2. 雙龍林道踩踏記:https://reurl.cc/V5Nr16
  3. 部落的超級玩家:https://reurl.cc/emLeWm
  4. 田克偉的苦茶油:https://reurl.cc/820KN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